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鼎实PROFIBUS远程IO在某汽车生产线Andon系统中的应用

鼎实PROFIBUS远程IO在某汽车生产线Andon系统中的应用

摘要
      某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微型乘用车、商用车生产商。该公司拥有产品研发中心和装备精良、工艺先进的冲压(全车冲压零部 件的模具在境外加工)、焊装、涂装、总装生产车间以及先进的整车检测线。2005年2月生产线建成,7月形成批量生产。2006年计划实现产销6万辆,到 2008年年生产能力达到15万辆,“十一五”期间达到20万辆生产能力。
      该公司生产线的核心是Andon系统 ——专门为汽车装配线设计的综合性信息管理和控制系统。如何收集生产线上有关设备、生产以及管理的多方面信息,是Andon系统的主要任务。该公司Andon系统采用PROFIBUS现场总线技术,以及使用鼎实科技公司的PROFIBUS现场总线桥远程I/O,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现场质量管理。

1.Andon系统简介
      Andon也称“暗灯”,原为日语音译,日语意思为“灯”、“灯笼”。Andon系统不仅仅是灯光,而是一个声光多媒体多重自动化控制系统,是一套专门为汽车生产、装配线设计的信息管理和控制系统。Andon系统来源于丰田汽车生产方式,现已成为了汽车行业的标准。

 

 图1
      在总装车间主要通道的上方均悬挂着显示屏,显示面 板能够提供关于各单条生产线的信息,包括生产状态、原料状态、质量状况以及设备状况。此外,显示器还同时可以显示实时数据,如目标输出、实际输出、停工时 间以及生产效率等。根据显示器上提供的信息,加工人可以更加有效的进行具体工作。另外,不同的音乐报警可以使操作员和监督人员清楚了解到其辖区内发生的问 题。主管人员可以根据显示器上显示的信息识别并且消除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同时,工段长还可以从控制室或者远程监测站监测生产状态、物料处理以及设备运行状况。
1.1 Andon工作流程
  ⑴ 当操作者需要帮助、发现质量等与产品制造、质量有关的问题,他就拉下吊绳或用遥控器,激活Andon系统,该信息通过操作工位信号灯、Andon看板、广播将信息发布出去,提醒所有人注意。
⑵ 班组长响应质量要求,与操作工一同确定问题。如果班组长可以解决问题,重新拉下吊绳,系统恢复正常。如果确定的问题必须向其它部门求助解决,则班组长通过设置在区域集中呼叫台进行呼叫,将信息类型、呼叫内容再次通过Andon看板、广播将信息发布出去,呼叫物料、质量、油漆、维修等前去处理问题。
1.2 Andon系统与质量管理
该系统能够提高产量和产品质量,现已经成为汽车完整生产线中不可缺少一部分。该系

 图2 Andon看板
统能够收集生产线上有关设备、生产以及管理的多方面信息。在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后,ANDON系统控制分布在整个车间的指示灯和声音报警系统,每个工位都有控制开关,当出现问题时,可及时反映到主机,通知其它部门解决,并可由计算机记录、分析问题频率。
      现在,在汽车制造的各大车间都可以看到针对不同需求的不同设计的安灯,例如汽车总装厂的冲压、焊接、总装车间的各条生产线;发动机厂机加车间气缸体、气 缸盖、曲轴、连杆、凸轮轴生产线:装配车间的分装线、总装线及试验生产线等。事实上它可以应用在各个门类的机械制造厂中,可以在任何地方发挥着它的警示作用和及时的信息传递的作用,将问题阻止在最初的地方并及时解决问题的作用,所以说“Andon”无处不在,暗灯系统是一种提高制造质量和效率的最有效的手段。

