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梅特勒 应用小贴士 硅含量检测 用于纯水处理 和汽轮机保护

梅特勒 应用小贴士 硅含量检测 用于纯水处理 和汽轮机保护

背景
       所有的原水水源中都含有硅,因此需要采用膜分离技术或者离子交换技术进行硅脱除。对于离子交换而言,硅化和物是和阴离子交换树脂之间结合最为脆弱的阴离子污染物,因此,也是最早穿透阴离子交换床或者混床的阴离子污染物。
       在补给水处理工艺里,在阴离子交换床之后进行的硅监测,是决定什么时候启动再生操作的关键参数监控。当阴床出口检测到有硅穿透泄露以后马上停止阴床运行,从而降低下游工艺混床的运行操作成本,因为和阴床相比较,混床的再生操作更为昂贵也更耗时。
       通过低 ppb 级浓度的硅检测,可以非常灵敏地控制混床后段的补给水脱盐质量。硅的导电能力微乎其微,因此无法通过电导率测量方式来进行硅含量检测。硅随着蒸汽挥发,并在高压汽轮机叶片上形成硅酸盐沉积,极难清除。对于汽轮机而言,即使是少量的硅酸盐结垢也会导致汽轮机功率降低、效率下降、并有可能引起汽轮机结构失衡。极端情况下,甚至有可能导致汽轮机叶片脱落。硅还会在热交换表面形成沉积,降低设备其它部件的热效率。


       冷却水通常含有硅,因此 ppb 级的硅测量在检测冷凝器的微量泄漏和判断冷凝水精处理混床失效时会异常灵敏。正如前面所说的,这一灵敏度是必需的,因为电导率不能进行硅含量检测。
       直接、持续的硅检测是保证水质免受失效阴离子树脂污染和避免蒸汽出现夹带现象的最佳方式。
硅含量检测
       精确的硅含量测量需要谨慎细心,这样才能获得一致性结果。硅含量的检测通过钼酸盐试剂来进行,钼酸盐和硅酸盐反应会形成颜色上的变化,这种颜色上的变化可以通过光度计进行检测。
       为保障低浓度测量的灵敏性,上述颜色变化可以通过采用辅助的还原剂进行增强。要获得完整的颜色变化,需要一些时间来进行反应。磷酸盐同样也会与钼酸盐发生反应。在已经使用磷酸盐的锅炉汽包取样样品中,磷酸盐必须采用第三种试剂进行屏蔽处理以免对测量形成干扰。硅含量的测量还必须在没有飘逸的条件下适应样品和其清晰度的变化。
方案
       梅特勒-托利多的 Thornton 2800Si 氧化硅分析仪的优化设计旨在解决这些测量难题。在每个测量周期里,Thornton 2800Si 硅分析仪在样品中进行重新归零,目的是要修正光学条件或样品清晰度的任何变化。接着,2800Si 计量打入一定量的反应试剂,等颜色变化反应完全反应后进行测量。在彻底自动清洗后,它将根据用户设置的时间重复测量周期。这一测量周期时间设定功能可以用于平衡优化响应时间和试剂消耗量之间的关系。


       2800Si 分析仪能够按照用户设置的时间间隔进行无人看守的自动量程校准。它使用易于制备和贮存的较高浓度标准溶液。该标准始终自动稀释为接近测量范围的低校准浓度。
       梅特勒-托利多 Thornton 2800Si 分析仪放置在一个全封闭式的箱柜中,使其试剂容器和其它部件免受工厂环境的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