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分布式温湿度数据测控系统在保鲜库系统中的应用

分布式温湿度数据测控系统在保鲜库系统中的应用

2008/12/25 0:00:00

一. 概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丰富居民菜篮子的过程中除进行大棚栽培外,同时也采用了保鲜技术。对当季蔬菜进行保鲜处理,再做反季销售。在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要的同时,也使投资者获得丰厚的回报。但在保鲜处理过程中面对众多的执行设备,如氨压机、制氮机、杀菌机、混流风机等等,还要在严格工艺的要求下保证各个设备的有序工作。对于大量调节参数监测, 利用一般仪表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在计算机高度发展的今天,将计算机用于各种参数的监测是当前的发展趋势,通过计算机通讯网络,把由自动化仪表测量得到的系统各种温度、温度、气体含量等调节参数传到调度中心,按预定程序执行调度,使系统运行平衡,在达到保鲜的目的的同时还可节约能源。在这种条件下,我公司应用微机技术及成熟组态技术开发出了一套"保鲜库区系统微机监测与远程集中调度系统 ",系统综合应用了微机技术及先进的网络技术,实现了远处鲜库及冷库贮藏状态及设备全部运行参数的集中监测。经过近实际运行,系统运行安全可靠,达到了设计要求,起到了安全节能的目的。

二.监测中心的组成与功能:
      系统基本构成(见图)按功能性质分为三部分:计算机部分,完成系统的各种数据的采集、显示、系统控制方法的确定,优化实时运行,加强科学管理。仪表部分用于完成各种实时物理运行参数的测量采集。通讯部分是完成通讯和数据传输的基本保证。按照地域划分可为本地监测中心和远程监测两部分,本地监测中心完成全部运行参数的集中监测,合理调度,确保保鲜设备的安全运行。现场监测站是完成现场参数采集显示的设备,根据位置、配置不同,设备分别分布在制氮房、制冷站、杀菌站、测气关键点等部位。监测中心完成计算机集中监测的统一管理,建立各保鲜站根据现场仪表数据实行现场管理的分级管理体制的系统结构,以确保整个保鲜库区在各种干扰下均能实现可靠的调控运行。安装于监测中心的计算机或其它部门的有关计算机,可以集中显示和处理下位机所采集到的数据。由于现场设备的实时数据上传的同时,历史数据还存储于连续运行的上位机中,因此上位机可连续观测到一个历史时间内的控制走向。监测中心是具有远程拨号数据连网的辅助功能的局域网,用于完成数据处理、打印;本系统画面分别有模拟工况图,参数设定项,被测参量实时曲线图,执行动作反馈图等。系统的画面既可以自动循环显示,也可以人为操作选择需要的画面,功能的实现是以组态软件处理的,其特点是运行安全可靠,显示图形多样。参数的记录是将经过各种处理的数据定时的存入计算机磁盘,用于后期的数据处理。配合使用能实现参数的显示、记录、远传功能,网上各客户端共享传上来的工控数据文件,再现现场的流程图和历史数据。为领导决策层提供有力的决策信息。
 


三.结束语
    由于分布式测控系统的高度模块化和采用功能模板结构,因此采用组合方式简化控制系统的设计,采用工业控制机,只要更换采集模板或模块,或改变采集设备的输入定义就可以变成具有另一种功能的控制系统,因此对于保鲜系统或其它环境量以及过程控制量点的改造,增加各种检测功能和控制功能,经过重新配置都是很可以实现的。 由于分布式系统的高度模块化和采用组合方法的特点, 控制系统可以灵活地应用到锅炉控制,电厂监控、各种库区(房)的温湿度监控、水务调度、供水监测、油田油、气采集输送调度等控制系统中,为改造旧有半自动控制设备以及各种技改项目的仪表测控发挥作用。本系统可以自成系统,也可以继续扩大系统规模,与上可以与更上位计算机进行连网,组成更大管理控制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复合肥机械配料及尿素融熔控制系统

模拟电子学习资料

冰箱检测线与冰箱输送线集成化的组织方案

白酒生产一次主蒸馏方案

PID运算演示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