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在制氧厂应用实例

DCS系统在制氧厂应用实例

2009/9/15 0:00:00

注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上传任何网站、或商业报刊。

 

前言: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创新,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 空分工艺技术更是突飞猛进,随着大型制氧机组的出现对制氧机的工艺参数控制要求更加精细化、而电器、仪表和工艺设备的连锁也更加复杂。因此,传统仪表控制方法已无法满足现在空分系统过程高自动化水准控制的要求。而DCS控制系统既沿袭了传统仪表的优点,又将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控制技术融入其中,做到了数据集中运算参数集中管理,仪表设备和执行机构分散控制(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因此DCS控制系统已成为现代制氧机工程中自动化控制系统的首选方案。DCS 技术也在不断变化和创新。浙大中控有限公司的控制技术在天丰钢铁氧气厂中得到了运用。                           

公司简介:本公司属天津友发集团、(天丰钢铁有限公司)年产能钢坯200万吨,年生产总值64亿元。氧气是炼钢吹炼必不可少的辅助能源,本公司有三套制氧设备1#空分6 000 m3 /h制氧机组,(2#;3#空分)两套10 000 m3 /h空分装置及其共用的公辅系统组成。1#空分装置控制系统采用国产浙大中控公司的控制系统是JX-300X系统。2#;3#空分装置控制系统采用国产浙大中控有限公司的升级过程控制系统JX-300XP。三套装置的工艺设备基本相同都是用于完成从空压机、空气分离系统(包括空气预冷、分子筛系统、空分塔、氩塔等) 、氧气压缩、氮气压缩机、液体储存、气化等全过程的数据采集、设备(执行机构,电器仪表设备等)控制、逻辑控制、联锁、上至管理网等功能,实现各个生产流程的监视控制。

老系统简述:1# 空分设备由开元空分有限公司成套供应, 其控制系统是JX-300X系统、软件—Advantrol3.16。1 #空分设备DCS 系统共配备两台主控室操作站, 供操作员监视现场的工艺参数及调节状态, 也可通过AO.DO模块实现对现场阀门的开关、设备的启停, 还可以查看某些参数的历史趋势图形、报警信息等;控室内设1 台非独立的工程师站, 主要用于计算机工程师进行系统组态和参数的浏览及修改。

 

          

 

 

浙大中控JX-300XP:2#、3#制氧机装置DCS控制系统JX-300XP、软件--Advantrol_PRO2.5。系统所控制的范围, 包括循环水系统、仪表空压机系统、原料空气过滤系统、空压机系统、空气预冷系统、冷冻机组、分子筛纯化系统、增压机系统、膨胀机系统、精馏塔系统、氮压机系统、氧压机系统、贮槽及加压汽化系统、调压站系统及液体产品加压汽化充瓶系统。整个空分设备全部由DCS 系统控制, 完全实现了中央控制室的集中控制, 尤其是在几台进口压缩机组的控制方面, 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控制方案非常成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所有的高压电机(10000 VAC) 都实现了中央控制室启动和连锁停机。系统能完全满足控制系统的设计要求, DCS 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软件系统概述:AdvanTrol-Pro 软件包是基于Windows2000 操作系统的自动控制应用软件平台,在 SUPCONWebField 系列集散控制系统中完成系统组态、数据服务和实时监控功能。  Advantrol_PRO2.5操作非常简单可以说是专为国人设计的,新手很快就能入门、内部组态非常人性化简单、快速。软件内有说明书分为两部分:系统使用说明书和在线帮助。系统使用说明书按控制系统组态工作流程介绍软件包中各软件的主要功能、使用方法及相互间关系。方便于工程师掌握控制系统的组态工作流程和各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使用说明书虽然是按各个章节来写,但各章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在线帮助链接在各软件的帮助菜单中,详细介绍软件的工作界面、菜单和对象画面等的功能以及一些具体功能的操作方法和举例等,能快速查找指定功能的操作方法。

AdvanTrol-Pro 软件包可分成两大部分;

一部分为系统组态软件:

用户授权管理软件SCReg、

系统组态软件SCKey、

图形化编程软件SCControl、

语言编程软件SCLang、

流程图制作软件SCDrawEx、

报表制作软件SCFormEx、

二次计算组态软件SCTask、

ModBus协议外部数据组态软件AdvMBLink

另一部分为系统运行监控软件:

实时监控软件AdvanTrol、

数据服务软件AdvRTDC、

数据通信软件AdvLink、

报警记录软件AdvHisAlmSvr、

趋势记录软件AdvHisTrdSvr 、

ModBus 数据连接软件AdvMBLink 、

OPC 数据通信软件AdvOPCLink、

OPC 服务器软件AdvOPCServer、

网络管理和实时数据传输软件AdvOPNet、

历史数据传输软件AdvOPNetHis

详细介绍网址:http://cid-4a52e17d48196020.skydrive.live.com/browse.aspx/.SharedFavorites?permissionsChanged=1

 

硬件系统主要设备:

一,控制站CS(一台机组一套一台机组一套只介绍其中一个站);它是硬件系统中直接与现场设备打交道的I/O处理单元,通过不同的硬件设置和软件设置,可构成不同功能的控制站,如过程控制站PCS,逻辑控制站LCS,数据采集站DAS。

站内组件---

1.主控卡XP243两块互为冗余、

2.电源XP215-1八块、

3.数据收发卡XP233十二块、

4.电阻信号输入卡XP316三十六、

5.电流信号输入卡XP313三十八块、

6.电流信号输出卡XP322十六块、

7.开关量输入卡XP363十块、

8.开关量输出卡XP362十块、

9.交换机D-Link(DES-1016R+)两台互为冗余、

10.UPS电源5KVA一套、

二,操作员站OS;三台操作员站用于实现工艺过程监视、操作、记录等功能、并配有操作员专用键盘。   

三,工程师站ES;用于控制应用软件组态、系统监视、系统维护。

四,工程师站和操作员站都配有加密狗。

五,报警音响;三个音响用于工艺参数超标报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浙江中控 JX-300 DCS系统

浙大中控DCS系统在制氧厂应用实例

分析仪表说明书

电动执行机构tec2000使用手册

三号连铸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