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ro-face人机界面在注塑机专用机械手臂上的应用

Pro-face人机界面在注塑机专用机械手臂上的应用

 

 
  在商品琳琅满目的现代社会里,塑料制品更是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见产品,于是制造塑料产品的机器――注塑机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类工厂里,与之相配套的注塑机专用机械手臂也得到了更广泛地应用。注塑机专用机械手臂根据抓取的材料种类、材料的形状以及工艺的需求,分类十分繁杂。其主要由主臂、副臂、引拔、横行4个机构组成。主臂下端与托盘相连,用于抓取塑料制品的主干部分,副臂下端与夹具相连,用于夹取塑料制品的料头部分(料头:注塑产品成形时所留的多余部分)。引拔的功能是将主臂、副臂伸入注塑机工作面,再由横行部分将已成形的产品运送到指定的位置。控制系统采用安川运动控制器MP2300和Pro-face人机界面GP/ST3000系列,请见右侧系统图。


  采用传统的人工机械臂调整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精确度差。采用Pro-face人机界面产品GP/ST3000系列,操作人员会在人机界面GP/ST3000系列上通过很直观的画面来设置各运动臂的参数。当运动臂开始动作时,主轴编码器跟随电机轴旋转,同时就把运动臂的位置信息传送到安川运动控制器MP2300中,这样GP/ST3000系列上可以从安川运动控制器MP2300中实时获得运动臂的位置信息,并通过画面直观的显示出来。操作人员可以从GP/ST3000系列上直观的看到目前铰龙的位置,并及时通过设置参数可以进行调整。
除此之外,用户在使用Pro-face的产品在与安川电机的产品连接时,还能使用到非常有效的功能:


  Pro-face设计了多种市场上使用范围比较广的控制器的示例部件,供用户在画面编程时从Pro-face网站上下载使用,例如安川电机MP2300的示例部件(见图一),Pro-face将MP2300与GP/ST3000系列相关的通讯参数配置好,客户在画面编程时直接选用MP2300的部件即可,从而可以大大缩短画面编程的时间,并且无需编程直接通过GP/ST3000系列人机界面读写或监控MP2300系列相应的参数(见图二、三)。

 

图一: 安川电机MP2300系列示例部件

 

 
图二:安川电机MP2300系列示例部件
  通过预先设计好的示例部件选用后可以直接读取MP2300系列的寄存器的参数值,并可以对允许写入的寄存器进行数据修改。
 

 

   为了提高现场维护的便利性,Pro-face提供了不使用PC的情况下传输PLC程序的现场解决方案,维护人员可以不携带PC,将安川电机MP系列的PLC程序存储在CF卡或U盘中,带到现场直接插入Pro-face的GP/ST3000系列人机界面中,透过人机界面将PLC程序传输到MP系列中,参见图四。

  图四:不使用PC传输PLC程序


  Pro-face的“穿越功能”(参看图五),可以实现通过GP/ST3000系列人机界面轻松调试PLC梯形图程序,从而实现了无论在任何地点都可以执行PLC调试的工作,以安川电机产品举例,现场使用Pro-face的GP/ST3000系列人机界面连接安川电机的MP2300系列控制器,工程师在办公室电脑上,通过以太网透过人机界面直接调试MP2300系列控制器的梯形图,从而可以实时调整因生产计划变化而需要作的数据修改。

  图五:Pro-face穿越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Pro-face中国新年贺辞

Pro-face新一代基础级人机界面新成员STM6000系列

浦东新区领导莅临普洛菲斯调研工作

Pro-face ST6000系列新成员:支持GP-Pro EX,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轻松升级!

Pro-face新一代工业计算机PS6000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