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断路器与熔断器简介

断路器与熔断器简介

2010/5/6 6:19:00

一  简介:

        熔断器俗称保险丝或保险盒,以获广泛应用。可在供电线路里出现过量负载电流或短路电流时,切断供电线路,以确保电网及用电器的安全。

        随着技术的发展,带有热、磁脱扣装置(即复式脱扣装置)的小型断路器已取代熔断器用于配电保护装置。

       断路器能取代熔断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电网及用电器的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在采用熔断器时,如果因超量用电,熔断器里的熔丝熔断了,用户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用大一号或大几号的熔断丝来代替,从而是熔断器失去了原有的作用。如果采用断路器,在超量用电时,断路器自动跳闸。只有在用户合理减少了用电量后,断路器才能正常闭合供电。这就避免了事故隐患。

      —采用熔断器时,在故障情况下,一般只有某一相或两相的熔断丝熔断。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单相供电状态,从而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在采用C45N型断路器供电时,某一相的断路器跳闸便会自动使其余两相的断路器跳闸,确保用电器与各相电源分开。

    —熔断器熔断后,用户常常为寻找合适的熔丝而烦恼。当采用断路器时就不会存在这一问题,只是在作出故障分析及排除故障后,再次合上断路器即可。

     —1A与60A的熔断器的外形差别极大。给制造熔断器箱带来不便。而1A与60A的C45N断路器的外型及安装完全一样,大大方便了开关箱的设计、制造及选用。

二  限流行断路器

     C45N型断路器是一种限流型断路器。断路器的负载出现短路时,由于断路器具有极快的分段速度,在短路电流未来得及到达预期峰值前即被断开,使实际短路电流产生的能量减小到预期能量的15%,使得电网、用电器受到的机械力及热损耗大大减小。

    能产生限流效果的主要原因是:

     —减小运动部件的转动惯量,以减少脱扣时间。

     —精密的脱扣机构设计。

     —独特的动触头和加速机构确保了动触点在开始离开静触点时有一个很大的加速度。

    —高效的由多个熄弧隔离板组成的熄弧室能在极短的时间里把电弧引入熄弧室并把电弧断开。

    C45N的限流特性可以使工程设计人员节省大量的馈线用铜、延长电缆寿命、可极大地减少由于短路电流产生的电磁机械力、焦耳热能对电网用电设备引起的破坏,还可减少短路电流产生的对其他设备的电磁干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断路器的主要参数

GCS低压抽屉柜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