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控软件在污水处理脱泥系统中的应用

力控软件在污水处理脱泥系统中的应用

一、概述

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位于浦东新区合庆乡东侧,东临长江,西至随塘河总用地面积120 Km²。污水处理厂运行后削减了大量直排长江的污染物,有效地保护了长江口的水域环境,对上海市的环境保护起到积极的作用。

然而随着上海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人口的增长、城市的发展,污水量也迅速增加,2006年实际进水量已稳定在150~180万m³/d,高峰流量超过200万m³/d,远超出120万

m³/d的设计能力,且出水尚无法满足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因此必须对该厂进行必要的扩建和升级改造。

污泥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含水率及高的含固液体,容积可达其所含固体容积的数倍,它若得不到很好的处理,则会影响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污泥处理对于有关人员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而且随着工业生产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污泥数量年年有增无减,防止环境污染更为迫切。

二、工艺简介

典型的污泥处理工艺流程,包括四个处理或处置阶段:

第一阶段为污泥浓缩,主要目的是使污泥初步减容,缩小后续处理构筑物的容积或设备容量;

第二阶段为污泥消化,使污泥中的有机物分解;

第三阶段为污泥脱水,使污泥进一步减容;

第四阶段为污泥处置,采用某种途径将最终的污泥予以消纳。

以上各阶段产生的清液或滤液中仍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质,因而应送回到污水处理系统中加以处理。

以上典型污泥处理工艺流程,可使污泥经处理后,实现“四化”:

★减量化:由于污泥含水量很高,体积较大,并且呈现出流动的特性。经过上述工艺流程处理后,自身体积将会有显著减少,会缩小至原来的十几分之一,而且形态也转化为固态,便于运输和消纳。

★稳定化:污泥中有机物含量较高,极易腐败并产生恶劣气味,经过上述消化流程处理后,其中易腐败的部分有机物被分解转化。大大降低了腐败的发生并且不再易于产生恶劣气味,便于运输处理。

★无害化:污泥中尤其是初沉淀泥中含有大量的病原菌、病毒、寄生虫卵等,极易造成病毒传播污染。经过上述处理流程后,可消灭大部分病原菌、病毒、寄生虫卵等,大大提高了污泥的卫生指标。

★资源化:污泥是一种资源,其中含有大量热量,并且富含氮磷钾等元素,是具有较高肥效的有机肥料。经过上述过程处理后,污泥中的有机物可以转化成沼气,使得其中的热量得到充分利用。

三、系统设计

污泥脱水系统控制部分由力控ForceControl监控组态软件、PLC可编程控制器和外围电气元件、传感器、脱水机等执行机构组成。上位软件装在控制室工控机中,工程师在软件界面上的操作,实现对PLC及各个仪表模块的控制。同时力控ForceControl监控组态软件,可实时显示过程数据,设备运行状态,系统报警的信息,确保现场设备运行安全可靠。下图所示为系统架构示意图。

四、功能特性

●实时性、安全性

监控系统可实时显示污泥脱水处理现场数据,画面数据与现场数据同步刷新。同时为了保证系统运行安全性,设有系统登录界面,根据不同用户设定不同操作权限进行登录,避免了越权操作所带来的系统隐患。

●美观性

力控ForceControl监控组态软件支持GDI+图形模式,开放的设计保证与Flash、3DS模型进行完美交互。借用Flash的强大图形和动画效果以及灵活的Flash脚本,可以提供一个全新的多媒体图像展现平台。

●及时性、准确性

力控的ForceControl分布式报警系统是一个灵活的构架,具备强大的报警存储、统计、分析、显示、查询、事件触发、打印等功能,并可以和语音、视频、多媒体进行联动,来完成一个大型生产报警管理系统。

●易维护、可扩展

力控ForceControl监控组态软件的模块化设计,面向大型“工厂数字化模型”进行设计,使得整个系统更加易于维护,灵活的开放性,便于系统随时扩容。

五、结语

实践证明,采用力控ForceControl监控组态软件和PLC可编程控制器作为污泥脱水系统的核心部件,可以大大提高系统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同时该系统的上线,明显提高了脱水处理的运行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开支,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参考文献】:

1.《力控监控组态软件ForceControl V7.0图形界面开发手册》 力控科技 2012年

2.徐强主编《污泥处理处置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1年 B00504MK0O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