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变频器在灵宝黄金冶炼厂鼓风机上的应用

高压变频器在灵宝黄金冶炼厂鼓风机上的应用

 
Abstract: The article introduces the application instances of Feng Guang high voltage inverter in Air Blower of Gold Refinery on Ling Bao, and analyses the power-saving effect.
Key Words: High voltage inverter  Air blower  Application
1引言
        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为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330)。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27日,位于中国第二大产金省河南省的“金城”——灵宝市。公司主要从事黄金(及其伴生元素) 开采、选冶、精炼、深加工与销售,主要产品为金锭,副产品为银、硫酸、电解铜及电解铜箔。公司现有3个分公司、19个子公司。下属灵宝黄金冶炼三分厂硫酸生产设备老化,该公司于2009年6月对该硫酸生产设备进行了改造,其中二氧化硫鼓风机(6KV440KW)改变了原来的阀门调节方式,采用先进的高压变频器调速系统,经过市场和行业内调研,选用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JD-BP37-450F系列高压变频器。
2项目改造
        改造中在排风机管道出口安装压力变送器以检测气体压力变化,并将输出信号传输给高压变频器,高压变频器根据压力的变化来控制电机转速,从而自动调节风机流量。当高压变频器调节系统发生故障时,在高压变频器上可以选择人为或者自动旁路到工频运行。主回路改造图如下:
 
图1  JD-BP37-450F电气改造一次主回路示意图
电动机参数(沈阳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型号
额定电压
额定电流
额定频率
额定转速
功率因数
额定功率
JK134-2
6000V
51A
50Hz
2970r/min
0.87
440KW
风机参数(湖北风机厂)
型号
AT450-1.4
额定转速
2970r/min
额定风压
4800*9.6Pa
额定功率
440KW
3高压变频器原理
3.1系统结构
        JD-BP37系列高压变频调速系统的结构见图2,由移相变压器、功率单元和控制器组成。6KV系列有5个功率单元,每15个功率单元串联构成一相。
 
图2 高压变频器系统结构图
3.2功率单元电路
 
图3 功率单元主电路图
        每个功率单元结构上完全一致,可以互换,其主电路结构如图所示,为基本的交-直-交双向逆变电路,图中通过逆变块IGBT反并联的二极管构成三相全桥方式整流,整流后的给滤波电容充电,确定母线电压,通过对IGBT逆变桥进行正弦PWM控制实现双向逆变。
 功率单元输出波形:
 
图4 单个功率单元输出波形
3.3输入侧结构
        输入侧由移相变压器给每个单元供电,每个功率单元都承受电机电流、1/5的相电压、1/15的输出功率。15个单元在变压器上都有自己独立的三相输入绕组。功率单元之间及变压器二次绕组之间相互绝缘。二次绕组采用延边三角形接法,目的是实现多重化,降低输入电流的谐波成分。
        本机中移相变压器的副边绕组分为三组,构成36脉冲整流方式;这种多级移相叠加的整流方式可以大大改善网侧的电流波形,使其负载下的网侧功率因数接近1,输入电流谐波成分低。实测输入电流总谐波成分小于4%。
3.4输出侧结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