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raneRanger防碰撞系统的原理和应用

CraneRanger防碰撞系统的原理和应用

一、概述
CraneRanger是西门子公司所设计的专用于大型港口机械(简称:大车,比如:RTGRMGOHBC等)比如:防碰撞用途的物位测量仪器,它采用超声波回声测距的原理。一般一套CraneRanger防碰撞系统有一台CraneRanger变送器和两个超声波换能器组成,可以实现大车左右两个运动方向的防碰撞保护。
目前国内的港口机械制造业发展迅猛,也诞生很多国际领先的明星企业,比如:上海振华港机。为了更好地满足很多港口码头对港口机械的防碰撞要求,很多港口机械制造商和码头的用户(比如:集装箱码头等)需要一种能够安全可靠、维护量低的防碰撞系统来满足这一需求;而CraneRanger则是满足这一要求的最理想的专业选择。

目前,CraneRanger在上海振华港机、美国Noell等公司被广泛采用,同时这一产品也是港口机械防碰撞应用领域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之一。

 
二、工作原理
CraneRanger是基于超声波回波测距的原理。CraneRanger通过换能器发射一种超声波脉冲,通过空气的传播,在被测物体(其他大车)的表面上产生发射回波,发射波的能量被换能器接收到,并转换为电脉冲信号。超声脉冲来回传播的时间与声脉冲传播距离成正比,测出声脉冲行程时间,就可据之算出超声波换能器和其他港机设备的距离,并转换为供显示的距离信号、mA电流输出、继电器动作信号。
L=Δt
       式中:超声波在空气中传播速度
Δt 超声脉冲来回传播时间
与被测大车的距离

反射回波信号由CraneRanger的声智能回波处理软件进行处理。过滤从真正的防撞物体的反射波、环境噪声、电磁干扰波、随机的干扰回波的混合回波中,采样真正的反射回波。

在超声波换能器中内置了热敏电阻,用于检测空气温度,然后在计算时修正声速值,使CraneRanger的测量精度更高,而且可以很好地适应不同的环境。   
 
三、组成和特点
一套CraneRanger大车防撞系统一般是由一台CraneRanger变送器和两个XLT-60超声波换能器组成。
它的主要特点是:
1、采用了先进的声智能®回波处理软件
这一技术可以使CraneRanger能够识别各种虚假回波。比如:
随机发生的干扰回波。如果有人在超声波换能器边上走过,CraneRanger因为采用一些先进地回波处理算法(比如:窗口锁定处理技术、回波统计算法、窄波过滤器、回波整形技术等),智能化消除这种干扰回波的影响,使CraneRanger具备更高的可靠性。
电磁噪声产生的干扰回波。港机设备的应用不同于普通的工业应用,这些设备会产生很强的电磁场,有时候通过的工作电流高达几百个安培。所产生的强磁场会大大增加超声波变送器的电磁噪声,往往会使正常的回波信号淹没在噪声中,而无法正常识别障碍物的回波信号而产生误动作或不动作,达不到防撞的目的。CraneRanger的电路结构设计大大降低了由于电磁场产生的噪声,同时应用多种TVT(回波抑制曲线)技术(一般在防撞应用采用自动斜坡”—Slopes TVT曲线)抑制了噪声的强度,使有效信号被识别出来。
回波图形可以使用Dolphin PlusSuperSonex软件来读取(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S7-mEC系列嵌入式系统应用手册

西门子SIWAREX MS电子称重在化工原料称重中的应用

SIWAREX MS称重模块在料液位测量中的应用

SITRANS TR300温度变送器

西门子SITRANS F C MC2 DN 50到150科里奥利流量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