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正确应用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术语

正确应用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术语

2009/1/6 10:08:00

摘要:本文从法规管理角度,对社会交流口语、文字以及制造企业员工日常工作中不能正确应用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术语的不当表现,进行商榷,对全民提高执行“计量法”意识有一定帮助。   
关键词:法定  计量单位  计量术语  认证   制造企业

       计量是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之一。自中国加入WTO以来,我国和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往日趋国际化,以及制造企业内外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都离不开用计量语言来阐述问题。计量数据的法定计量单位的应用虽不起眼,却代表一个国家或行业技术人员的基础素质水准。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颁布实施已近20年,但在现实中,我们经常不无遗憾地常常看到或听到一些非“法定计量单位”仍在大量使用着,一些专业技术人员甚至连常用的计量术语也念不对,甚至概念混淆,不利于技术、经贸合作的交流与沟通。每个公民,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必须正确应用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术语。现择其主要的例举如下,以引起重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计量基础水准。

一、常用计量术语的口语表达差错
1、校准,发音应为jiaozhun,而相当多的人却常读为xiaozhun 。
2、溯源,发音应为suyuan,而相当多的人却常读为suoyuan 。
3、校验,发音应为jiaoyan , 而相当多的人却常读为xiaoyan 。

二、常用混淆的计量术语
在企业贯彻ISO10012标准建立测量管理体系和贯彻ISO9001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中新计量术语观念,与原来我国计量定升级活动中形成的制度文件中一些观念相混用,直接影响了对国际标准新意的理解和执行。
1、“校准”与“检定”混淆混用
2、“校验”与“校准”混淆混用
3、“确认”与“检定”混淆混用
4、“确认间隔”与“检定周期”混淆混用
5、“确认计划”与“检定计划”混淆混用

三、常用法定计量单位与符号的不当使用
1、“斤”,是为应予废除的非法定计量单位,但在国内市场小额贸易中仍被广泛应用;在社会口语或文字表述中还常见“检斤”。按计量法,其正确表述应为⑴、500克;⑵、500g;⑶、0.5kg;⑷、0.5千克;⑸、0.5公斤
2、“公尺” 、“公分”,是为应予废除的非法定长度计量单位,目前在电视节目口语、报刊文章(甚至个别公文)中还不时出现。按计量法,长度的法定单位是“米” ,其符号表示为“m” ;其倍数、分数单位是:千米  km ;厘米  cm ;毫米  mm ;微米 ;纳米  µm ;皮米  pm 。而在现实中却经常出现将“M”作为米的符号的错误表示、“M2”作为平方米符号的错误表示、“M3”作为立方米符号的错误表示、“KM”作为千米符号的错误表示 ;其相应的正确表达应该为:m、 m2、m3、 km 。
3、质量的法定单位是:⑴、千克(公斤)及其克的部分倍数、分数单位;⑵、吨及其倍数单位;⑶、原子质量单位u 。按计量法,克(g)常用的倍数、分数单位是兆克Mg、千克kg、克g、毫克mg、微克µg ;吨的国际符号是t,其倍数单位为兆吨Mt、千吨kt、百吨ht、万吨、亿吨 。而在现实中却经常出现错误的符号表示,如“千克为Kg” 、“吨为T”等 。


作者:岳书元,  tel:0531—88855274(宅)       
邮编:250101
         住址:山东 济南 历城区 济钢新村北8楼2单元402#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超声波流量计在冶金企业水计量中的应用

仪表的现场管理

流量计和调节阀的智能化与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