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施耐德电气M340作为RTU单元的无线SCADA系统在中小城镇水司管网的应用

施耐德电气M340作为RTU单元的无线SCADA系统在中小城镇水司管网的应用

 
在我国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小城镇的供水管网正着手进行技术改造,然而高昂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费用往往令决策者两难。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以及控制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高可靠性、低成本的控制解决方案越来越多,本文将针对中小城镇供水管网的特点,运用先进可靠的GE MDS数字通信技术、施耐德PLC控制技术来组建中小城镇水司管网SCADA监控系统。本系统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可在中小城镇水司广泛推广应用。
该水司供水管网SCADA监控系统包括:在自来水供水总公司设置调度中心(主站)、管网干线调压站有人职守站、管网压力测控无人职守站以及水源地监控站。中小城镇供水管网的监控重点是管线的压力和流量。
该水司SCADA系统采用无线通信方式,调度中心的上位机软件采用力控6.0组态软件网络版,采用施耐德公司M340系列PLC作为主控设备,调压站等监测站下位机采用施耐德Twido系列PLC,通信设备采用美国GE MDS公司EL705数字电台,通信协议采用Modbus协议,系统构成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由于施耐德公司M340系列PLC支持更具开放性的TCP/IP以太网,并支持Modbus协议,因此在水司调度中心采用其作为通信控制器,向上连接以太网交换机,向下连接GE MDS数传电台。采集来的数据由M340处理后直接送入服务器数据库,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及时性。
为取得较高的性价比,同时提高系统的可靠性以及现场的维护便利,现场监控站点下位机采用Twido可编程控制器,连接GE MDS数传电台,轮流向水司调度中心发送监测数据,如流量、压力、电机启停、电机状态等,进一步降低了系统总投资。系统结构见下图:

                       水司供水管网SCADA系统网络拓扑图
 
  本方案结构简单,采用基于GE MDS数字电台的无线SCADA系统解决方案,并综合运用了Modicon M340系列及Twido 系列PLC产品以及XBT触摸屏小型显示器等,系统性价比较高,系统总造价低。
  目前该管网SCADA监控系统已经在水司及水厂水源地控制系统成功应用,实现了供水管网监控和水处理工艺的自动化运行,从而大大减少了运行人力资源,降低了运行维护的工作量,节约了运行成本,同时系统方案采用了开放的网络设计,为水厂以后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扩展平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DS数传电台在电力自动化数据采集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给水排水自动化技术(SCADA)中的无线通信技术介绍

无线数传电台在热力项目中的应用

探讨水厂自动化系统防雷技术

油田采气厂无线数传SCADA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