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变频器在济钢烧结厂除尘风机中的应用

高压变频器在济钢烧结厂除尘风机中的应用

摘 要:本文介绍了国产高压变频器在济钢烧结厂除尘风机中的应用情况。变频器现场运行情况表明,冶金行业采用国产高压变频器对配料除尘风机进行调速节能,改造是成功的,节能效果是明显的。
关键词:高压变频器 节能
Abstract: This text has introduce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domestic high voltage inverter in the dust removal air blower of sintering plant Jinan Iron and Steel Corporation. The running result indicates that the adoption of high voltage inverter in the dust removal air blower is successful and the effect of saving energy is distinct.
Key words: High voltage inverter   Saving energy
1.引言
济钢始建于1958年,是国内十大钢厂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中厚板生产出口龙头企业,产品出口比例、中厚板的产量、成本、市场占有率、出口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济钢烧结厂拥有4台烧结机,年产烧结矿580万吨。所有原料、成品都经由皮带运输机传送,在运送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这些粉尘会造成环境污染,根据国家法规,需要除尘处理。
济钢烧结厂的配料电除尘器负责对熔剂破碎系统和配料室的熔剂区的扬尘点进行除尘。由于熔剂破碎系统属于间歇工作制,配料除尘系统每天大约有70%的时间粉尘浓度高,需要的除尘风量大,另有30%的时间粉尘相对较少,不需要很大的风量。但是现有的系统采取调节风机入口的风门来进行调节风量,风机电机始终满载运行,这样就造成了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加剧,节能降耗成为企业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而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技术的日益成熟,使得该项技术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化工、电力、水泥、给排水、制药、造纸、污水处理等各个行业。济钢烧结厂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对配料除尘系统进行高压变频技术研究改造,经多方考察比较,最终选用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对配料除尘风机进行调速节能改造。
2.设备概况
 济钢烧结厂配料除尘风机电机为沈阳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00KW高压异步电机,机组的主要参数如下:
除尘风机参数
型号       Y4-73
风量      145000m3/h
风压        4000Pa
电机参数
电机型号   YKK3554-6
额定功率   200KW
额定电压   6000V
额定电流     24A
额定转速   985rpm
3.高压变频调速系统
改造采用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风光牌JD-BP37-240F功率单元串联多电平高压大功率变频器,以下是对风光牌JD-BP37-240F高压变频器的一些介绍。
3.1风光牌JD-BP37-240F高压变频器主要性能指标
变频器功率     240KW
额定输出电流   32A
输入频率       50HZ±5HZ
额定输入电压   6KV
允许电压波动   ±20%
输入功率因数   0.98
输出频率范围   0~50HZ
输出电压范围   0~6KV
频率分辨率        0.01HZ
加速时间         可由用户生产工艺设定
减速时间         可由用户生产工艺设定
变频器效率     ≥96%
过载能力       100%连续 160%连续1min   220%允许1.5S
防护等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