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自动化产品在铝管在线退火中的应用

西门子自动化产品在铝管在线退火中的应用

2008/11/20 0:00:00
 
摘要:本文介绍了S7-300PLC通过PROFIBUS-DP通讯方式控制MM440变频器,配合人机界面,结合工艺要求,实现了铝管在线退火的完美控制。
关键词:S7-300PLC   MM440变频器  PROFIBUS-DP通讯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at the S7-300 PLC control the MM440 inverter by the PROFIBUS-DP protocol, Achieved to control of the annealer perfectly according to the HMI and request of technics.
Key Words: S7-300 PLC   MM440  PROFIBUS-DP
 
一、项目介绍
  1.简介
苏州奥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空调用铜、铝管加工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及服务,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卓越产品。其研制的在线退火设备是近年来开始在铜、铝管加工行业中大量应用的设备,与传统的辊底炉相比,占地面积仅为四分之一,而且节省工序,省却了传统的在退火前缠绕的工序,降低了管材消耗和在工序过程中的擦伤。管材的成品率高,数千米长的盘管上废管只有1-2,产生在整盘管材的开头部分,能实现盘到盘的加工流程,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该设备采用S7-300PLC结合人机界面通过PROFIBUS-DP通讯协议实现对MM4变频器的速度控制,整个电控系统体系简明,布线简单可靠,控制运行准确平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简要工艺介绍
在线退火设备用于将料篮装载的硬态管通过在线感应加热方式退火成软态管。在连续运行过程中,将置于保护气体氛围中的管材通过中频感应加热,使其温度达到480度左右,再通过保温区(确保在一定的温度下有时间在加热后进行全晶粒的匀化并消除管子表面的褪色),进入到快速冷却区(即将冷却水直接喷淋到加热后的管材上使其快速冷却),将附着在管材表面的水通过吹干装置吹干后进入到履带式自动张力装置,使管材在行进的过程中一直保持一个合适的张力,然后经过抺油处理后进入到收料篮中。
外观示意图如下:

下图为设备生产现场:
 
二、控制系统构成
1. 系统硬件
1) PLC
     设备长度较长,各个操作台与主控柜距离较远,考虑到接线的方便、简洁、易维护,采用分布式I/O。另外,整个系统点数较多,需要通过高速计数来实时测得机组线速度,并且有多个模拟量信号要采集,故选用CPU314C-2DP。其集成了数字量和模拟量输入输出,频率测量功能,集成的DP接口可以最多带32个从站,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2) HMI
为了方便对系统的工艺参数,过程参数进行设置和监控,选用了西门子TP270-10作为人机界面。它与西门子PLC的完美结合,使整个系统在硬件和软件上均达最优化。
3) 变频器
MicroMaster440是新一代可以广泛应用的多功能标准变频器。它采用高性能的矢量控制技术,提供低速高转矩输出和良好的动态特性,同时具备超强的过载能力,以满足广泛的应用场合。创新的BiCo(内部功能互联)功能有无可比拟的灵活性。可选的PROFIBUS-DP/Device-Net通讯模块,实现了通讯的多样性。
此项目中放料和收料都由交流变频电机通过减速箱驱动料篮高速旋转,属于大惯量系统,而且要求很高的起动转矩;通过采用MM440的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方式,可以获得接近闭环控制的性能,速度精度可达0.2-0.5%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MM440在蚊香盘管机中的灵活应用

SIEMENS LOGO!在外翅片机中的应用

S7-200CN在铜加工行业中的应用

MicroMaster 4系列变频器标准驱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