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热电偶冷端温度补偿的说明

热电偶冷端温度补偿的说明

        热电偶测温原理是:两种不同材质的金属导线将一端(测量端)焊接在一起,另一端(冷端)就有电压输出,输出电压与两端的温度有关,有此看出,仅通过测量热电偶的输出电压不能得到测量端的温度,还必须知道冷端的温度,这样测量端的温度才能唯一确定。这个过程叫做热电偶冷端温度补偿。
        热电偶的热电特性是非线性的,有的甚至是二次曲线的,用量最大的K型偶比较接近线性,但计算温度也不能按线性计算,那样误差很大。不进行冷端补偿时所测得的温度比实际小,具体小多少可以直观的理解成小了冷端温度的数值,但将冷端温度直接加到测量结果中也不是实际温度,因为热电偶的热电特性是非线性的。冷端温度补偿的正确方法是:
        1,首先测量热电偶的输出电压E1;
        2,然后测量热电偶的冷端温度T0;
        3,根据冷端温度T0查热电偶的分度表,将T0折算成对应的热电势(电压)E0;
        4,将E1和E0相加得到电势E,查分度表得到E对应的温度T,T就是测量端的实际温度。
        由此可以看出热电偶冷端温度补偿不是将两个温度相加,而是将两个温度对应的电势相加,最后才得到测量端的温度。
        FCS911和FCS913一线通模块是16路热电偶测量模块,热电偶类型可以是E、K、J、T、S、EA-2等型号,每个通道信号类型可以单独设置,16个通道可以混合信号输入,模块具有RS485接口,支持MODBUS-RTU通讯协议,可以连接各种PLC,构成低成本温度采集系统。
        FCS911、FCS913使用时需要设置通道的信号类型,同时需要设置各通道的冷端补偿通道,同一个模块内的16个通道可以使用同一个冷端温度补偿,建议用第16通道做冷端温度补偿(FCS913第16通道固定做补偿通道)。设置方法如下:
        1,在一线通工具软件中选择“模块设置”/“信号类型”,出现下面的“信号类型”设置窗口;
        2,在“地址编号”处输入欲设置模块的地址号;
        3,在“信号类型”处选择该通道的信号类型,当“信号类型”选项中选择的是热电偶时,窗口中会出现“补偿通道”选项;
        4,在“补偿通道”处输入该输入通道的冷端温度补偿通道号16(假设使用16通道做补偿通道);
        5, 按“确定”完成本通道的信号类型设置,同时“通道号”加1,进行下一通道的设置,重复上面的过程。
        注意在设置16通道时(补偿通道),一定将该通道设置成热电阻类型,使用时也必须将对应型号的热电阻温度计(模块随机配送一只Pt100热电阻)按热电阻接线方法连接到16通道上。
        设置完成后,模块工作时自动进行冷端温度测量,自动将冷端温度补偿到各个热电偶输入通道,各个热电偶通道最后的采集结果都是实际的温度值,整个补偿过程是自动的。
        FCS911、FCS913详细的使用方法及软件编程参见
www.485bus.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的MODBUS通讯和自由口通讯协议(支二)

16路模拟量采集模块EM239十月份接受定货

海为PLC低成本温度采集方案

两线、三线制热电阻接线的区别

S7-200系列16路温度扩展模块S7-EM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