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AIBUS与各PLC之间通讯及与AIFCS计算机系统组建

基于AIBUS与各PLC之间通讯及与AIFCS计算机系统组建

2009/12/23 0:00:00

关键词:AIBUSAI系列仪表、PLCAIFCS

一、概述

   目前的自控系统中,往往不仅要求接入常规的数字量、模拟量输入输出信号,还需要将一些第三方的设备接入自控系统。当第三方设备具有通用接口协议时可使用相应的通信模块直接接入,当设备使用自定义协议时则较为麻烦,需要调试人员自己编程与第三方设备进行通讯。AI系列仪表通讯为例介绍PLC与第三方设备通讯的一种方法。

二、AIBUS协议分析

    早在1994年宇电推出的基于RS485通讯接口的AIBUS通讯协议,简单高效又功能齐全。目前的产品在RS485通讯19200波特率下,平均每台仪表读取3个常用变量及1个参数的速度仅20ms,是常用如MODBUS协议的进口仪表的3-10倍以上,利用采用AIBUS协议的AI系列仪表组建FCS结构的计算机监控系统,每个串口连接50台仪表仍能获得满意的数据刷新率,加上多串口及多机连网,无论组建小系统还是大、中型系统均可达到与DCS同等使用效果。

     采用AIBUS协议的AI仪表在9600波特率下能在40ms内向上位机传送4个重要数据,比采用MODBUS协议的进口仪表速度高3-10倍以上,因此即使采用廉价的RS485通讯,AIFCS也具备如DCSFFPROFIDBUS等高价现场总线系统同等的使用效果,并可以组建大型系统,而不象通常进口仪表那样只能应用于小型系统。RS485不仅价格低,还具备布线简单、对通讯线要求低及通讯距离长等优点。

     AI系列仪表使用异步串行通讯接口,接口电平符合RS232C或RS485标准中的规定。数据格式1个起始位,8位数据,无校验位,1个或2个停止位。通讯传输数据的波特率可调为4800~19200 bit/S,通常用9600 bit/S,单一通讯口所连接仪表数量大于40台或需要更快刷新率时,推荐用19200bit/S,当通讯距离很长或通讯不可靠常中断时,可选4800bit/S。AI仪表采用多机通讯协议,采用RS485通讯接口,则可将1~80台的仪表同时连接在一个通讯接口上。

   AI仪表采用16进制数据格式来表示各种指令代码及数据。AI仪表软件通讯指令经过优化设计,标准的通讯指令只有两条,一条为读指令,一条为写指令,两条指令使得上位机软件编写容易,不过却能100%完整地对仪表进行操作;标准读和写指令分别如下:

读: 地址代号+52H(82)+要读的参数代号+0+0+校验码

写: 地址代号+43H(67)+要写的参数代号+写入数低字节+写入数高字节+校验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宇电AI温度控制器在箱式电阻炉的应用

宇电AI-7048D5在玻璃非球面成型机上的应用

宇电AI-7048及AI-2070总线式无纸记录仪在塑料机械上的应用

宇电AI仪表通过无线GPRS来实现远程数据采集

组态软件编程中对AIBUS通讯协议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