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IMASIS在城市燃气综合调度系统中的应用

DIMASIS在城市燃气综合调度系统中的应用

2009/9/2 11:10:00

 

DIMASIS系统目标   随着城市管网公司拥有并经营的天然气管网的迅速发展,形成了由多路气源向高压输配管网供气,同时通过一系列的门站、阀室和调压站向低压管网供气,燃气用户包括不同规模的大量民用用户和工业用户的格局。为了提高控制中心的工作和生产效率,建立燃气综合调度管理系统(DMS)以加强调度能力,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加强与关键客户的关系,就日益势在必行。MOX公司设计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DIMASIS系统,将实现如下功能目标: ——调度人员利用统一的一个系统平台掌控整个管网的运行情况,并通过该系统实现对管网的远程控制和调度指令的下达; ——通过集成的SCADA、客户信息系统(CIS)/ 故障呼叫管理系统(TCMS)、地理信息系统  (GIS)、全球定位系统(GPS)/车辆自动定位系统(AVL)以及维护管理系统(MMS)等功能,使得调度及维护人员可以清晰、明确以及快速的处理突发事件,有效完成日常维护工作; ——实现管网公司日常生产管理的信息化,包括调度台帐、用气预测、网上报账、远程查询等信息管理和分 析功能。

DIMASIS系统组成 DIMASIS系统由如下子系统构成 ——DIMASIS 调度管理系统 ——SCADA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GIS) ——资产信息管理系统(AM/FM) ——紧急维修系统(EMS)和定期维护系统(SMS) ——客户信息系统(CIS) ——故障呼叫管理系统(TCMS) ——天然气管网应用软件(GPAS),包括管网仿真和用气预测系统 ——全球定位系统/车辆自动定位(GPS/AVL) ——WEB报表系统

DIMASIS应用功能 ——地理信息系统(GIS)功能   地理信息系统提供的地籍信息保存在GI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数据库中并共享给DIMSAIS系统,通过DIMASIS图形用户界面上展示的燃气管网,道路,建筑物,河流等信息,管网公司对燃气的输配进行运行调度。DIMASIS系统中除了可实现基本GIS系统功能,包括图层、放大、缩小、移动、GPS定位、测距外,还可实现的应用功能包括车辆信息查询、车辆历史轨迹、车辆监控等功能。 ——调度监控SCADA功能   SCADA系统的调度人员实现对管网公司下属的管线及场站的运行监控,包括工艺流程显示、报警、事件、趋势查询和处理,远程调度控制功能等。 ——维修维护管理功能 (MMS)   维修维护管理系统MMS(Maintenance Management  System)包括紧急抢修管理功能EMS(Emergency Mainte-nance Support)和定期维护系统SMS(Scheduled Maintenance Support)   紧急抢修系统(EMS)用于操作员处理燃气管网的紧急事件。当DIMASIS收到紧急故障信息(这可能来自多个信息源,如MOSAIC  SCADA系统,燃气应用系统或故障呼叫管理TCMS系统),在EMS系统列表中产生一条报警和一条紧急维修纪录。DIMASIS系统界面上将突出闪烁显示故障位置,并指示出故障点周围需要紧急切断的阀门,或者识别离巡检人员最接近的远程操作阀和手动操作阀。   DIMASIS将向操作员提供更多故障状态信息以便帮助操作人员判定故障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以及实施故障抢修处理的难易程度,操作员将基于上述信息建立一条维修任务信息(工单),并通过DIMASIS浏览器将任务指派给巡检人员,进行事故处理。处理完成后, 巡检人员使用智能手机/PDA设备,通过无线连接向控制中心的操作员发送故障已解决的信息。   定期维护工作具有明确的工作计划时间表,因此受影响的客户、需要维护的设备、维护进度、采取的维护程序、负责维护的人员等也都具有明确的确定性。定期维护工作任务单经工艺技术人员的核准和有关职责部门的审批后,工作任务单将被加入到定期维护任务列表中。工作任务开始时,维护人员使用智能手机/PDA设备,通过DIMASIS Web服务器向控制中心的操作员发送工作开始的信息。处理完成后,  计划维护人员使用智能手机/PDA设备,通过无线连接向控制中心的操作员发送维修已完成信息。

