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FID智能工厂人员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RFID智能工厂人员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RFID智能工厂人员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一、概述:

生产型企业往往是人员密集型企业,在企业的管理中往往是比较复杂,在此类的企业中多是通过制度来管理,而在制度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是否有漏洞?是否执行到位?如若不然,就达不到良好的管理效果。生产环节中的任何一点脱节或出现问题,即会造成整个生产链条的脱节或问题,进而影响产品质量,影响企业的品牌。那么如何管理生产链条中的每个点?做到100%执行?如何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结合,一直是生产型企业所一直寻找的。像5S管理,6S管理,六西格玛管理等等,应需求而生。

本系统系根据工厂的实际需求,采用最先进的RFID技术(无线射频技术)与工厂管理结合,对于工厂人员的考勤管理,工作区域定位管理等实现智能控制,进而使工厂的管理更加的高效、智能。

工人每天带着电子标签卡进入工厂,因为该电子标签是有源的,可以不停地向外发射信息,当工人到读写区以后,装在读写区的读卡器就会读到标签信息,读卡器再通过网线或串口等把信号传到电脑上,通过对照数据库就能看到工人的详细信息。每个读写区读卡器可以设置在固定的时间间隔进行查看。在工厂的其他场所中:像房屋、道路,食堂等位置安放读写器。当出现信号消失、跨区域行为等行为时,中央控制室声光报警提示,管理人员在进行处理。

 

二、主要功能特点:

工人每天佩戴电子标签卡上下班。该卡是较先进的无线射频卡,可以与其距离在0~80米的读卡器通讯。

上班:工人佩戴电子卡到达工厂门口,厂门口安装有读卡器,当员工卡到达读卡器的识别范围内时,读卡器即能接受到来自员工卡的信息,读卡器通过网线或串口线将数据传送到管理机,管理机随即核查该人员信息,即(**部门,**车间,**号生产线,员工基本信息等等),如确是本厂员工,则系统自动记录至当日的入厂考勤表。员工若在系统规定的时间段超时到厂,系统则记迟到报警,一方面将该员工的ID号记录至系统【工厂月考勤迟到早退表】,一方面在数据库中调出该【员工月考勤表】,并记录当日的迟到记录。 因该卡采用较远通讯距离的芯片,人员不用刻意的走到读卡器边上、或下车、或停下刷卡,且读写器可以同时读取200个标签。大大提高了进厂的效率。

下班:工人佩戴电子卡到达工厂门口,厂门口安装有读卡器,当员工卡到达读卡器的识别范围内时,读卡器即能接受到来自员工卡的信息,读卡器通过网线或串口线将数据传送到管理机,系统自动记录至当日的出厂考勤表。员工若在系统规定的时间段提前出厂,系统则记早退报警,一方面将该员工的ID号记录至系统【工厂月考勤迟到早退表】,一方面在数据库中调出该【员工月考勤表】,并记录当日的早退记录。

加班:当工厂生产需要员工加班时,可以由车间主任向负责考勤的部门反馈,修改或增删系统的设置。

其他情况离厂: 当员工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厂时,须有车间主任或生产线组组长向负责考勤的部门反馈,管理人员即可对系统进行备注,标注原因。

员工定位轨迹记录

员工粗略定位轨迹:是通过安装在不同位置的读写器,来读取员工的电子标签卡,进而判断员工现在所处的位置;并可根据员工出入不同的位置地点,描述出员工的移动过的轨迹。

员工精确定位轨迹:根据读卡器信号强弱进行区域性定位,设定一定的信号覆盖 半径(如10200米),对该半径区域内人员进出进行定位。读写器根据系统后台所设定的时间,每隔一段时间就读取一次员工标签,定位每个工人在生产车间活动的区域。根据定位间隔,描绘出每个员工实时的行动轨迹。

管理系统中可提前设置数据库,数据库中可以录入每个员工的详细工作信息:像 员工ID号、员工姓名、工种、应工作区域是**厂区****号生产线、班组负责人姓名、等等信息。

当员工佩戴标签卡进入每个厂区时,厂区门入口上的读写器就会读取员工卡,将员工的ID号与数据库中的信息对比,若该员工的工作区域确实在该厂区,则系统正常放行,并记录保存员工入场的具体时间。当员工出厂区时,厂区门出口上的读写器读取到员工卡,系统会自动的记录员工出厂的具体时间。若员工由厂区出来去办公区域,则办公区的读写器同样会记录员工的进出记录。

系统会自动的生成每个员工的行动轨迹,同时会列举出:员工在每个厂区或办公区的进出次数,停留时间,在厂区内的行走轨迹,等等的信息。

进而判断每个员工的工作效率。若是一线生产员工,根据他的岗位职责是在厂区内生产,那离开厂区的次数和在厂区停留的时间就是对他的考核标准;若是管理层的人员,根据他的岗位职责是在办公区办公、或走动式管理,那么在厂区、办公区的进出次数和停留时间就是对他的考核标准。

如果想查询哪个员工的行动轨迹,在系统管理机上就可以查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RFID在航空行李包裹的解决方案

RFID铁路集装箱运输管理系统方案

RFID出租车远程识别系统解决方案

RFID定位系统在监所管理中的应用

RFID车辆智能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