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泗博Modbus TCP转PROFIBUS DP网关EP-321MP在某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上海泗博Modbus TCP转PROFIBUS DP网关EP-321MP在某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上海泗博Modbus TCP转PROFIBUS DP网关EP-321MP在某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关键词:PROFIBUS DP转Modbus TCP/IP     西门子PLC    DCS系统     EP-321MP    污水处理

背景:

现在很多企业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工业废水,这些工业废水若没有进行处理直接排放就会造成工业污染。因此,要通过科技手段对污水进行处理。在一个污水处理系统中,包括了各种厂家、不同品牌的PLC和DCS系统等。通过PLC和DCS系统之间的通讯,使整个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作,从而达到污水处理的效果。以下案例主要介绍上海泗博PROFIBUS DP转Modbus TCP/IP网关EP-321MP在此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桥接应用。

应用需求:

现场有两台西门子S7-300PLC和一个DCS系统。该DCS系统作为Modbus TCP主站,提供Modbus TCP协议类型的数据,而现场的两台S7-300 PLC是PROFIBUS DP协议的,并且作PROFIBUS DP的主站。如果想要在两台PLC和DCS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就需要一个模块来实现这两种协议之间的转换。使用泗博公司的EP-321MP网关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

EP-321MP网关介绍

EP-321MP网关的作用就是实现Modbus TCP协议和PROFIBUS DP协议转换。它具有一个以太网接口(RJ45)和一个PROFIBUS DP接口(DB9孔型)。该网关在以太网端可以作Modbus TCP主站也可以作Modbus TCP从站,但在另一端只能作PROFIBUS DP的从站。

PROFIBUS DP输入数据最大为244字节,输出数据最大为244字节,输入 输出数据最大为244字节;

网关作为Modbus TCP主站,最多可支持访问36个不同IP或不同单元标识符的Modbus TCP服务器;

网关作为Modbus TCP主站,支持功能码:01H、02H、03H、04H、05H、06H、0FH、10H;

网关作为Modbus TCP从站,最多可支持36个TCP连接;

网关作为Modbus TCP从站,支持功能码:03H、04H、06H、10H;

解决方案:

1. 系统架构:

本案例中,现场的两台S7-300 PLC作PROFIBUS DP的主站,DCS系统作为Modbus TCP主站,因此需要两台EP-321MP来完成通讯连接。网关在该系统中作PROFIBUS DP侧的从站和Modbus TCP侧的从站。其结构如下图:

图1 系统结构图

2. EP-321MP的配置:

使用配置软件EP-123,将配置软件安装好以后,打开桌面上的快捷方式,选择EP-321MP,点击OK:

图2 选择设备

图3 现场总线的配置

图4 EP-321MP_A 的以太网配置

图5 EP-321MP_B 的以太网配置

对于网关EP-321MP的以太网配置强调以下几点:

1) "协议类型选择":要选为"Modbus TCP从站",它的含义是说网关作Modbus TCP端的从站。

2) "IP地址":网关作为Modbus TCP从站的IP地址是多少;"网关地":一般最后一位默认为1即可;但是IP地址和网关地址的网段必须一致。

3) "校验单元标识符":可以选择"开启"或"关闭"。默认为"关闭",此时网关默认为Modbus TCP 1号从站;当选择"开启"时,可以设置网关作为Modbus TCP的几号从站。比如本例中有两台网关在同一个TCP网络作从站,所以要选择"开启",并设置为不同的从站号。

4) "Modbus TCP主站读取数据功能码":网关EP-321MP作为Modbus TCP从站,它只允许Modbus TCP主站使用03或04号功能码来读取数据。这里可以选择是使用03还是04号功能码来读取PROFIBUS DP端输出的数据。

3. PROFIBUS DP端的PLC组态软件设置:

PROFIBUS DP端只需在PLC的组态软件中导入GSD文件,拖动好输入/输出数据块,设置好DP地址即可。 

图6 PROFIBUS DP组态软件配置界面

配置好下载成功以后,就可以开始数据传输了。在Modbus TCP一端,DCS系统作为Modbus TCP主站,给网关EP-321MP发送写命令,这时PLC作为PROFIBUS DP主站,从网关中读取DCS发过来的数据;在PROFIBUS DP端,PLC输出区将数据发送到EP-321MP中,这时DCS系统通过发送读命令,通过读取1号或者2号Modbus TCP从站(EP-321MP_A或者EP-321MP_B)的数据,将PLC的数据读取过来。

结束语

EP-321MP网关产品为用户提供快速便捷的连接Modbus TCP设备到PROFIBUS DP网络的解决方案。配置简单,使用方便,具备高可靠性和实时性;安装灵活,功耗低,性能稳定。已多次成功应用于各现场总线及控制系统,并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

相关产品:EP-321MP   EPS-320IP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上海泗博 CANopen转Modbus TCP

Kepware 公司发布最新版本OPC软件 KEPServerEX V5.17

凯谱华 kepware ClientACE OPC Client开发工具

凯谱华 Kepware Redundan.master OPC 冗余套件

kepware Link Master 桥接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