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IEMENS LOGO!在外翅片机中的应用

SIEMENS LOGO!在外翅片机中的应用

2009/4/24 0:00:00

摘要:
本文介绍了通过LOGO!来控制外翅片机的运行,简单,经济,可靠。
关键词:LOGO!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at LOGO! control the low fin tube machine,easy,economic, stabilization
KEY WORD:  LOGO!
1  项目简介
      外翅片机用于将普通的光亮铜管加工成翅片状铜管,翅片管大都用于要求有高翅片系数的热交换设备中,使用翅片管与使用光管相比重量可减少1/3~1/2,能耗降低1/3~1/2。外翅片机属于小型设备,如果用PLC来控制显得有点大材小用,如果用继电器来控制,由于需要用到大量的时间控制,会使得结构相当繁烦,维护起来也极不方便。相比之下,SIEMENS LOGO!的应用范围从小型的家电设备到简单的自动化任务以及包含有总线系统的复杂工程和建筑工程中,适用的范围极为广阔,其小巧灵活,节约空间,性价比高,在工业上被作为是简单控制的首选,尤其是它强大的时间控制功能非常贴合本项目的需求。

2 工艺流程介绍
      外翅片机由主机和前、后料槽组成,主机由主传动和工作机床组成。主传动由主电机带动减速箱及齿轮座,沿轧制中心线方向由齿轮座中出来三个与中性线等距离、旋转方向相同(均为逆时针)的传动轴头,通过万向接头与工作机座中的轧辊头相连接。在机座外侧有一个由液压油缸控制的压下系统,液压油缸带动三个压下丝杠,,三个压下丝杠分别带动三个轧辊座以及固定在其上的轧辊沿径向做上、下移动,以实现压下量(进刀量)的调节。
      工作中,先将芯棒导入管坯,再将管坯送入机座内,调节好进刀量,启动设备,此时在三个旋转轧辊与芯棒的作用下,将管坯旋压加切入变形加工成螺旋状的翅片。管材上翅片的加工长度一般由用户来确定,根据加工长度调整好限位开关位置,当管材前进到相应位置时触碰到限位开关即产生跳步信号,此信号一来,液压油缸控制的压下系统即打开,通过夹钳和夹送控制在管材上形成一段光管段,然后继续加工翅片,直到结束信号来则停止。
工艺流程框图如图1所示:


                              图1:工艺流程框图
3 方案确定
       LOGO!是西门子公司研制的通用逻辑控制器,用以弥补PLC与继电器之间的技术空间,为这一部分用户提供了简单、灵活、易用的解决方案,使用户能够完成多种多样的控制任务。
选择依据:
(1)此项目中输入及输出点数都不多,不需要数学运算功能,但需要用到较多的时间控制
(2)控制柜空间有限
(3)节省安装和接线工作量,便于维护

4 产品硬件配置
      此项目的低压电器全部采用SIEMENS,变频器采用国产品牌,LOGO!电源由明纬开关电源提供。项目中的硬件配置由LOGO! 24基本型+LOGO! DM8 24数字量模块构成,输入点全部用满,输出点有一个作为备用。
控制柜照片:
 


LOGO!照片:
 

5 软件开发
此项目采用LOGO! 24基本型+LOGO! DM8 24数字量模块构成,其I/O点如图2所示

   
图2  I/O点分布
由于设备体积较小,有些检测元件无法安装,因此在动作执行过程中要依靠延时来处理:
      在自动运行状态下,油缸抬起到位后将执行夹钳夹紧动作,夹紧延时0.8秒后执行夹送动作,松夹的运作则取自夹送动作的延时;而夹送退回动作则取自夹钳松开下降沿的延时。

6 应用体会
1. 使用LOGO!,可以替换繁琐的继电器电路
2. 使用LOGO!,简化了接线,方便了维护
3. 使用LOGO!,使控制柜更小,更合理人
4. 使用LOGO!,上手简单,无需专门学习编程语言
与此同时,提升了产品档次,增加了产品的美感,提升了设备可靠性,赢得了客户的赞誉。

7 意见与建议
    可以看出,LOGO! 控制器在小型工业设备上有着较强的优势,相信随着更多的推广,LOGO!一定会有更宽广的应用空间。
参考文献
[1] 参考文献内容:LOGO!手册

作者简介:
姓名: 周敏峰  出生年月: 1976年11月
性别: 男  籍贯: 江苏
学历: 大专 职称: 工程师
公司名称: 苏州奥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13962450650   邮箱:face76@163.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MM440在蚊香盘管机中的灵活应用

S7-200CN在铜加工行业中的应用

西门子自动化产品在铝管在线退火中的应用

MicroMaster 4系列变频器标准驱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