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传感器在数字化油田的应用

无线传感器在数字化油田的应用

前言
       井口数字化建设是油田地面工程数字化建设最底层、范围最广、最关键的现场部分,主要完成对现场井口、站点的数据采集和控制。包括:抽油机油井、螺杆泵油井、电潜泵油井、注水井等。在数字化油田井口建设中,使用无线传感器可以减少建设周期、维护方便,适合于规模施工,全面建设数字化油田。下面以中石油青海油田为例,介绍无线传感器在油田中的应用。
1.背景介绍
       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是集油气勘探、开发、研究、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公司。作业区域在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石油资源量达21.5多亿吨,天然气资源量近25000亿立方米,目前油气勘探程度较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自2000年以以来,青海油田在部分区块已经建立了井网自动化系统,典型系统如尕斯区块、跃进区块、七个泉区块,覆盖约500多口油井。但是原有系统的覆盖面小,对于整个油田而言,仍有一半以上的井口、站点尚未实现自动化监控;另一方面,随着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在已有系统中,早期建成的部分系统采用的产品和技术已经逐渐失去了先进性,在使用维护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
       2011年青海油田的数字化油田项目,完成对现场的抽油机油井、螺杆泵油井、电潜泵油井、注水井的数字化建设。最终要在2011年底建立起覆盖整个油田的、技术先进、质量可靠、便于使用维护的基于物联网的油田数据采集和监控(SCADA)系统,实现数字化油田的建设目标。
       在实时监控方面,实现对油井的远程示功图、电流图、功率图采集,三相电参数采集和中控室远程启停控制;在生产管理方面,通过抽油机示功图对油井工况进行诊断分析,通过电量数据掌握油井耗电情况和采取节能措施,通过功图计产分析制定油井管理措施;在生产信息方面,在钻采院室设置数据库服务器和WEB发布服务器,实现油田生产信息在油田范围内的信息共享。
1.1数字化油田项目
       既包括新建区块(对原来没有实现自动化的区块进行自动化建设),也包括老区块改造(对已有自动化的区进行改造和完善)。其中新建区块的抽油机井约1000口、螺杆泵井约100口、电潜泵井约20口,此外还包括600多口注水井;老区块改造的油水井总数约数百口。这些油水井隶属于3个采油厂12个区块。
各种井口要实现的功能如下:

2.数字化油田的总体结构设计和产品选型
       井口数字化建设主要由井口控制终端(RTU)、现场检测设备、通讯链路组成的一套(SCADA)数据采集控制系统。如何选用功能完备的RTU和检测仪表、如何选用可靠的通讯方式进行井口数据通讯以及如何使数据稳定准确及时的传输到中控室,都决定了系统的稳定性、实用性和可靠性。
       在2011年的新系统建设和老区块改造项目中,尽管各种油水井的功能同以前建设的已有系统类似,但是在井站系统的通信系统设计和产品、技术选型方面,却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在产品选型方面,选用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生产的高性能一体化无线RTU产品和无线传感器,安控产品既保留了其传统的高性能、高可靠性等特点,同时又全面支持最新的ZigBee无线技术。对于该油田已有系统的老RTU,也采用北京安控公司的ZigBee无线通信模块进行改造,扩充出无线通信接口。
       在井站系统通信设计方面,井口仪表与井口RTU之间采用先进的ZigBee无线技术,具备大容量、低功耗、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优点,代表了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并由此带来施工简化、调试维护简单、建设周期短等优点。井口RTU与上级监控中心之间的数据通信,则采用了CDMA通信网络。
2.1井站自动化系统的总体结构
       在高标准、高性能、高稳定性的原则指导下,青海油田数字化油田系统结构如下图所示,包括数据采集部分、网络通讯部分和采集驱动WEB发布三大部分
 

       每个井口通过无线传感器采集所需数据;
       充分利用ZigBee网络特点,一个平台井口的所有无线仪表接入到同一个无线RTU,组成Mesh网络,提高通讯可靠性;每个RTU可以带64块仪表;
       所有无线仪表和无线RTU支持手操器调试,方便现场维护;
       无线RTU采集到的无线传感器数据,通过CDMA 1X网络上传到监控中心,并在本地存储历史数据,支持数据补传功能;
       监控中心搭建油气水井数字化生产信息平台,通过WEB方式发布井口实时数据;

