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能源优化服务助金元亚麻提升能效管理水平

西门子能源优化服务助金元亚麻提升能效管理水平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是“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主题,这也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的发展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要由粗放式向集约式发展转变,才有可能更有效地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隶属于全球最大的亚麻纺纱企业金达控股集团(KINGDOM,以下简称金达控股)的浙江金元亚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元亚麻)是较早意识到这一点的国内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其管理层一直致力于引领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对于工厂管理水平的优化提升提出持续改进的要求。在建设高管理水平现代企业的思路指引下,金元亚麻的技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甚至引领国际,产品也远销韩国、印度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在对高效率的生产运营及高水平的企业管理不断追求的过程中,金达控股的管理者们认识到,能源成本的持续降低是保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之一。但如何对生产耗能进行合理评估,进而得出有效的能源管理及节能方案,却不是专长于亚麻纺纱的金元亚麻的强项,它们需要专业的合作伙伴为其提供包括能耗评估、能效管理及节能策略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正是这样的需求,让金元亚麻与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增值服务部所提供的能源优化服务实现了对接。

 

专业化能源优化服务三步曲

    2011年下半年,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增值服务部与金元亚麻的管理层就如何提升企业能效管理水平进行了第一次接触。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增值服务部能源经理安冬莉回顾当时的会见情形时说:“第一次的会面,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客户是真心想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对于企业到底有多大的节能空间、如何利用技术降低能耗却并不了解,这毕竟不是他们的强项。西门子愿意与客户一道,去研究制定最适合他们的解决方案。”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增值服务部的能效专家团队就“浸泡”在金元亚麻,通过细致的走访和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的生产、管理情况,以此为基础出具了包括十大领域22方面分析的全厂能源潜力评估(EHC)报告。安冬莉经理介绍到,国际上将工厂能源潜力评估的结果分为五个星级,五星等级代表着企业的能效管理水平非常高,节能潜力一般在5%以下,而金元亚麻的评估结果为两星等级,即节能潜力为18%~20%。

    第二阶段,西门子以三个重要结论——EHC评估结果、企业能效战略、生产现场现状作为能效管理发展咨询的基础,为客户提供了能源优化标准服务包和客户定制化服务包两套方案。在标准服务包中,西门子TÜV能源咨询师联合节能工程师组成的能效团队为金元亚麻提出了能效管理的五大改进措施;而在定制化服务包方案中,则参考客户的实际情况,如资金承受能力及改造对生产的影响情况等,对于标准服务包中的改进措施进行优选。

    能效管理服务的第三阶段即节能项目的实施。根据金元亚麻选择的客户定制化服务包,西门子为其先行实施了锅炉系统优化控制节能改造和建立蒸汽冷凝水回收系统两个节能方案。此前金元亚麻的锅炉一直由人工添加燃料,直到过度燃烧报警才停烧,西门子通过改进锅炉的燃烧控制方案,实现了锅炉燃烧的优化自动控制,避免了燃料的浪费;蒸汽冷凝水回收系统则是通过回收蒸汽冷凝水,实现了锅炉余热和优质水资源的再利用。


重能效 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增值服务部提供的能源优化服务,为金元亚麻带来了看得见的收益。金元亚麻的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之前中心放在生产上,对生产中能耗的使用是否合理,是否还有节约的空间关注较少,西门子团队专业的评估使我们客观地了解到了企业目前的能效管理水平,并在以后的生产中更加重视这一点。如今,我们已经将能效列入了KPI(关键绩效指标),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都开始关注能效。”

    西门子以数据为依据的能效管理方案也让金元亚麻的客户非常赞同。他说:“经验式的管理已经无法适应企业现代化的发展。同时数据的分析与运用更是企业以后发展的一个重点,特别是能效数据的管理,可以为我们提供有效的建议,提升企业的综合能效。”

    同时,金元亚麻的相关人士还表示,与西门子的合作,让他们看到了先进企业严谨的一面,西门子规范的管理方式也给予了金元亚麻非常大的启发。“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又学到了不少管理的知识,这是金钱所买不来的。”

    而西门子为金元亚麻提供的能源优化服务的又一个亮点是,他们签订的是基于绩效的合同,即将通过此方案能实现的节能效果以数据的形式约定在合同中,这让客户更加放心。

能源优化服务市场前景可期

    如今,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增值服务事业部所提供的能源优化服务已经成为其服务业务的组成重要部分,这主要基于潜力巨大的中国节能市场。西门子客户服务集团增值服务事业部的安冬莉经理接受采访时说:“能源优化服务越来越受到重视。一是由于节能政策的引导,二是由于企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能效管理水平提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三是由于企业自身能效管理专业知识的缺乏,需要专业的合作伙伴帮助它们精准地评估能耗,并制定最适合的节能方案。”

    已经“吃到甜头”的金元亚麻已经深刻意识到,能效管理增强了企业对于成本的管控能力,提升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极大加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金元亚麻还将与西门子展开深入的合作。金元亚麻的相关人士介绍说,公司计划投入3亿元新建一个亚麻纱项目。这一项目将能充分体现出节能理念,因此他们会在电气系统与能源管理方面与西门子继续合作。而在已进行过节能改造的原厂区,还计划开展一次全厂的能源分析,从各个角度全面挖掘节能潜力。此外,金元亚麻还将加快清污分流,中水回用,压缩空气系统,通风空调系统,热力系统等项目的推进,以及新建绿色工厂的能效管理及系统,在这一领域,西门子的能源优化服务也将大有用武之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