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H测量在柠檬酸生产中的应用

pH测量在柠檬酸生产中的应用

        柠檬酸是一种应用十分广泛的化学物质。现在全球的消耗量大约在每年736,000吨,每年还在以3.5-4%的速度增长。据统计,有72%的柠檬酸用在食品及饮料行业,如可乐、果汁饮料、运动型饮料及苏打水中,14%用在表面活性剂中,还有14% 应用在一些化工及制药行业的生产过程中。
 
柠檬酸的生产 

        其中仅有7%的柠檬酸生产来自与废弃的含柠檬酸的果物, 93%的柠檬酸要经过对含黑曲霉的原谷物进行发酵而生产。其发酵和下游工程如下: 

柠檬酸生产过程中的pH测量
 
        pH测量作为柠檬酸生产中最重要的参数之一。无论是在发酵过程或者在下游的提取过程中,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有三个测量点需要使用pH控制:分别为pH1、pH2、pH3,如下图所示:
测量难点
 
pH1:发酵罐位点需要高温灭菌,对探头要求较高。
pH2:温度范围300C,pH1-5,反应所产生的柠檬酸钙沉淀会附着在电极头部而造成污染,引起测量误差。
pH3:温度范围 300CpH1-3,同样反应所产生的硫酸钙沉淀会附着在电极头部而造成污染,引起测量误差。
解决方法及推荐产品
 
pH1位点:
电极型号:465-50/9848
护套型号:InFit764-50
变送器型号:2100
该套系统的电极耐高温消毒,测量精度高,变送器带上下限报警,标准输出。
pH2和pH3位点:
电极型号:HA465-50-T/9816
护套型号:InTrac776-SL
变送器型号:2100
       该套系统选用伸缩型护套,可在不中断反应过程的情况下对电极进行自动清洗,有效地改善了介质中的沉淀物对电极的污染。整个系统的维护工作量小。
 
益处
 
        以上两套不同配置的pH在线测量系统使用寿命长,测量精确可靠,优化了生产过程,给用户带来切实的利益。 
 
作者:  Kurt Hiltbrunner 梅特勒-托利多瑞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