——故障呼叫管理系统(TCMS)   客户可以通过电话报告故障, 故障呼叫系统TCMS(Trouble Call Management System)接线员根据客户告知的故障详细信息,  通过客户信息系统(CIS)数据库检索客户信息和维修维护数据库(MMS)检索目前正在执行的维修活动列表。TCMS接线员通过显示画面提供的信息给客户提供该地区的相关维修活动信息,这些信息如果不是导致故障的原因,也将进行故障记录提交给TCMS数据库,这些信息也提交到CIS数据库,自动产生故障报告。   DIMASIS根据故障报告产生报警信息,DIMASIS操作员通过图形用户界面从CIS数据库中获得相关的故障报告信息,分析报警/故障产生的可能原因,通过调整目前的天然气管网运行方式、排除故障等。紧急维修或定期维护的故障报告将被发送到MMS系统供分析使用。所有未解决的故障(紧急维修或定期维护)将通过一个适当的图标显示在DIMASIS界面上。当故障得到解决后,DIMASIS界面的相关图标将被删除,同时CIS数据库中的故障报告纪录得到更新。

——客户服务管理功能(CIS)   客户服务管理系统CIS(Customer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与TCMS密切相关。客户信息(CIS)数据库存储的客户数据信息,供其它DIMASIS子系统使用,如维修维护管理系统(MMS)等,以确定报告故障的原因和受影响的其他客户。CIS数据库主要包括所有用户的名称、编号信息,客户地址、坐标及联系信息,以及客户所连接的管网和设备信息和预计用气量以及管网运行负荷能力信息等。 ——车辆GPS/AVL定位和智能手机/PDA   车辆的GPS/AVL(Global Position System/ Automatic Vehicle Location)终端接收来自卫星的位置信号(经度和纬度坐标),通过无线通信信道被发送到控制中心GPS主机上,经过计算和处理,位置数据被传输到地理信息系统GIS中,地理信息系统将车辆位置显示在DIMASIS电子地图上,并动态更新车辆位置的变化。   智能手机/PDA被用于随GPS车辆的维护人员是控制中心进行信息交换。PDA可实现图层控制,缩放和漫游,标签应用,收集位置数据,设备信息输入、获取和统计,模糊信息检索和定位,动态标记,测量的点、线、面积和角度,设施测量图纸资料,设备匹配的GPS和跟踪信息自动图片生成,GPS定位和锁定等。   车辆GPS/AVL定位和智能手机/PDA与控制中心DIMASIS系统交换实时数据,包括车辆位置,巡检人员状态等,交换非实时数据包括:巡检人员工作信息,故障位置信息,工作任务接收确认信息和工作进度信息等。通过这些信息,调入人员和现场维护人员巡检人员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应急事故处理速度。 ——燃气管网仿真和拓扑分析功能   DIMASIS系统结合天然气应用软件GPAS (Gas  Pipeline  Application  Software),可完成管网仿真和用气预测功能,包括管网仿真和用气预测系统),例如可以进行泄漏检测、泄漏定位、泄漏量计算、仪器分析、组份跟踪、燃气负荷预测、供气能力和储气管理功能等。管网仿真的参数设置及仿真结果在DIMASIS系统中实现和展现,通过管网仿真服务器进行仿真运算。   用气预测功能由DIMASIS系统启动并提供历史数据和预测参数设置供用气预测系统处理,用气预测系统的预测值将返回到DIMASIS系统用于GUI和报表系统。 ——管理信息远程管理功能   DIMASIS Web服务器提供/管理信息系统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给管网公司的操作员和外部用户提供了一种远程访问DIMASIS系统的方式。

DIMASIS系统应用案例   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正在采用MOX公司的DIMASIS系统,由MOX公司实施构建上海市燃气管网调度系统. 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负责统一投资、建设和管理上海天然气主干输气管网系统,负责落实“西气东输”天然气及其他各种气源的统一接收工作,供应上海地区各直供大用户和各区域性燃气销售公司.DIMASIS系统在上海天然气管网系统的实施和投用,将显著提高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燃气调度自动化和调度运行管理信息化水平,为上海城市居民提供安全可靠的燃气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EMS冶金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公司EMS

MOX签定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锅炉环保DCS自控合同

MOX公司签订上海天然气高压管网DMS维保合同和新建站点的系统扩充合同

MEFASIS能源管理软件

MOX签定太原华能、二电七期、嘉杰燃气集中供热SCADA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