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仪表的现场管理

仪表的现场管理

2009/3/8 10:32:00

摘要:该文从ISO9000国际标准角度,以制度化管理为平台,对企业仪表的现场管理作了说明,为企业仪表的有序、有效管理提供视野,有现实参考意义。

关键词:仪表  现场  管理制度  网络图  台账

     在大型制造企业现代流程作业中,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和产品质量控制的深化,计量检测(监测)仪表虽不是万能的,但却是万万不可缺少的;而现场仪表的管理则直接影响到生产流程的流畅、安全与稳定,也直接影响到企业资源消耗的升降、环境友好的持续。

    计量检测(监测)仪表按ISO9000国际标准属于测量设备,是设备的一个特别系列(比一般设备另有《计量法》约束),其现场管理当属于设备管理的一个分支。作者根据多年从事机动工作和计量管理工作的实践,浅述一下仪表的现场管理。

1、企业应当制定仪表的管理制度,包括仪表的现场管理条款。

2、在仪表的现场管理条款中,应有包括或附有:

⑴仪表的管理台账,要做到账物相符(包括备用仪表)。

⑵要绘制仪表责任分工区域网络图。

⑶要按计量检测仪表分类绘制现场网络图(如流量计、温度计……)。

⑷按责任区域绘制计量检测仪表的技术管线图(包括管线规格、上下溯源计量节点……)。

⑸制定仪表点检制度(具体到权责利明确),包括

A、专业技术点检;

B、区域责任人巡检。

⑹制定点检作业指导书(包括点检部位、点检记录、故障或隐患处理反馈等附件)。

⑺按仪表类别制定巡检作业指导书(包括巡检要点、操作要求、预期目标等)。

⑻作业环境的整理

作业环境的整理通常被理解为搞卫生,这是低层次的国内传统术语,不符合国际标准ISO9000质量管理的理念,应把作业环境的整理提升为设备管理的序列内容,其内涵有:

A、使用仪表作业人之作业环境的整理

以人为本,就要为仪表作业人员提供或自我打造一个整洁明晰、易于操作、温馨适宜的作业场所

B、在线运行仪表之作业环境的整理

     要按各类仪表产品的技术要求,为其提供一个合理的运行环境(包括仪表自身的洁净、安装位置恰当、接线正确、温度适宜、防震、防磁、防潮等)。

      科学的仪表现场管理的实施过程,也是一个仪表使用者和管理者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它使仪表的使用者、管理者做到行有制度、做有规范,有序而不忙乱,作业面广而无管理遗漏,有效减少仪表运行故障,能动地提高仪表作业效率和检测(监测)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超声波流量计在冶金企业水计量中的应用

正确应用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术语

流量计和调节阀的智能化与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