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PROFIBUS-DP的电能管理及电力监控系统

基于PROFIBUS-DP的电能管理及电力监控系统

2010/12/14 9:30:00
Abstract: The electric energy management and electric power monitoring system based on Profibus-DP were designed. The system structure and implementation principle were expounded. The implementation method of communication between main station and serial electric power meter slave station was given, and the key problems in main and slave station communic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feasibility.
Key words: Profibus; PLC; bus bridge; network gateway; electric power monitoring meter; industrial communication
 
0  引言
随着能源的日渐紧张,国家出台了很多有关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各行各业都在采取了相应的节能措施,各制造行业的工厂企业也采用了电能管理及电力监控系统对节能效果进行考核。
相对于MODBUS通信而言,PRFOBUS通信存在着诸多优点,比如高通信速率(最高可达12Mbit/s)、实时性、可靠性、易扩展、易维护性等,很多工厂、企业现存的生产控制自动化网络大都采用现场总线控制系统,PROFIBUS网络是其中应用最多的一种现场总线,因此,很多工厂企业希望能将电能管理及电力监控系统也集成到PROFIBUS-DP自动化网络中,而不是单独进行MODBUS组网。但由于目前存在的大多数智能电力监控仪表都是基于MODBUS通信的,那么如何把现存的不带DP接口的串口仪表设备连接到总线上组成DP网络就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文设计了基于串口通信的电力监控及多功能网络电力仪表,给出了基于PROFIBUS-DP通信的智能电力监控及电能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系统中采用了三种方法将基于MODBUS-RTU通信的智能电力监控仪表集成到PROFIBUS-DP网络中。
本文介绍的组网方法,不但硬件成本比较低、安装方便,而且编程简单,主站可以直接对各个电力仪表进行数据采集、远程控制等,传输速率较快,有很好的实用性和可行性。
1        系统构成
本系统采用安装了CP5611通信板卡的工控机作为通信主站,S7-200 PLC CPU222、ANYBUS网关、PB-B-MODBUS总线桥分别作为PROFIBUS-DP网络的三个从站,每个从站又与电力监控仪表组成一个子网,如图1所示。系统中同时也可以连接其他的PROFIBUS-DP从站设备。

CPU 222 PLC通过EM277 DP模块接入到PROFIBUS-DP网络,作为PROFIBUS-DP网络的从站,同时CPU222 PLC又作为一个主站与电力监控仪表组成一个子网,电力监控仪表作为子网的从站,主从站之间采用自由口通信方式。
同样,对于PB-B-MODBUS总线桥来说,作为PROFIBUS-DP网络从站的同时,又作为MODBUS子网的主站与电力监控仪表组成MODBUS网络。ANYBUS网关工作原理与PB-B-MODBUS总线桥的工作原理相似,它在该系统中同样既做PROFIBUS-DP网络从站,又作为MODBUS子网的主站与我公司电力监控仪表组成MODBUS网络。
1.1 PLC自由口通信子网
PLC作为PROFIBUS网络的一个从站,其自身功能非常强大,不但可以通过主站对连接到从站PLC I/O点上的各种I/O量进行采集和控制,而且PLC本身就可以构成一个子网,比如MPI网络,自由口通信网络等。而且可以扩展以太网接口模块将整个网络接入以太网,扩展AS-I接口模块,将系统接入ASI-I网络等。对于工业控制场合,该网络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
PLC作为自由口通网络的主站,通过对PLC进行自由口通信编程,实现PLC与电力监控仪表间的MODBUS通信。利用西门子公司提供的库函数MBUS_CTRLMBUS_MSG可以简单方便地实现MODBUS信,如图2、图3所示。

该系统中PLC模式为1时进行自由口通信,模式为0时进行PPI协议,波特率为9600,奇偶校验为无校验,仪表读取地址为40038,读取6个数据单元。
1.2网关、总线桥工作原理及配置
对于总线桥来说,一方面,CPU通过对PROFIBUS通信协议芯片的控制实现PROFIBUS的通信,在RAM中建立PROFIBUS通信数据缓冲区。另一方面,通过MODBUS协议实现和电力监控仪表的通信,同样在RAM中建立MODBUS通信数据缓冲区。CPU通过两个通信缓冲区的数据交换,实现PROFIBUS到MODBUS的通信。
由于总线桥自身不具备控制功能,必须通过DP主站进行控制。DP主站通过对其控制字的设置,来控制总线桥作为RS485网络主站对其各从站的发送接收模式,通过监控其状态字来实现数据发送接收状态的监控。PROFIBUS数据区与RS485数据报文格式对照关系如表1所示。

该系统的DP主站是通信板卡,不能直接在S7-STEPV5.4中编写PLC程序对总线桥进行控制,只能通过在上位机ACREL-3000软件中编写脚本程序完成对PB-B-MODBUS总线桥状态字的读取和控制字的读写和通信。
ANYBUS网关和PB-B-MODBUS总线桥实现原理基本相同,均是在转换模块的RAM中建立了PROFIBUS 到MODBUS 映射数据区,由软件实现PROFIBUS 和MODBUS 协议转换及数据交换。但ANYBUS网关自身带有配置软件,数据映射配置实现起来相对简单。
不管是总线桥还是网关,由于受协议转换设备其自身映像数据存储区大小的限制,根据所要采集电参量的多少,可带仪表的个数不同。

2       系统功能
基于PROFIBUS-DP的电能管理与电力监控系统,上位机软件为ACREL-3000电力监控组态软件。通过该软件进行组态,可以在上位机界面上实现队所有电参量的实时显示,如IUPQ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基于电力监控仪表的电力监控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基于智能电力监控仪表的合同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基于智能电力仪表的电能管理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ZigBee(物联网)无线网络电能管理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光伏电站电力监控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