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SMART解决方案在无负压管网增压设备中的应用

西门子SMART解决方案在无负压管网增压设备中的应用

1、前言
        随着我国物质文明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自来水管网压力出现不足,很多城市普遍存在着用水高峰期上不去水的现象。由此引发生活、办公用水难的问题。无负压管网增压设备可直接与自来水管网串接而不产生负压,能够安全、卫生的向用户供水。该设备充分利用了市政自来水管网的原有压力,在原有压力的基础上实现压力叠加,差多少,补多少,使二次加压设备的选型减小,节省投资,同时在使用过程中也可节能很大一笔费用,是目前最先进最新型的二次供水方式。
    该设备采用SIMATIC S7-200 SMART + SMART LINE + V20变频器。优良的工艺造就了高质量的产品,强大的技术支持保证了产品的高性能。SIMATIC S7-200 SMART与SMART LINE上添加的以太网口,方便了调试程序,不用频繁的插拔电缆,节省了下载程序的时间。V20变频器的宏指令调用功能,可快速实现参数设置。V20变频器的小体积与上进下出的接线方式,节省了所占用的空间,便捷的接线方式,强大的功能,简洁的操作方式,体现了基本型变频器的发展趋势。
 
2、工艺流程
  

    设备选型为一控二。自动运行时 SIMATIC S7-200 SMART驱动V20变频器。通过变频器拖动一台泵升速,一台泵运行到某个频率能够达到目标压力,则单台泵进行恒压供水。如果单台泵运行到50Hz,经过延时进行切换,一台工频、一台变频运行,目标压力为用户设定压力。通过触摸屏可以查询以及更改参数。可以查询某一时间段的故障以及故障时间。触摸屏还设计了手动控制系统的启停。
 
3、 方案确定
    由于该无负压供水设备系统属于成熟机的升级,客户比较倾向于性价比高的产品。SIMATIC S7-200 SMART、SMART LINE、V20作为西门子新一代研产品具有良好的性价比。SIMATIC S7-200 SMART、SMART700IE本身具有集成的以太网口,既方便了技术人员的调试,又方便了设备连接到工厂的网络上。SIMATIC S7-200 SMART还有可扩展的RS485接口,方便了现场通讯口使用。
 
4、 产品硬件配置
序号
名称
订货号
单位
数量
1
CPU SR40
标准型 CPU 模块,继电器输出,220 V AC 供电,24 输入/16 输出
1
2
EM AM06
模拟量输入/输出模块,4 输入/2 输出
1
3
V20
基本型变频器,5.5kw
1
4
SMART 700 IE
SMART LINE 7寸触摸屏
1
 

5、 软件开发
PLC数字量输入/输出信号及模拟量输入/输出信号分配如下表
数字量输入
数字量输出
PLC输入
现场信号
意义
PLC输出
功能
I0.0
V20继电器输出
变频器故障
Q0.0
1#变频接触器
I0.1
三相电力仪表
电源检测
Q0.1
1#工频接触器
I0.2
SA1
手自动转换
Q0.2
2#变频接触器
I0.3
KY1
低压信号
Q0.3
2#工频接触器
I0.4
KY2
高压信号
Q0.4
变频器运行信号
I0.5
KA5
1#运行检测
Q0.5
系统故障报警
I0.6
KA6
2#运行检测
Q0.6
控制柜冷却风机
 
模拟量输入
模拟量输出
PLC输入
意义
PLC输出
功能
AIW0
频率输入
AQW0
变频器频率
AIW2
进水压力
 
 
AIW4
出水压力
 
 
 
无负压管网增压设备操作方式:
a)、设备接通电源,SIMATIC S7-200 SMART电源信号灯亮,SMART LINE处于待机工作模式,
系统通过SA1分为手动与自动模式。
b)、SA1转换打到自动模式:手动模式是操作人员就地控制每台水泵的启停。手动运行可选择为手动变频或者手动工频。手动变频运行的时,只能运行一台水泵,需要操作人员通过电位器控制频率的升降。
c)、SA1转换打到自动模式: 自动模式又分为屏手动与屏自动。屏手动是操作人员通过SMART LINE控制相对应的每台泵的输出。屏自动控制需要操作人员把相关的参数设置完全,系统会判断当前的实际数值与操作员设置的数值进行比较,判断管网压力是小于设定压力还是高于设定压力。
    1)、正常启动
 设定系统管网目标压力为0.5MPA,系统屏控自动运行模式,变频器无故障,进水压力AIW2实时采集进水压力信号,进水压力在正常范围之内。首先S7-200 SMART的Q0.0输出,1#变频接触器动作。延时Q0.4输出,控制变频器启动,AQW0输出(DC 0-10v)模拟信号控制变频器频率。如果变频器运行到50HZ后
 2)、加泵过程
 如果变频器运行到50HZ后,有10S延时判断,系统压力还是没有达到目标压力0.5MPA, S7-200 SMART停止Q0.0输出,Q0.4停止输出,AQW0停止输出。延时0.5S启动Q0.1输出,1#工频接触器动作。再延时1.5S启动Q0.2输出,2#变频接触器动作,延时Q0.4输出,控制变频器启动,AQW0输出(DC 0-10v)模拟信号控制变频器频率。直到出水压力AIW4检测到出水压力等于设定压力0.5MPA,才停止继续提升频率,维持在0.5MPA。
 3)、减泵过程
 出水压力AIW4检测到出水压力高于设定压力0.5MPA后,S7-200 SMART将降低频率,维持系统所设定的0.5MPA,直到下限频率,出水压力还是高于设定压力,S7-200 SMART将延时10S停掉工频所运行的接触器。S7-200 SMART在进行出水压力AIW4与设定压力比较,还是出水压力AIW4高于设定压力,S7-200 SMART将进入休眠延时,休眠延时时间到达后S7-200 SMART控制系统将停止运行,处于待机状态。等出水压力AIW4低于S7-200 SMART系统的启动压力,S7-200 SMART系统将重复上面的动作。
 4)、其他
 KY1、KY2为S7-200 SMART系统备用的一套启停信号,防止出水压力AIW4失灵的时候保证系统正常的运行。I0.1是三相电力仪表故障输出信号,三相电力仪表检测到输入电源的故障后把信号送到S7-200 SMART,由S7-200 SMART确认后发出报警信号或者送到上位机。
 
6、使用体会
经过本次对SIMATIC S7-200 SMART、SMART LINE、V20的配套使用。对西门子组合配套使用用了一些新的认识。SIMATIC S7-200 SMART、SMART LINE、在功能上有了一定的提高。尤其是添加了以太网接口,方便了编程,通讯,性价比高。V20的MUDBUS协议方便了通讯。
 
7、意见与建议
    希望正式推出产品的时候。相关的库指令能够跟上,SIMATIC S7-200 SMART没有库指令性价比就会打折扣了。显示屏的编程软件太大了,对运行环境也有一定的要求,配置低的电脑运行起来比较慢。
 
 
 
 
参考文献
(1) SIMATIC S7-200 可编程控制系统手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