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仪表及无线RTU在冀东数字化油田建设中的应用

无线仪表及无线RTU在冀东数字化油田建设中的应用

        井站自动化系统是油田地面工程自动化系统最底层、范围最广、最关键的现场级控制系统,主要完成对现场井口、站点的数据采集和控制,以及现场视频监控功能。包括:抽油机油井、螺杆泵油井、电潜泵油井、注水井,以及计量配水站等。

1.项目介绍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地区公司,集油气勘探、开发、研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公司。作业区域跨唐山、秦皇岛两市,登记探矿权面积5797平方千米,有利勘探面积1570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570平方千米,滩海面积1000平方千米。
        自2000年以以来,冀东油田在部分区块已经建立了井站自动化系统,典型系统如高尚堡作业区,覆盖了25个计量站、约400口油井。但是原有系统的覆盖面小,对于整个冀东油田而言,仍有一半以上的井口、站点尚未实现自动化监控;另一方面,随着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在已有系统中,早期建成的部分系统采用的产品和技术已经逐渐失去了先进性,在使用维护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
        2010年冀东油田的井站自动化系统项目,包括无线油水井监控工程、作业区远程监控系统完善两大部分。前者完成对现场的抽油机油井、螺杆泵油井、电潜泵油井、注水井的自动化建设,后者则针对中控室和计量站进行建设。最终要在2010年建立起覆盖整个油田的、技术先进、质量可靠、便于使用维护的油田数据采集和监控(SCADA)系统,实现数字化油田的建设目标。
        在实时监控方面,实现对油井的远程示功图采集、电量采集和中控室远程启停控制,以及计量站的自动计量和站内无人值守;在生产管理方面,通过抽油机示功图对油井工况进行诊断分析,通过电量数据掌握油井耗电情况和采取节能措施,通过功图计产、计量站量油和含水率分析制定油井管理措施;在生产信息方面,在各个中控室设置数据库服务器和WEB发布服务器,实现油田生产信息在油田范围内的信息共享。

1.1无线油水井监控工程

         既包括新建区块(对原来没有实现自动化的区块进行自动化建设),也包括老区块改造(对已有自动化的区进行改造和完善)。其中新建区块的抽油机井约1000口、螺杆泵井约100口、电潜泵井约150口,此外还包括几十口注水井;老区块改造的油水井总数约数百口。这些油水井隶属于共计160多个计量站,每个计量站的周边1公里距离内,下辖少则数个、多则20余个井口。

各种井口要实现的功能如下:

 

1.2作业区远程监控系统完善

        项目为了完善冀东油田作业区控制系统,涉及到了陆上和南堡两个采油作业区,要求软件分别开发,功能和界面保持一致。其中陆上作业区分别在8个采油区建立控制室,实现各自采油区所辖油水井和集输系统的自动监控,实现无集中的陆上作业区SCADA中控室。
        陆上作业区的第1、2、3采油区3个控制室作为远端监控终端,网络和存储中心设在原柳赞作业区中控室机房,配备数据和发布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第4、5、6采油区3个控制室作为远端监控终端,网络和存储中心设在原高尚堡作业区中控室机房,配备数据和发布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第7、8采油区2个控制室作为远端监控终端,网络和存储中心设在原老爷庙作业区中控室机房,配备数据和发布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
       南堡油田采油作业区涉及陆岸平台、NP2-3平台、2号人工岛分属1号岛采油队、NP2-3采油队和2号岛采油队。1号岛采油队控制室直接进原SCADA中心;NP2-3平台监控设备与转油站控制设备设在同一控制室(在建);在2号岛新建采油队控制室。南堡作业区原SCADA中心作为南堡作业区中控室,可直接操作各采油队监控设备,进行数据存储和发布。

总体数据采集走向如下图:

2.井站自动化系统的总体结构设计和产品选型

        井站自动化系统主要由井口控制终端(RTU)、现场检测设备、通讯链路、计量终端(PLC)、中心控制设备组成的一套(SCADA)数据采集控制系统。如何选用功能完备的RTU和检测仪表、如何选用可靠的通讯方式进行井口数据通讯以及如何使数据稳定准确及时的传输到中控室,都决定了系统的稳定性、实用性和可靠性。
        在2010年的新系统建设和老区块改造项目中,尽管各种油水井的功能同以前建设的已有系统类似,但是在井站系统的通信系统设计和产品、技术选型方面,却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在产品选型方面,选用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生产的高性能一体化RTU产品和无线仪表,安控产品既保留了其传统的高性能、高可靠性等特点,同时又全面支持最新的ZigBee无线技术。对于冀东油田已有系统的老RTU,也采用北京安控公司的ZigBee无线通信模块进行改造,扩充出无线通信接口。
在井站系统通信设计方面,井口仪表与井口RTU之间、井口RTU与计量站数据采集器之间,均采用先进的ZigBee无线技术,具备大容量、低功耗、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优点,代表了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并由此带来施工简化、调试维护简单、建设周期短等优点。计量站与上级作业区监控中心之间的数据通信和视频传输,则采用了已有的光纤通信网络。

2.1井站自动化系统的总体结构

        在高标准、高性能、高稳定性的原则指导下,冀东油田井站自动化系统结构如下图所示,包括数据采集部分、网络通讯部分和作业区监控中心(中控室)三大部分:


2.2产品选型

         在冀东井站自动化系统的建设中,井口相关部分选用了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采集和控制设备。这些设备均支持ZigBee通信技术。ZigBee通信技术是一种近距离、低复杂度、低功耗、低速率、低成本的双向无线通讯技术。ZigBee技术是基于IEEE802.15.4物理层、MAC层和数据连接层上制定出的标准,具有高可靠、高性价比、低功耗的网络应用规格。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控科技”),是专业从事工业级RTU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领先的工业级RTU产品供应商和系统集成服务商,拥有完善的远程控制终端(RTU)产品链,拥有完善的油气田自动化和环保在线监测专用产品。

2.2.1无线电量模块

         抽油机井、电潜泵井的数据采集设备,选用的是北京安控公司的Super32-L308无线电量模块,可实现对三相电压、三相电流和对抽油机的启停控制以及状态采集。模块具备6路AI、4路DI、4路DO通道。在通信接口方面,具备1个RS232接口、1个RS485接口,内置了高性能的Zigbee通信芯片,并配套提供2.4G高增益天线。
        Super32-L308无线电量模块采用先进的32位处理器,不仅能完成逻辑运算、定时、计数控制,还能实现数据处理、通讯联网等功能。与同类RTU相比,具有更大的存储容量,更强的计算功能,更简便的编程与开发能力;强大的通讯组网能力和卓越的环境指标特性,能够适应各种恶劣工况环境。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计量间无线数据采集器进行数据通讯。

 

2.2.2无线载荷位移传感器

        抽油机井选用了北京安控公司的SZ902N型号无线载荷位移传感器,可自动测量功图和自动测量冲次,实现对有杆泵示功图的采集。示功图数据以Zigbee无线通信方式,传输到井口无线电量模块和计量站无线数据采集器通信主站。
       SZ902N型号无线载荷位移传感器,设备简单,只有一个与传统载荷传感器相似的终端组成;安装方便,与传统的载荷传感器安装方法相同,但是免去了有线仪表电缆敷设的施工量,安装简化快捷;运行稳定,使用电池供电,可消除外界电网干扰;安全防盗,示功仪与卡锁一起上下运动,不易被人为破坏;技术先进,可设置多个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