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森兰SB70 690V 1100kW大功率变频器在胶带输送机上的节能运用

森兰SB70 690V 1100kW大功率变频器在胶带输送机上的节能运用

  
一、概述
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石灰石原料矿山位于直线距离数公里外的山上。传统的运输方式使用大吨位的矿用汽车从山上往山下一趟一趟运送矿石,为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那就必须先修一条能够供矿用汽车行驶的道路,只要水泥生产线不停工,矿车就要不间断地将石灰石从山上运到山下。这条道路应能承受大吨位的矿用汽车的碾压,其长度在数公里以上,占地面积大,投资自然也大,而且运输过程中要消耗不少油料,再考虑到设备和道路的维护,运行费用高,水泥生产成本增高,不利于市场竞争。为降低生产成本,考虑到石灰石从山上运送到山下的过程中,位能在不断减少。利用石灰石本身具有的位能,不用消耗其他的能量或消耗很少的电能就可安全地将石灰石从山上运送到山下,现在采用较多的就是胶带输送机。本文叙述的胶带输送机,不仅作为运输石灰石的工具,而且还利用位能来发电,节能效率非同小可,降低水泥生产电耗意义重大。
二、胶带运输机
胶带输送机主要由钢丝绳芯胶带、托辊、滚筒、中间架和支推等组成,它广泛地应用在矿山、冶金、煤炭、港口、电站、建材、化工、轻工、石油等各个行业,用来输送松散物料或成件物品,根据输送工艺要求,可以单台输送,也可多台组成或与其他输送设备组成水平或倾斜的输送系统,以满足不同布置型式的作业线需要。胶带输送机具有结构简单、部件标准化、维修方便、输送量大、操作维修简单、运转费用低、适用范围广等特点。长距离胶带输送机是一种大运输量输送设备,具有输送连续、可靠、自动化程度高、设备维护工作量小、可与工厂总控制系统联网统一管理、输送线路按地形布置占有耕地少等特点;同时物料在运输过程中相对稳定,扬尘点少、对环境污染小。
某水泥有限公司由两条500t/d干法水泥生产线,石灰石原料输送采用长距离曲线胶带输送机输送,运量为1800t/h,破碎站至厂区料仓的水平距离约为5451m;矿山破碎站翻卸平台地坪高程约680m,破碎站带式给料机出口高程约662m,胶带机输送终点水泥厂地坪标高290m,输送机头部卸料点高程310m,输送机下运高度约-352m
以上的数据表明1800t的石灰石用1个小时的时间下运了352m,由此可计算出物料向下运动位能变化产生的动能为(忽略摩擦阻力):
  W=mgh=1800×1000×9.8×352=6209280 (千焦)
假设该动能经过发电机全部转换为电能,则适配的电机功率为:
  P=W/t=1800×1000×9.8×352/3600=1724.8 (kW)
三、胶带输送机控制方案
1、胶带输送机技术参数
胶带输送机运量:1800t/h
胶带运输机水平投影长度:5451m
胶带输送机最大提升高度:-352m
电动机额定功率:2880kW
电机电压:交流三相690V6000V
胶带宽度:1400mm
胶带型号:ST3150
胶带运行速度:3.3m/s
最大下运角度:20
发电功率:1200kW
物料粒度::80mm
2、控制方案:
长距离的下运胶带输送机分为两段,两台交流电动机安装在胶带机的尾部,采用尾侧驱动形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希望森兰 HOPE530系列高性能矢量控制变频器

聚焦|大陆希望集团加入“三新”联盟

非凡十年 | 希望森兰的十个维度

高!大!上!——希望森兰携手博赛集团打造万州一号工程!

助力世界最高猪公馆——希望森兰智慧农牧打开数字化养殖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