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路板维修是否必须要用测试仪

电路板维修是否必须要用测试仪

变频器维修/电路板维修/触摸屏维修,找慧博时代瞿工 010-88459350 021-54257837

1、电路在线维修测试仪近年来在电路板器件级维修故障检测中得到推广和应用,它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说到检修电路板,往往会想到应该有被修板的图纸,或者要了解它的电路工作过程,这样才知道怎样检测。但是,一般设备生产厂家都不提供详细电路图以及有关资料,加之电路板的种类又多又复杂,实际上很难做到搞清楚了电路原理再去修;另外,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须把有故障的电路板从设备上取下来进行检修(这叫做没有联机检测条件),而脱离了设备的电路板一般不工作,如果要用示波器看波形,还得设法让电路板工作起来。
没有图纸和联机检测条件,是目前器件级故障检测的主要困难。
电路板维修测试仪的主要特点,就是能够辅助各种程度的维修人员,在无图纸、无联机测试条件下,对故障电路板实现“在线”器件级故障检测。

2、要是有一台电路板维修仪器,能把故障电路板全修好吗?
答:影响维修成功率的因素很多。其中大部分是因为找不到故障所在。这是电路在线维修测试仪要解决的问题。另外,能否找到合格代用元器件、合适的拆焊工具和熟练的拆焊操作都会影响维修成功率。就故障检测而言,所用检测仪器的种类、档次,使用水平,还有少部分理论上尚不能解决的在线测试问题,也会影响维修成功率。一般来说,要想修好所有的电路板是不现实的。

3、慧博公司维修成功率是多少?
答:目前的专业维修公司,维修成功率在80%~90%。至于企业中的维修工程师,差异非常大。有的人水平高、测试仪器全、找备件的路子宽、电路板种类少,成功率会高于专业公司。有的人因为种种原因,会低于这个百分比。慧博公司成功率在80%以上(除去其它公司维修过的设备,修复成功率在90%以上).

4、电路板维修测试仪利用了器件级维修中的一些故障特点,来实现无图纸,无联机条件下的在线测试。能不能具体说说是哪些特点?
答:电路板在维修中的故障特点,是相对于在开发和生产中的故障特点而言的。比如,在现场使用中损坏的电路板,绝大部分是因板上元器件的损坏所引起的;网络故障——也就是因板子上断线、短路造成的故障较少;可以认为没有设计问题。在生产中绝大部分是开路、短路故障。在开发中则主要是设计问题等等。
就维修中故障元器件的分布来看,接口器件故障多,而非接口器件故障少。从器件的损坏类型来看,端口型和功能型故障占绝大部分,而参数型故障不但少见,而且一般在现场也无法测试,这些,就是维修测试仪应主要解决的问题。

5、电路板维修人员能把板子修好就行了,有必要去了解器件的故障类型吗?
答:了解器件故障类型以及分布情况,有助于理解各种测试技术在维修中的适用性和局限性,对于选择并掌握各种测试仪器的使用以及故障分析等等都有好处。

6、请先说说端口型故障。
答:我们知道,一个集成电路器件由很多个晶体管组成。输入或输出晶体管损坏所导致的器件故障,叫做端口型故障。由于输入输出晶体管与器件外引脚直接相联,所以,通过检测器件引脚上的电特征可以发现端口型故障。比如用万用表检测器件引脚间的电阻所能发现的故障就属于端口型故障。据英国维修协会资料,端口型故障约占故障总数的80%左右。

7、何谓功能型故障?
答:比如你设法给一个反相器加上合适的工作电源,在输入端加一个稳定的高电平,然后用万用表测其输出是否为低电平;再把输入高电平换成低电平,测其输出是否为高电平。如果输出不满足上述两项要求,就说该反相器有功能型故障——反相器不反相了。
功能型故障在测试器件功能时才能发现。测试器件功能时必须加工作电压,这是判断是否实现功能测试的必要条件。
端口型故障可能导致功能型故障,功能型故障可能但不一定从端口测试上反映出来。两者合计,覆盖了维修测试中的绝大部分故障。

8、那么什么是参数型故障呢?
答:参数型故障指器件不能按其技术规格完成其功能。比如一个反相器虽然能反相,但反相过程太慢,这就是参数型故障。
参数型故障在维修中比较少见,同时由于参数测试要求很高的测试精度,所以维修中一般不考虑这类故障。
说到这里,我们比较一下几种常用测试仪器在器件级维修故障检测中的应用特点,有助于说明电路在线维修测试仪得到推广的原因。请参看下表:

仪器类型  图纸资料 联机检测 应用说明
万用表 不要 仅检测部分端口型故障,非常依赖使用者的水平和经验,最常用。
示波器 可检查各种器件故障,但对数字器件功能弱。要求使用者有较高电路水平,不太常用。
逻辑分析仪 检测数字器件故障能力强,不能测模拟器件,对使用者要非常高,维修中极少应用。
维修测试仪 不必要 不要 检测各种器件端口故障和逻辑器件、运放的功能型故障。对于使用者要求低,最常用。

9、问:维修测试仪如何实现无图纸,无联机测试条件下的器件级故障检测的呢?
答:可以归结为:两个思路、三种技术、四类功能。

思路一:将电路板仅看成元器件集合。
电路板电路是由不同的元器件组合而成的,只要能设法一个一个地检查电路板上元器
件的好坏即可。比如,对一个逻辑“与非”门,不管在什么电路板上,只要能检查出它的“与非”功能没问题,就可以认为该电路板上的故障与它无关。如此类推,就能检测出故障所在。
当然,维修测试要求“在线”检测,所以这里的难点是如何消除电路板上其它元器件对测试的影响,即如何实现“隔离测试”。
思路二:与无故障电路板做比较。
从已知无故障的电路板上提取某种电特征,然后与故障电路板上的相应特征值进行比较,根据差异大小来判断有无故障。至于提取什么电特征,与具体采用的技术有关。

三种技术是指隔离数字器件,实现数字器件在线功能测试的后驱动技术;隔离运算放大器,实现运放在线功能测试的运放隔离技术;提取、比较电路结点或器件离线端口模拟阻抗特征的ASA(VI曲线)测试技术。

前两种技术与思路一相关,后一种技术与思路二相关。 隔离不同种类的元器件要用不同的技术。比如,还有在线测试分立元件的三线隔离测量技术(测试仪没有使用)

四类功能包括:
第一类:元器件在线功能测试。目前包括多种数字器件、运算放大器等数千种。
离线测试是在线测试的特例。能做在线测试的仪器都能做离线测试。但由于应用目标不同,可能会没有专用的离线测试仪做的好。
第二类:ASA分析测试(VI曲线)。这种方法适用于各种元器件(模拟/数字、分立/集成)的检测。
第三类:电路板网络提取、比较测试。一方面用于检测电路板网络故障,也就是开、短路故障,另一方面可大大提高从电路板反演电路图的效率。
第四类:自定义测试。通过自定义测试向用户开放测试仪资源,由用户控制测试仪实现对某种器件、甚至某种电路进行所期望的测试。

慧博公司测试设备:

元件检测仪器


固纬示波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关于工控机防火墙启动硬件故障与维修

力士乐伺服维修手册

西门子840d系统维修参考

变频器——IGBT模块故障维修

Quantum系列PLC经典问题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