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LOGO! 在二氧化碳脱除机产品中的应用

西门子LOGO! 在二氧化碳脱除机产品中的应用


 

        本文介绍了LOGO!在水果蔬菜保鲜工程中所需要的二氧化碳脱除机产品应用。附有应用的实例。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CO2 adsorber for vegetables keep fresh fruit LOGO! in application of engineering. Additional have application example.


  1. 了解LOGO!

        在很多年之前,市面上还很少有PLC产品出售时,我们自己用电子元件组装过“可编程控制器”。期间使用过分立元件、小规模IC等等。这样做出的东西,功能虽然能实现,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可靠性不高。

这有一个原因,后来,我在工程设计中,就采用售价很高,然而可靠性也很高的进口三菱等PLC。

        十几年前,在西安市南郊的西门子产品的推广会上,我一次见到介绍LOGO!的资料。当时给我的印象是很小巧,价格也不高。而当时我正在试制一种用于果蔬保鲜的设备-“二氧化碳脱除机”,就试用LOGO!取代了原来的印制电路控制板。效果很好。历年来产生的经济效益约有500万元。

  1. 选择LOGO!

        在价格和功能方面,我和一些产品作了比较,例如213厂有一款在外观和功能方面都与LOGO!极为相近的产品,当我问该厂它的可靠性怎样时,他们说还不够稳定。而过去采用集成电路焊接在印刷电路板上的方法,不但工艺烦琐,而且可靠性无法保证。而用LOGO!,就没有这些问题。产品的制造、调试更为简单,返修率大大降低。在编程时,可以随时把相关专业近年来的新发展、新概念不受硬件限制的应用进去。所以还是选择了LOGO!而且一直使用了下来。

  1. 应用LOGO!
  1. 应用简述

        二氧化碳脱除机主要用于气调冷库中果蔬呼吸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的脱除以及补充因呼吸消耗的氧气。以保持库内适合的CO2、O2的百分浓度。

         产品采用活性碳吸附原理,脱除CO2 ,并有自动加氧装置。工作时,分为“再生”、“吸附”两个阶段。在两个阶段转换的过程中,,为了防止活化结束后吸附罐内残存的氧气被告送入冷库中,需要送入库内的低氧气体来转换,而在吸附结束时,为了防止将罐内的低氧库气白白送入大气,则以大气将这部分余气送入库内。此过程称为“顶气”。因而能有效地防止脱除过程中的“漏氧”现象。工作过程中还要开动一台风机。还有一个给库内加氧用的电磁阀

          本产品设置的加氧时间是用机内电子板上微型多联开关完成。从第2档起,自左至右,分别为加氧量:0.5 、0.5 、1、1分钟。可以用组合相加方式确定0.5至3分钟的加氧时间。之所以采用多联拨动开关,是因为其调整较简单,适合用户现场根据实际需要设定。

在应用中,由LOGO组成的系统实现自动控制。

  1. 工艺流程介绍

          当有开机信号后,首先进入“再生”状态。即二个三通电磁阀不通电。而风机电机运行。等到设定的“再生”时间t1结束后,接着是时长为t2的第一个顶气阶段。然后进入时长为t3的“吸附”阶段,最后为时长t4的第二个顶气阶段。如此周而复始地运行下去。这引起时间参数,全都是在出厂前设定好了的。工艺流程,如下图:

  1. 系统硬件配置

        使用LOGO! 230RC基本型,由于仅在出厂前设定流程图中给出的4 个时间继电器的时间,所以不配文本显示器LOGO!TD。所以可采用230V的LOGO!产品的。

  1. 软件开发

    对应用中的数字量模拟量I/O分配以表格的形式进行说明。

表格1,I/O资源分配

使用LOGO! 的体会

         LOGO!的优点之一是文本显示窗都是“标准键盘字符”,并且有汉字显示,用户反映,使起来很是方便。产品新版本的不断推出,功能和软件容量都有所增加。所以我们也可以用于较复杂的系统。

        文本显示器的功能和通用型的相比,功能还是比较少的。如果能增加一些软元件开关状态ON/OFF符号的显示,如以指示灯的形式等,就和通用的文本显示器更接近了。


 



图1 脱除机工作流程图



图2 LOGO! 在二氧化碳脱除机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