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高压变频器在沙钢集团宏发炼铁厂除尘风机上的应用

高压变频器在沙钢集团宏发炼铁厂除尘风机上的应用

Abstract:The article introduces the application instances of FengGuang High  voltage inverter in Dust Blower of ShaGang Iron Company.The application result indicates that, using the domestic high voltage inverter to carry  on the velocity modulation energy conservation transformation to the steel plant dust blower equipment, has a higher economic and the social efficiency.
Key Words:High voltage inverter   Dust Blower   Application
1引言
        沙钢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炉钢和优特钢生产基地、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现拥有总资产1000多亿元,职工26700余名,主要工艺装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年产铁2230万吨、钢2720万吨、材2390万吨,其中不锈钢板100万吨的生产能力。
  
图1 沙钢集团厂区
        为了降低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沙钢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先后淘汰了两座5吨小电炉和6条小轧钢生产线,同时,引进先进环保治理工艺技术和装备,加大环保技改投入。近几年来,共投资两亿多元用于增添和更新改造各类环保设施。在电炉炼钢方面,采用布袋低压脉冲除尘技术、喷雾除尘技术、变频调速控制除尘风机技术。
        该炼钢厂原有15t氧气顶吹转炉4座,转炉吹炼过程中,炉口会排出大量棕红色的烟气,烟气温度高,含有易燃气体和金属颗粒,按照我国1996年颁布的《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一1996),对烟气必须冷却、净化,由引风机将其排至烟囱放散或输送到煤气回收系统中备用。因此,每座转炉需配有一套除尘系统,除尘系统采用二级文氏管烟尘净化方式,风机型号AI850,电机功率1800KW/10KV。由于转炉周期性间断吹氧,为满足节能和环保要求,要求风机在整个炼钢工作周期内变速运行,吹氧时高速运行,不吹氧时低速运行。2002年,炼钢厂对其中2#和3#转炉进行扩容改造,将风机移至地面,采用液力偶合器调速,高速2700r/min(设计2900r/min),低速1200r/min。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发现液力偶合器技术存在着局限性,主要表现在:
1)电动机的效率低,损耗大,尤其低速运行时,效率极低;
2)调节精度低、线性度差,响应慢;
3)启动电流仍比较大,影响电网稳定;
4)液力偶合器故障时,无法切换至工频旁路运行,必须停机检修;
5)漏油严重,对环境污染大,地面被油污蚀严重。
鉴于液力偶合器存在上述众多问题,因此在2008年9月,炼钢厂对2#和3#转炉风机进行改造,改用高压变频器为转炉风机进行调速。
2高压变频器技术要求及改造方案
        除尘风机是除尘净化系统的动力中枢,一旦除尘风机不能正常运行,不但影响生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可能威胁到现场生产人员的人身安全;另外,调速系统工作的环境比较恶劣;同时转炉又周期性间断吹氧;所以,和除尘风机配套的高压调速系统,要求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基于以上工作特点,对变频调速系统的主要要求如下:                       
1)要求变频器要有高可靠性,长期运行无故障。
2)要求变频器有旁路功能,一旦出现故障,可使电机切换到工频运行。                      
3)调速范围要大,效率要高。
4)有共振点跳转设置,能使电机避开共振点运行,让风机不喘震。
经过多方调研、比较,最后决定采用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JD-BP38-1800F型高压变频器,通过双方技术人员的合作,共同制定了2#和3#转炉除尘风机的变频改造方案,改造方案如下:                       
2.1 设备配置
图2 一次主回路图
QF:变频器输入侧的高压开关柜
KM1、KM2、KM3、KM4:高压变频器内置真空接触器
QS1、QS2:高压变频器内高压隔离开关
M:1800KW/10KV三相异步电动机
        变频器配备了自动旁路柜,通过KM3、KM4的控制,可自动(或手动)在变频状态和工频状态之间切换。变频状态下, KM3闭合,KM4断开,变频器控制电机;工频状态下,KM3断开,KM4闭合,在切换至工频带动电机。变频器可以在重故障时自动切换工频运行,这样既保证了变频器正常运行,又避免了直接启动电机大电流对电网的冲击,保证风机连续不间断供风。并要求可以远程和本机控制。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压变频器调速有五种方式:就地旋钮、触摸屏、远程、上位机及多段速调节,方便用户选择。该钢铁厂采用多段速方式调节。远程控制时,自动检测转炉位置,使变频器在倒铁水时高速运行,其他时间低速运行。
2.2 电机、风机参数及变频器技术指标
1)电机参数                        
型号
额定功率
额定电压
额定电流
额定功率因数
Y4004-2
1800KW
10KV
128A
0.81
 
2)风机参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

型号
进气容积流量
进气温度
主轴转数
额定功率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