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泛华测控实时&非实时综合应用在多个信号的测量

泛华测控实时&非实时综合应用在多个信号的测量

摘要:基于信号的不同特性与要求,将实时测量和非实时测量综合应用在多个信号的测试。本文在LabVIEW的通用测试程序中,引入LabVIEW RT的实时测试,同时应用LabVIEW Simulation Interface调用Matlab构建模型,应用Datalogging and Supervisory Module完成数据的即时存储。本文编写Matlab来完成房屋的温度模型和直流电机物理模型,并调入LabVIEW的真实采集环境进行半物理仿真,同时编写LabVIEW非实时控制模块和LabVIEW实时控制模块控制仿真模型,从而来完成实时和非实时监控。
关键词: LabVIEW RT, Simulation Interface, DSC, Matlab, PID控制

1:引言
  在工厂或实验室里,实验人员需要实时监测某些动态量和状态量,或用于快速准确的监控某些关键的设备,或用于记录过程,为作以后系统的调整(如算法的修改,参数整定等)做参考。其中一个广泛试验是半物理仿真,即所称谓的硬件在环仿真 仿真的核心在算法,配合硬件的输入输出,往往要求在确定的时间里完成确定的监测与控制。此时通常采用实时系统。
  实时系统是在确定的时间间隔内对来自外部激励信号完成响应,其中从输入到输出的每一循环抖动足够小,而使每个循环的过程不因为干扰而中断。实时系统往往要求连续循环进行准确控制,这样就对运行实时系统的软硬件环境要求都很高。
  设计实时系统的关键之一在于所待测信号的特性分析,即合理分布被测对象。哪些信号需要实时监控,哪些信号只是普通的检测。由于实时系统所控制的量通常很关键或者影响到全局的,被测量都是某些特定或者必需的,所以某些非实时被测量都不需要也不应该引入整个系统的实时部分,因为多一个监测量的引入都会影响实时性能。故在多个物理量的监测时候,特别在有实时信号和非实时信号混合监测时候,需要将系统分为实时部分和非实时部分。
  实时系统发展很快,编写实时测试程序的软件环境著名的有QNX,VxWorks等,LabVIEW RT是National Instrument 公司在基于LabVIEW的Real-Time Module的实时编程环境,其利用LabVIEW的图形化语言,使得我们能够快速编写程序并方便地移植到实时平台。特别在测量领域,很多工程师都很熟悉LabVIEW编写测控程序,利用NI LabVIEW Module使得工程师不需要再花费额外的时间学习其他平台就能开发很好的实时系统。

2:设计平台和模型介绍
  2.1:本文所用的硬件平台包括NI的PXI平台、通用PC平台以及笔记本平台,采集输出卡包括基于PXI、PCI和DAQCard的多功能采集卡。PXI平台是PXI-1002机箱,PXI-8176实时控制器,PXI-6052多功能采集卡; PC平台是通用PC机和PCI-6014采集卡;笔记本平台是IBM系列和DAQCard-6062多功能采集卡。
  2.2: 本文中所设计软件平台是美国国家仪器(NI)推行的LabVIEW7.0以及LabVIEW Real-time 7.0 Module,其中所采用的LabVIEW工具包为Simulation Interface 2.0和Datalogging and Supervisory Module 7.0,同时还采用Mathswork 的Matlab6.5.
  2.3: 模型介绍
  工厂或者试验室,很多情况下,需要监控室温,湿度等环境量,同时机械运作设备中一般都缺不了动力的核心-电动机。实时监测电动机的运行情况在某些情况下是急需的。如何监控好多个信号,然后动态显示,处理分析,数据记录,远程共享数据等需要综合考虑。
  本文利用Matlab中的Simulink Module 开发物理模型来模拟控制对象,模型包括房屋的温度和供暖气设备模型,直流电动机的物理模型,然后利用LabVIEW Toolkit之一中的Simulation Interface调用物理模型,结合LabVIEW的通用采集程序,使得这些模型的输入输出都是真实的信号,从而来实现半物理仿真环境。

——陈晓君
(北京中科泛华上海办事处 应用工程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泛华测控携手德国Goepel 将共同参展2017中国(重庆)汽车技术展览会

泛华测控再次成功交付防夹电机自动装配测试设备

泛华测控参加第六届国际测试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术会议

泛华恒兴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展览会

泛华恒兴推出小体积高动态范围的动态数据采集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