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塔式起重机拖动分析

变频器塔式起重机拖动分析

2012/2/20 13:29:52

 

引言:

塔式起重机是建筑工地上应用得十分广泛的一种起重机械,传统的控制方式多采用饶线转子电机,切换电阻启动和调速。特别是涡流制动电机,低速时电阻高温消耗巨大电量,再加上有些场合工作环境差,电机的滑环、炭刷及接触器经常损坏,接触器的触头烧毁、炭刷冒火、电机及电阻烧毁现象时有发生回转机构的轴承经常需要更换偶尔也会出现折轴的现象主卷扬机变速台阶感较强,机械冲击大,操作不当,经常发生打齿现象,制动器失灵,非常危险。总之,线路复杂,故障率较高,对生产影响很大,维修量及维护费用也很高。三相异步电动机:结构简单坚固、价格便宜、易于维护,因此采用变频器拖动三相异步电机取代传统调速方式,采用PLC,以程序取代复杂的继电器线路,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塔机状况,而且技术先进、节能显著等……。是塔式起重机理想的拖动系统。

拖动系统分析:

系统主要包括PLC、人机界面、变频器。PLC接受联动台指令,并检测各种传感器的信号,执行预先设定好的程序步骤;人机可以设定塔机初装的运行参数,并显示运行状况和报警,记录打印设备运行履历。变频器接受PLC指令,按照程序命令调整电机转速(参阅系统流程图)

1、联动台:包括总启动、停止、急停、电铃、调试、回转制动控制按钮。还包括大车、小车、吊钩、回转控制操作手柄。

总启动:系统得电,按下启动按钮,PLC检测重量、力矩、联动台“0”位、电源缺相、欠压,无误,驱动总启动交流接触器ZC闭合。停止按钮可以正常关闭系统。紧急情况下,急停按钮关闭ZC同时反馈信号,使PLC清除ZJ。

调试按钮:可以使塔机在安装或检修过程中,临时解除高度限位和小车限位,允许低速运行,触发复位接点,实现计数器复位

操作手柄:是由主卷扬机、小车、回转、行走台车主令开关组成。行走台车主令开关有“0”位TS0、前TS1、后TS2,三个接点,TS0与ZC连锁,实现“0”位保护。TS1、TS2经行走限位器指令行走台车变频器TVVF运行。主卷扬机、小车、回转主令开关相同,有正/反向指令和三档变速指令五个接点。控制信号经PLC处理后,指令各自变频器运行。

2、行走台车多数塔机是固定式安装,因此行走台车具有独立的控制箱。行走机构,双电机驱动,变频器一拖二,变频器要注意功率匹配。适当放宽加/减速时间,以减轻塔身惯性带来摇晃。电源直接取自电缆卷筒滑环。控制回路增加总启动同步交流接触器ZC2。运行过程:软启动——工频运行——减速停止。电机:采用电磁制动变频电机。制动器和冷却风扇并联,利用变频器频率到达接点控制。电缆卷筒与其同步。行程限位:前/后各装两只行程开关,常闭点串联控制,要注意提前量,适当加长安全尺,确保安全运行。

3、主卷扬机拖动重物做垂直运动的执行机构。变频器采用起重设备专用型,功率匹配,配套制动电阻,按起重特性设置。电机:同样采用电磁制动变频电机。制动器和冷却风扇并联,利用变频器频率到达控制。由于制动力矩较大,牵引电磁铁采用三相拖动。古老的液力推杆制动器,动作慢、故障率高不宜采用。

运行过程:变频器得到运行指令,输出频率由0Hz随加速时间逐渐上升,当频率到达预先设定值(如3-6Hz),制动器动作,电机启动运行。停机过程反之。实现了0转速大转矩启停。有效的避免了坠钩。同时延长了制动器寿命。

高度限位:旋转编码器PLC高速计数器配合,利用软件运算功能,实现上、下限位和减速缓冲过程限位(提前量)。复位:当吊钩运行到某个预定高度,触发复位接点。校验吊钩运行值,清除运行误差,保障了可靠运行。这个高度尽量低些,是吊钩每次运行都能到达的位置。

4、小车变幅也采用电磁制动变频电机,其拖动原理及行程限位与主卷扬机类同复位接点装在小车卷扬机位置,小车每次运行都触发复位。

5、回转机构:变频调速,电机转速随变频器频率变化。在加减速频繁变化时,回转机构硬变速。也就是说:电机转速与塔机回转惯性,产生很大的作用与反作用力。这个硬变速对给塔机带来一定伤害,严重时会折轴。因此,联轴节采用液力耦合器,吸收这个硬变速。变频器采用通用型,无需制动电阻自由减速停止。电机采用普通变频电机只需完成变速,输出足够转矩即可。

电磁制动器:它通电刹车,装在减速机端。由制动按钮控制,软件交替自锁。当回转机构运行时解锁,再次锁定需手动按钮执行。回转制动应在塔机抗风定向作业时使用塔机回转运行无需制动,在紧急情况下,手动制动。操作司机需注意回转惯性,掌握好提前量。

6、力矩和重量限位:是塔机安全运行的关键,系统包括硬件限位软件限位方案,并列执行。

硬件限位:机械式力矩限位器和重量限位器(测力环)是必须的。它将接点信号送到PLC,由系统监控塔机工况。

软件限位:重量传感器与PLC组成电子秤。直接读取吊钩物体重量与吊车设定起重量比较,实现软件重量限位。再利用物体重量、小车行程推算出当前力矩。同样与设定力矩比较,实现软件力矩限位。提高了控制精度

7、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在塔吊控制系统中,有大量的逻辑命令需要处理,这部分工作由PLC来完成,只有对众多的逻辑信号进行正确的处理,才能控制变频器拖动电机运行,完成整个塔吊工序。

8、人机界面:有监控画面和设置画面等多画面。监控画面:可以形象的显示吊钩、小车、重量、力矩、电源等状况数值。设置画面:初装或检修时,可以设置修改塔机的高度限位、小车限位、最大重量、力矩、校验电子秤等等。人机报警时,弹出报警子画面,电铃伴随。打印画面:记录塔机所有运行工况履历,可以算是塔机黑匣子。

系统程序可以不断升级更新,满足各种条件需求。

安全防护

力矩限位动作时:吊钩只能低速下降,小车只能低速回收,人机报警。系统关闭其他动作。解除后,延迟——恢复运行。

重量限位动作时:吊钩只能低速下降,人机报警。系统关闭其他动作。解除后,延迟——恢复运行。

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电源欠压,各部机构减速停止,人机报警。吊钩只能低速下降。严重时断开ZC。如果缺相系统自动保护。供电恢复,需重启系统。

结束语

变频器塔机电气线路结构简洁,在拆装过程,采用不同的航空插头连接电器及执行机构。可有效避免装错线。同时节省电气安装时间。

总之变频器塔机好处多多。制造厂开发改型吧,老塔机拥有者寻求改造吧祝愿你们拥有美好的设备,创造更多的财富,行大运!发大财!

附件:变频器塔机分析参考图(主回路、控制回路、流程图、PLC ID分配图)

QQ:360833566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DOP开发小型混凝土搅拌站应用

简易混凝土搅拌站自动化控制系统开发应用

立体停车场动画演示

临建水电总结

闭环变频恒压供水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