2.2产品选型
        在油田井口数字化建设中,相关产品选用了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采集和控制设备。这些设备均支持ZigBee技术。ZigBee技术是一种近距离、低复杂度、低功耗、低速率、低成本的双向无线通讯技术。ZigBee技术是基于IEEE802.15.4物理层、MAC层和数据连接层上制定出的标准,具有高可靠、高性价比、低功耗的网络应用规格。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控科技”),是专业从事工业级RTU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系统集成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领先的工业级RTU产品供应商和系统集成服务商,拥有完善的远程控制终端(RTU)产品链,拥有完善的油气田自动化和环保在线监测专用产品。
2.2.1无线电量模块
       抽油机井、电潜泵井的数据采集设备,选用的是安控科技的SZ308无线电量模块,可实现三相电压、三相电流、有功功率、功率因数、有功电能等电参数采集,实现抽油机启停状态采集,实现抽油机的启停控制,与SZ902N配合实现抽油机井电流图、功率图的采集。模块具备6路AI、4路DI、4路DO通道。在通信接口方面,具备1个RS232接口、1个RS485接口,内置了高性能的ZigBee通信芯片,并配套提供2.4G高增益天线。
       SZ308无线电量模块采用先进的32位处理器,不仅能完成电参数的采集,还能实现数据处理、通讯联网等功能;强大的通讯组网能力和卓越的环境指标特性,能够适应各种恶劣工况环境。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井口RTU进行数据通讯。

 

2.2.2无线功图传感器
        抽油机井示功图采集选用安控科技的SZ902N无线功图传感器,可自动测量抽油机井地面示功图(冲程、冲次等),实现对有杆泵示功图的采集。示功图数据以ZigBee无线通信方式,传输到井口无线RTU中。
       SZ902N无线功图传感器,设备简单,只有一个与传统载荷传感器相似的终端组成;安装方便,与传统的载荷传感器安装方法相同,但是免去了有线仪表电缆敷设的施工量,安装简化快捷;运行稳定,使用电池

供电,可消除外界电网干扰;安全防盗,示功仪与卡锁一起上下运动,不易被人为破坏;技术先进,可设置多个频点,避免同频干扰;方法新颖,利用加速度传感器获取位移量;绿色产品,利用太阳能充电安全环保。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井口RTU进行数据通讯。


2.2.3无线数字压力表
        井口油压、套压采集选用安控科技的SZ903D无线数字压力表,实时监测油压、油套的压力和注水井注水压力。SZ903D无线数字压力表,就地显示配置液晶显示器;采用防H2S腐蚀设计;适用于各种恶劣的使用环境;具有功能强、可靠性高、应用灵活、操作方便等特点。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井口RTU进行数据通讯。

 

 

2.2.4无线扭矩传感器
       螺杆泵井口扭矩、负荷、转速采集选用安控科技的SZ904无线扭矩传感器,实时监测螺杆泵井口扭矩、负荷、转速。SZ904无线扭矩传感器,采用防H2S腐蚀设计;适用于各种恶劣的使用环境;具有功能强、可靠性高、应用灵活、操作方便等特点。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井口RTU进行数据通讯。

 

2.2.5无线数字温度表
       井口温度采集选用安控科技的SZ905D无线数字温度表,实时监测井口油温和注水井注水温度。SZ905D无线数字温度表,就地显示配置液晶显示器;采用防H2S腐蚀设计;适用于各种恶劣的使用环境;具有功能强、可靠性高、应用灵活、操作方便等特点。通过无线通讯协议与井口RTU进行数据通讯。

 

 2.2.6无线RTU
       井口无线RTU选用安控科技的SZ932无线网关产品。该设备具有1个ZigBee无线接口、1个RS485接口、1个RS232接口、1个TCP/IP网络接口,因此可以广泛用于以下场合:
       (1) 接收SZ90X无线仪表的数据;
       (2) 实现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之间的转换;
       (3) 实现第三方产品的协议转换;
       (4) 作为网关设备,将有线RS232/RS485或者无线通信转换为网络数据传输;

       在油田井口数字化建设中,SZ932无线RTU可以通过ZigBee接口接收井口无线仪表的数据,并通过ZigBee或其他通信方式将井口数据上传到监控室。主要支持的通信方式为
       1) GPRS/CDMA DTU通信
       2) 无线网关通信
       3) SCDMA大灵通通信
       4) 数传电台通信
       5) 有线RS485通信

