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阿尔泰科技DAM-3000系列和GPRS系列在城市供水无线调度的应用

阿尔泰科技DAM-3000系列和GPRS系列在城市供水无线调度的应用

2010/6/3 0:00:00
  一、项目背景

  城市供水调度监控系统 主要目 是解决自来水公司对供水各环节监测点 数据采集和监控。该系统由监控中心和各个水源监测点组成,各个水源监测点 数据采集终端可监视和采集水位、压力、流量、浊度、余氯、泵频等各种数据,供控制中心及有关部门分析和决策取用,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供水质量,满足日益增产 用水量 需求。

  城市供水调度监控系统可以对远程现场 运行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以实现管道压力、水流量 数据传送及阀门开关 自动控制,降低了故障率和提高了对系统 反应时间。便于及时迅速 了解及控制远端管道及阀门,低故障率和检修 时间,减少停水次数。各水源监测点 数据采集终端可自动采集管道压力、水流量 实时数据与开关状态等数据,信息传输到自来水公司 监控中心,监控中心 对传输回 数据进行分析,可找到出故障  点, 当一个远端出现故障时,能 最短 时间内解决问题,恢复供水,提高了整体 服务水平, 实现了城市供水 信息化、现代化。

   城市供水调度监控系统中, 各管网监控点分布范围广、数量多、距离远,个别点还 处偏僻, 架设光缆、铺设电缆难度大、不切合实际,向电信部门租用专用电话线又要申请很多电话线, 有些监控点线路难以到达, 采用电话线路时需要等待漫长 电话拨号过程,速度慢,运营成本较高,总之监控系统采用有线通信方式建设周期长、工作难度大、运行费用高,不便于大规模使用;与之相比,无线通信方式则显 非常灵活,它具有投资较少、建设周期短、运行维护简单、性价比高等优点

  二、方案选择

  GPRS无线监控系统具备如下特点:

  1、覆盖范围广。构建供水调度监控系统要求数据通信覆盖范围广,扩容无限制,接入 点无限制,能满足山区、乡镇和跨 区 接入需求。

   管网监控点数量众多,分布 全市范围内,部分管网监控点位于偏僻 区,  理位置分散。采用超短波通讯方式,覆盖范围 30多公里;而采用GPRS方式,理论上 无线GSM/GPRS网络 覆盖范围之内,都可以实现监控。

  2、数据传输速率高。GPRS网络传送速率理论上可达171.2kbit/s,实际应用时数据传输速率 40Kbps左右,而目前一般 超短波数传电台传送速率多为2.4kbit/s或更低。

  3、系统 传输容量大。监控中心站要和每一个管网监控点实现实时连接。 管网监控点数量众多,系统要求能满足突发性数据传输 需要,而GPRS技术能很好 满足传输突发性数据 需要。

  4、通信费用低。 GPRS采用包月计费 方式,运营维护成本低,月通信费用将 200元之内。

  三、解决方案介绍

  (一)系统组成、管网监控点:

  管网监控点:各监控点 数据采集模块采集如压力、流量等数据,与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相连, 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内置嵌入式处理器对数据进行处理、协议封装后发送到GSM网络。

  2、监控中心:

  服务器申请配置固定IP 址,采用省移动通信公司提供 DDN专线,与GPRS网络相连。 DDN专线可提供较高 带宽,当管网监控点数量增加,中心不用扩容即可满足需求。

  监控中心RADIUS服务器接受到GPRS网络传来 数据后先进行AAA认证,后传送到监控中心计算机主机, 系统软件对数据进行还原显示,并进行数据处理。

  3、GPRS/GSM移动数据传输网络:

  现场监控点采集 数据经GSM网络空中接口功能模块同时对数据进行解码处理,转换成 公网数据传送 格式, 中国移动 GPRS无线数据网络进行传输,最终传送到监控中心IP 址。

  (二)系统方案

  各监控点使用GPRS透明数据传输终端, 移动 GPRS网络与监控中心相连。

  各污染源数据采集点使用移动通信公司统一 STK卡,同时监控中心对各点进行登记,保存相关资料 识别和维护处理。各信息采集点运行监控系统软件,支持24小时实时 线,实现信息采集点24小时传送采集 信息数据。

  凡自来水公司授权 信息采集点均可以使用本系统:

  1、管网监控点必须使用移动统一 STK卡,用户使用本卡只能用于与监控中心数据通信功能。

  2、终端设备使用北京阿尔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DAM-3000系列的采集模块和GPRS1090无线传输模块组成。

  (三)产品特性

  1、无线传输A-GPRS1090

  ■ 支持双频GSM/GPRS;

  ■ 透明数据传输与协议转换:模块内嵌完整的TCP/IP协议栈,提供RS-232/485接口,为用户的数据设备提供透明传输通道;

  ■ 支持虚拟数据专用网;

  ■ 支持多数据中心;

  ■ 支持点对点、点对多点、中心对多点对等数据传输;

  ■ 支持数据中心动态域名或IP地址访问;

  ■ 数据终端支持永远在线、空闲下线、空闲掉电三种工作方式;

  ■ 支持短信和打电话唤醒功能;

  ■ 支持断线自动重连功能;

  ■ 支持短信配置与维护;

  ■ 支持本地和远程图形界面配置与维护;

  ■ 带有电源、连接状态、运行情况指示灯;

  ■ 多重软硬件可靠设计,看门狗技术使设备安全运行;

  ■ 单 +7V~+36V 宽范围供电(推荐 +9V~+12V );

  ■ 工作电流最大300mA 、休眠时≤10mA ;

  ■ 工作温度:-20°C ~ +70°C;

  2、RS485分布式采集模块DAM-3000系列

  可到北京阿尔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网站选型!

  四、结论

    采用GPRS构建供水调度监控系统系统, 用户来说, 通信费用较低,享受到了实惠。另外, 接入设备可以移动,当管网监控点搬迁时设备可随之迁移并可继续使用,可以保护用户原有投资,适合于供水调度监控工作 特点,能很好 满足供水调监控 需求, ,做为网络运营商 移动通信公司也将 获 业务稳定 集团用户, 用户数量 增加,移动通信公司 营收也随之增加,调动了运营商 积极性,符合网络建设和网络应用同步发展 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阿尔泰科技DAM-3000系列在天然气工业炉窑的加热炉控制的应用

阿尔泰科技高性能的PXI数据采集系统

阿尔泰科技小区自来水加压泵站监控方案

阿尔泰科技RTU-6100在油井数据远程测控系统中的应用

阿尔泰科技煤矿检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