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多路输出电源的最小负载与交叉调整率

多路输出电源的最小负载与交叉调整率

       我们的技术支持团队经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多路输出电源的最小负载,因此我认为这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主题记录下来。

       对于低成本、低功率的多路输出电源,其技术规格书常常显示,为了维持调整率,必须为其中一路或多路输出施加最小负载。

       为了解释其原因,以下提供了一个简单的三路输出电源的工作原理图。


       Input            输入
       Output         输出
       Line filter    输入滤波电路
       Rectifier      整流电路
       Switching   开关电路
       Control       控制电路
       Detect         输出检测

       在该图的中部靠右侧是变压器的三个输出绕组。

       在输出 1 (+5V) 上,变压器的输出得到整流并滤波,从而提供稳定的直流输出。如果该输出电压不在设定电压的水平,比如由于负载变化导致,电源将自动校正。实现这一功能的过程为,首先检测输出电压,将其与内部参考电压进行对比,然后通过光电耦合器将信号反馈至控制电路。该控制电路将相应的调节变换器的脉冲宽度。该路输出的调整率通常为 1% 至 2%。

       然而,在输出 2 和 3(+V 和 -V)上,可以发现并没有反馈至控制电路。这些输出称为“半调节”输出。例如,如果输出 2 的负载增加,则输出将略微降低,但不提供任何自动校正。该压降在规格书中表示为负载调整率,通常为 3% 至 5%。

       关于最低负载,如果输出 1 上的负载很小或完全空载,则输出将仍然保持在设定电压,但开关变换器脉冲宽度将变得极小。输出 2 和 3 上的输出电压由于脉冲宽度极窄而大幅度降低,特别是当输出负载为满载时,12V 的输出电压可能降至 8V。

       相反,如果对输出 1 施加满载,但输出2 和 3 不施加任何负载,则 2 和 3 上的电压将上升,从而 12V 的输出可能会超过 14V 。

       输出 1 上的负载变化对“半调节”的输出 2 和 3 的效应在很多场合中都称为“交叉调整率”特性。

       电源设备的制造商对输出 1 指定了最小负载要求以提醒客户,通常为 10%。还可以在输出 2 和 3 上指定最低负载,从而进一步实现更佳的调整率规格。

       在不指定最低负载的情况下进行操作,通常不会导致电源故障,但将对用户的设备造成压力。

       某些产品,例如 TDK-Lambda 的 MTW 系列,采用两个调节电路来改善电源的调整率规格,其中一个用于为输出 1 供电,另一个为输出 2 和 3 供电。请注意,V2 和 V3 都通过控制电路进行检测。


       AC input   交流输入
       Inrush current prevention/input filter circuit   浪涌电流抑制/输入滤波电路
       Input rectification circuit   输入整流电路
       Current detection   电流检测
       MOSFET switch   MOSFET 开关
       Control circuit   控制电路
       Auxiliary power supply   辅助电源
       Output current smoothing circuit   输出电流平滑电路
       Over voltage protection circuit   过电压保护电路
       GND (G1)   接地 (G1)
       V1: Output   V1:输出

       有关 MTW 系列的更多详细信息,请访问链接:http://www.us.tdk-lambda.com/lp/products/mtw-series.htm


       有些产品如NV175 系列在每路输出上均有稳压调节电路,从而完全消除了对最小负载的要求。尽管会增加电源的成本,但是这样可免除用户存在的任何担心,并且有助于实现系统的灵活性。以下为 NV175 系列的数据表的链接:http://www.us.tdk-lambda.com/lp/ftp/Specs/nv175.pdf

Power Guy
Power Guy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TDK-Lambda EMEA 进军低功率市场

TDK-Lambda 推出 CUS100MA系列电源

TDK-Lambda邀您参观中国(沈阳)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TDK-Lambda PAF750C280系列传导散热型,高功率密度DC/DC功率模块

TDK-Lambda PAF750C280系列传导散热型,高功率密度DC/DC功率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