2.3网络通信设计
       从系统结构图可以看出,通信设计采取了ZigBee+CDMA 1X方式,达到实时数据采集、传输、远程控制等效果,并将相应数据传输至后台网络,实现后台信息共享,信息管理等应用。
2.3.1  ZigBee无线应用部分
       每个丛式井场,一般有3、4口井相对比较集中,采用短距离无线技术可以节省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施工强度。无线技术采用的是ZigBee的无线网络协议,ZigBee是一种无线连接,可工作在2.4GHz(全球流行)、868MHz(欧洲流行)915MHZ(美国流行)3个频段上,分别具有最高250kbit/s、20kbit/s和40kbit/s的传输速率,它的传输距离在10-250m的范围内,但可以继续增加。
2.3.2  CDMA应用部分
       井站是分散的,且与作业区监控中心的距离相对较远。井口采集数据要统一传送到中控室,采取了抗干扰能力强、传输距离远的CDMA作为媒介,以保证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3.系统实现的功能
        数据采集包括井口数据采集、作业区监控中心。
3.1井口数据采集部分
       1) 功图法量油
       在井场,井场配套无线功图传感器SZ902N,实现油井功图全天候采集。在作业区监控中心则安装专门的示功图量油诊断软件,及时掌握油井产量情况和分析故障原因。
       2)电流图、功率图采集
       无线电量模块与无线功图传感器配合,实现油井电流图、功率图全天候采集。在作业区监控中心则安装专门的分析诊断软件,及时掌握油井电机运行情况和分析故障原因。
       3)电参采集、油井压力、温度采集
       在抽油机控制箱配套无线电量模块SZ308,监测抽油机上下行过程中三相电流和三相电压的变化情况;监视抽油机运行状态,对电机缺相、过载、空转等故障实现自动报警,并能根据控制中心命令实现启停控制。
       在油井上安装无线数字压力表SZ903D,实时监测油压和套压的变化。
       在油井上安装无线数字温度表SZ905D,实时监测井口出油温度的变化。
       4)螺杆泵井
       在螺杆泵井井口安装无线扭矩传感器,实时采集光杆的扭矩、负荷、转速。在作业区监控中心则安装专门的螺杆泵量油诊断软件,及时掌握螺杆泵井产品情况。
无线RTU  SZ932提供了标准的RS485接口,能够与螺杆泵控制变频进行通讯。采集变频实时数据,了解三相电压、三相电流、电功率、功率因数和电能等参数,并据此制定节能降耗措施。
       5)电潜泵井
       在电潜泵井控制箱内配套无线电量模块SZ308,通过电流互感器对电泵井的三相电流进行实时监控。
       6)注水井
       在注水井安装无线数字压力表SZ903D,实时监测注水井压力的变化。
3.3监控中心部分
       建立油气水井数字化生产信息平台,通过WEB方式实现流程监控、功图分析、生产曲线、报表生成、操作日志和报警等功能。有着信息完整、提高工作效率、正确掌握系统运行状态、加快决策、能帮助快速诊断出系统故障状态等优势。提高了油田油井系统运行可靠性、安全性与经济效益,减轻了调度员的负担,实现了油田调度自动化与现代化,在提高调度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操作水平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4.无线传感器在油气田数字化建设中的优点、效益分析
       与传统的产品选型和系统设计相比,无线传感器在油气田数字化建设和使用中均显示出了独特的优点:
4.1施工简便、低成本,节省材料和人工
       油田传统的井站自动化系统的建设方式,以某油田原有的老区块为例,采用的是模拟仪表和有线通信传输。模拟仪表传输和有线通信方式,在施工安装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敷设信号电缆、通信电缆(如RS485电缆),涉及到在井场挖沟和安装电缆护管等。人工费用和材料费用造成施工成本高。
       而在无线传感器应用的系统中,这一部分的施工费用不存在了,信号传输和通信传输均简化为无线通信的调试,施工成本被降到了最低。
4.2施工快捷,建设周期短,便于后期维护
       由于新系统的建设省略了在井场动土挖沟、动火电焊等施工,因此施工速度提高了数倍。
       以安控科技生产的无线功图传感器的安装为例,传统的信号电缆敷设和传感器安装需要至少半小时以上,而该传感器减少了安装抽油机光杆卡子和电缆敷设的时间,因此正常的安装时间缩短到了10分钟以内。
       井场内自动化设备的安装施工中,都需要对油井停机停电,而停机就意味着油井减产。因此从这个意义而言,施工速度的提高就等于是生产效益的提高。
       在系统的后期维护方面,某油田老区块原有的信号和通信电缆,在修井作业中经常被重型车辆轧断和遭到人为破坏。而无线传感器则免除了这一问题。
4.3适合于规模施工,全面建设数字化油田
       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国产设备的推陈出新,油田专用的RTU、PLC产品的采购成本已经逐渐降低;而无线技术的应用,则带来了施工费用的大大降低。
       仅仅在数年以前,油田数字化建设的投资还只能针对重点区块、建设重点工程。而目前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则为全面建设数字化油田创造了条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