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山宇变频器的运行功能(四)

山宇变频器的运行功能(四)

46、为什么要设定U/f比?
电机学的分析表明:异步电动机进行变频调速时,如果其输入电压随频率同步下降的话,电机输出轴上的临界转矩TK也将有所下降。这是因为,当电压随频率作同步下降时,定子绕组中的功率损失I12R1并无变化,从而,转换到转子轴上的机械功率所占的份额必然减少的缘故。临界转矩的减小导致电动机带负载能力(输出转矩)的下降,这当然是不受欢迎的。解决的办法是在电压与频率同步调节(U/f=定值,称为基本U/f比)的基础上,适当提高电压,即调整了U/f比。这种方法也叫转矩补偿。

47、变频器对U/f比的设置情况如何?
转矩补偿必将引起电机磁路的饱和,因此,在满足负载要求的前提下,应尽量少补偿。为此,各种变频器都设置了许多挡U/f比,供用户根据负载的具体情况进行设定。其U/f曲线簇如图4-2所示。图中,曲线①是针对鼓风机和泵类负载而设置的。这类负载在低转速时的阻转矩很小,故非但不必加大U/f比,反可以适当减少U/f比,以进一步节省电能。

 


48、调试时如何设定U/f比?
首先,根据负载在最低速时阻转矩的情况对U/f比进行初选,初选值适当偏小。通电后作带负载试验,观察能否带得动?
然后,根据初试情况适当调整U/f比,继续试验,直到满意为止。

49、什么是基本U/f设定?
电压随频率同步变化时的U/f比,称为基本U/f比。电动机的额定频率不同,基本的U/f的比值也各异。图4-3中的曲线①、②和③分别是额定频率为50、60和100Hz时的U/f比。

 

调整转矩补偿的U/f比,是以基本U/f比为基准而进行的。
在根据电动机的额定频率设定基本U/f比的同时,也设定了变频器的最大输出频率。如设定图4-4a ,则最大输出频率为50Hz,如设定图4-4b,则最大输出频率为100Hz。

 

理论上说,基本U/f比也应与电动机的额定电压有关,但变频器的实际输出电压是不能调节(也无此必要)的,所以在设定基本U/f比时,并不涉及额定电压的问题。

50、变频器怎样实现点动?
在机械调整过程中,以及金属切削机床装上工件后的校整过程中,常常需要“点-动、动-动”,谓之点动,英语是JOG,也有译成微动或寸动的。
实现点动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1) 外接控制 如图4-5,在点动接线端JOG与公共端CM之接入按钮开关即可,大多数变频器都备有点动接线端

 

(2) 键盘控制 部分变频器在面板上专门配置了点动键,进行点动控制。

51、怎样设定点动的频率?
各类变频器都具有设定点动频率的功能。调试时,点动频率需视机械的具体需要来进行设定。可以先设定得低一些,再酌情增高。

52、为什么要进行多挡频率设定?
在机械的程序控制中,不同的程序段常常需要不同的转速。为此,变频器可以预先设定多种运行频率,以满足用户的需要。
用户在进行变频器的预置设定时,可根据机械的要求,预先设定好若干挡运行频率,供程序控制时选用。

53、怎样实现多挡转速运行?

 

表4-1 接点状态与速度挡的对应关系

如图4-6,在变频器的接线端中,有几种专用于多挡转速控制的端子(图中X1、X2和X3),由有关的接点X1、X2、X3来进行控制。各接点的状态与速度挡之间的对应关系如表4-1。
例如,在某程序段需要用第三挡速度,则在该程序段令触点X1、X2接通而X3断开,变频器将输出第三挡频率。

54、实现多挡转速运行时,有哪些相关设定?
主要的相关设定有:
(1) 各挡转速的升速和降速时间,大多数变频器都可以设定多挡加速时间和减速时间。每个程序段选用哪一挡加、减速时间由对应的参数来设定,详见说明书。
(2) 正、反转设定 正、反转由接点FWD(正转)和REV(反转)的状态或参数设定来决定。

多挡转速,各挡的加、减速时间以及正、反转的综合设定的例子如图4-8所示。图中,高电平表示接点接通,低电平表示接点断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山宇推出高压变频器SYMV系列

山宇变频器的安装与调试 (七)

山宇变频器在锅炉综合节能上的应用

山宇变频器在污水处理上的应用

山宇变频器SY8000在球磨机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