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城市现代化供水抄表系统

城市现代化供水抄表系统

案例背景
        由于供水管网地理位置分散,采集、控制功能要求稳定,安全性要求较高。一般采取人工抄表、电话报数、现场手动操作的原始调度方法。收集信息数量少、处理慢、传递迟,调度处于低级阶段,以保证不缺水和维持正常运行为主,谈不上优化调度。遇上爆漏及其他事故,反映迟钝损失扩大。
        管网水表SCADA自动化控制系统,主要监测分散管网水表站点。该系统采用两级控制,一级为SCADA系统中心控制室,二级为管网水表站点RTU。中心控制室负责监视、管理和控制等工作。站点RTU负责多个管网水表站点的数据采集,以及管网水表流量的自动控制。SCADA控制中心和管网水表站点之间采CDMA/GPRS传输方式。

示意图


产品功能
1.中心控制室
遥控遥测
测量各站点的状态,通过监视各个测点的流量,调控供水系统的水泵的开关;测量、控制可人为干预进行,也可根据设定进行。
数据处理
可存储系统各站点的工作状态信息,并对信息进行统计处理产生各种报表输出。
网络连接
系统应用MODBUS RTU/ASCII协议,可以方便的联入其他计算机系统。
报警指示
监测数据量有上、下限报警指示功能。
系统参数输入及组态
输入系统参数,如巡检周期、控制参数、报警限、计算公式、系统时间等,并对这些参数进行组态,以形成完整的系统操作、控制、统计、显示、打印参数数据库。整个系统以此数据库为基础运行。
自动巡检
中心控制室自动巡检n个站点工作情况。
手动采集
可以人为手动巡检N个站点,得到监控数据。
历史数据打印
根据系统设定参数,自动打印系统遥测、遥控等运行状态数据。
供水数据统计
能实现对N个管网水表的流量,生成报表。
远程诊断、远程维护、远程升级
通过网络,可以对RTU远程诊断、远程维护、远程升级。
2.站点RTU功能
命令响应
接收来自中控室的命令,根据设定作出响应(如测量等),并回送有关信息。
上电、异常复位处理
当系统上电复位,或系统运行、通信发生异常死机复位(看门狗复位)时,系统根据复位类型不同进行复位处理,保证系统正常工作。
脱机运行
根据设定,无需中控室控制,自行进行测量,并保存累积数据。
采集数据
采集站点流量等数据,组态画面显示监控数据。
报警指示
模拟量输入超限报警指示功能。
远程通讯
RS232接口具备多种可选通讯方式,可以远程通讯。
数据保护
系统具有掉电保护功能,程序、参数、历史数据保持时间达十年以上。
自检功能
RTU具有自检功能,可检查RTU自身硬件故障。
一次表供电
提供24V电源,具有一次表供电功能。
解决问题
中心控制室:
自动巡检站点流量状态
站点RTU运行参数组态
测量参数计算、累计、报警处理
系统数据库管理
系统数据、状态、趋势、工艺流程显示
系统数据报表、事件报表生成
站点RTU功能:
站点数据自动采集
上电、死机、长发自动复位
掉电数据保护
脱机独立工作
一次表供电
超限、异常自动报警

客户价值
        在井区中心控制室装有一台SCADA服务器,它负责数据的采集、控制、操作和处理。采用DELL服务器,Windows2000 Server操作系统,运行iFIX SCADA Server工控组态软件及各种应用软件。
         SCADA服务器是系统的核心,内装系统组态(SCU)文件,安全保护组态文件和历史数据文件,它通过来进行数据的采集和管理,负责历史数据的存放和各种统计报表数据的处理。同时操作员可以对系统参数、工作状态进行监视,及时了解生产运行状况。同时也是工程师进行系统组态、管理和维护的节点,工程师登录后可对系统功能做相应组态、分析和修改。

主要产品简介
Super32 RTU
        Super 32系列可编程控制器,是面向工业现场信号采集和对现场设备监控的新型通用RTU。Super 32产品的核心是32位CPU和32位数字处理器通信模块,具有极强的运算处理能力。它集完备的本地测控功能和完善的网络通信功能于一体,不仅能完成逻辑、定时、计数控制,实现数据处理、高速计数、模拟量控制、PID、RTD、TC等功能,还具有更强大的通讯组网能力。
        Super 32系列产品具有功能全面、应用灵活、性能可靠、性价比高等优点。代表着SCADA系统的发展方向。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冶金、供热、锅炉、大气环境、水情、供水、污水处理、路灯监控、智能建筑、市政等行业的SCADA系统中。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控科技)成立于1998 年(原北京安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7年更名为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长久以来安控科技以“卓越品质,源于更高要求”为经营理念,坚持自主创新,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自动化产品:通用产品(Super 32 系列RTU、Super E40 RTU、 Rock E系列PLC、ECHO SCADA系统等)、专用产品(E5000 SCADA 系统、E5300系列抽油机控制器、E5400系列自动计量控制器、E5500系列水源井控制器、E5700系列锅炉蒸汽干度控制器、E5800系列气体流量计算机)、PLC DIY系列产品及其它工业附件产品等,其中部分产品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供水、污水处理、供气、供热、 环保、危险源、水文水利、煤矿、农业、冶金、化工、电力、文物防盗等诸多行业,并远销哈萨克斯坦、伊朗、苏丹、马来西亚等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