2. 基于PROFIBUS现场总线I/O的Andon系统结构
        PROFIBUS是一种用于工厂自动化车间级监控和现场设备层数据通信与控制的现场总线技术,是一种现场设备层到车间级监控的分散式数字控制和现场通信网络,为实现工厂综合自动化和现场设备智能化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图3 系统结构图
      PROFIBUS总线I/O的主要功能分为输入、输出两部分。输入是采集现场模拟量信号(如4~20mA)和开关量信号(如24V DC)并将其转换成为数字量,再按照PROFIBUS协议传送到现场总线中。输出是将PROFIBUS现场总线通信数据转换成模拟量输出(如4~20mA)和开关量输出(如24V DC/0.5A)。同时,PROFIBUS总线I/O的另一种功能是作为PLC的I/O扩展。PLC的I/O扩展方式有两种:传统的方法是在PLC框架中插入I/O模块。另一种流行的方式是通过现场总线,采用PROFIBUS总线I/O来扩展。它的显著优点是可以集成第三方产品,使整体PLC的性价比达到最优;它的另一个优点是I/O的远程布置,可以组成分布式系统。
      通过采用鼎实科技的PROFIBUS总线I/O,该公司能够更好的对故障做出响应、识别和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以及改进工艺流程。另外,原料处理和质量控制则更加高效。鼎实科技的PROFIBUS总线I/O实现了PROFIBUS现场总线通信数据和模拟量输出(如4~20mA)与开关量输出(如24V DC/0.5A)双向传输;同时,PROFIBUS I/O的远程布置,组成了一个可扩展的分布式系统。

3 鼎实科技DS300B可扩展PROFIBUS I/O
目前,鼎实科技DS300B可扩展PROFIBUS I/O的具体型号和性能如下:
序号 产品型号 模块名称及描述 消耗电流(mA) 技术参数
1 CC-PB-1.0 通信控制器 200 最大扩展I/O模块数:16典型配置时的I/O数据更新时间:<10ms标准PROFIBUS-DP/V0接口,最大波特率12M
2 IO-DI16DC24 16点数字量输入模块 70 16DI×24V DC,光电隔离
3 IO-DO16DT05 16点数字量输出模块 100 16DO×24V DC,晶体管,0.5A,光电隔离
4 IO-DI8DO8DT05 8点数字量入/8点数字出模块 80 8DI×24V DC,光电隔离8DO×24V DC,晶体管,0.5A,光电隔离
5 IO-AI8OP16 8路模拟量输入模块 100 8路模拟量输入,16位分辨率,电压、电流,光电隔离
6 IO-AO4OP12 4路模拟量输出模块 210 4路模拟量输出,12位分辨率,电压、电流,光电隔离
7 IO-DO8R5 8点继电器输出模块 80(触点吸合)60(触点不吸合) 8点继电器输出,30VDC/230VAC,5A,光电隔离
8 IO-DI8DO6R2 8点数字量入/6点继电器输出模块 75(触点吸合)60(触点不吸合) 8DI×24V DC,光电隔离6点继电器输出,30VDC/230VAC,2A,光电隔离
9 IO-THC8OP16 8通道热电偶输入模块 100 8通道入,热电偶,光电隔离
10 IO-RTD6OP16 6通道热电阻输入模块 100 6通道入,热电阻,光电隔离
11 高密CC-PB-1.0A 通信控制器(带16DI16DO) 260 最大扩展I/O模块数:16典型配置时的I/O数据更新时间:<10ms标准PROFIBUS-DP/V0接口,最大波特率12M
12 高密IO-DI32DC24  32点数字量输入模块 150 32DI×24V DC,光电隔离

4. 鼎实科技PROFIBUS I/O的具体应用
4.1 应用
      该汽车生产线的ANDON系统中,每个呼叫盒是分散的,呼叫盒之间的距离不等。如果采用一般的PROFIBUS I/O,一个呼叫盒需要使用一个带有PROFIBUS接口的远程I/O,成本较大。而采用鼎实科技的PROFIBUS I/O则可以大大节约成本,鼎实科技的DS300B PROFIBUS远程I/O通过双CAN冗余总线桥进行扩展,一个PROFIBUS适配器通过双CAN

 

 

 


      总线扩展,最多可以扩展16块,CAN总线距离最多允许30米,因此可以使用一个PROFIBUS接口适配器,通过CAN总线你进行扩展,I/O模块根据现场设备的位置进行安装,这为解决现场设备较为分散而需要控制成本提供了一个好的解决途径。
4.2 鼎实科技PROFIBUS产品实现的主要功能
(1)可扩展PROFIBUS I/O DS300B实现的主要功能
  工位作业管理——工位呼叫;集中事件呼叫。
  设备运行管理——故障、运行状态、维护信息。
  信息可视管理——通过Andon看板,显示呼叫信息、故障信息、停线信息。
  物料呼叫——通过物料显示屏,显示物料呼叫信息。
  质量呼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北京鼎实与您相约广州国际工业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展览会

鼎实Modbus/CANopen转PROFIBUS主站网关

鼎实PROFINET转PROFIBUS主站网关

2019FDT开发者论坛火热报名中

鼎实:始终追求自主品牌的工控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