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M-160实现S7-300PLC与梅特勒-托利多电子称的通讯——上海泗博自动化网关成功应用于食品加工行业

PM-160实现S7-300PLC与梅特勒-托利多电子称的通讯——上海泗博自动化网关成功应用于食品加工行业

PM-160实现S7-300PLC与梅特勒-托利多电子称的通讯

——上海泗博自动化网关成功应用于食品加工行业

摘要:称是重量的计量器具,不仅是商业部门的基本工具,在各种生产领域和人们日常生活中也得到广泛应用。数字电子秤用数字直接显示被称物体的重量,具有精度高、性能稳定、测量准确及使用方便等优点。

在工业现场应用中,由于观察距离等原因,对于数字电子称的功能需求,就不再仅仅是将称量值在显示屏上表现出来了,支持远程数据通讯功能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介绍了如何实现SIEMENS 315-2DP对METTLER TOLEDO电子称的实际称重值进行远程数据采集。该应用案例中,电子称支持RS232远程数据通讯,通过泗博协议转换模块PM-160,实现与西门子PLC的PROFIBUS通讯。

关键词:315-2DP      PROFIBUS      RS232      PM-160      协议转换      METTLER TOLEDO电子称

  • 一、系统说明

食品生产过程中,各种原材料的添加量会直接影响到食品的口感,所以严格控制原料的添加比例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该应用中,现场原料的添加量是通过METTLER TOLEDO的电子称来计量的,电子秤的实时测量值通过泗博网关PM-160传送到中控室SIEMENS PLC进行实时监控。

系统通讯简易框图如图一:

图一:系统通讯框图

上图中,PM-160在PROFIBUS侧作为通讯的响应方,被动接收PLC的读请求及写请求;而在RS232串口侧,PM-160则作为通讯的发起者,主动发送请求并且接收电子称返回的响应。

  • 二、METTLER TOLEDO电子称重天平通讯说明

天平支持RS232通讯,通讯波特率可选,通讯模式为ASCII,通讯指令如图二所示:

图二:电子天平通讯指令表

本现场实现了中控室采集现场电子天平的当前单位下稳定的重量值,在控制室可以通过按键来控制数据采集的频率(即按一次按键,数据采集一次);这样客户无需复杂的程序处理,即可根据需求实时监控到现场电子天平的最新计量值;操作方便、快捷、性能稳定。

  • 三、PM-160在该应用中的通讯原理及参数配置

  • 1. PM-160参数配置介绍

由于该现场电子天平通讯协议不符合Modbus规约,所以采用了PM-160的通用模式进行通讯。该模式的配置界面如图三所示:

图三:PM-160通用模式配置界面

上图中,协议类型选择为“通用模式”,串口参数包括波特率、校验位、数据位、停止位等跟电子称的RS232串口设置保持一致,断帧方式选择为“字符超时”,通讯接口选择为“RS232”。

2.PM-160通用模式工作原理介绍

PM-160在通用模式下实现PROFIBUS与RS232之间的数据交换,PROFIBUS-DP与RS232之间的数据交换是双向传输的。PROFIBUS输出数据通过RS232口发送给对应的电子天平称,同时接收该称返回的响应,并且存放到PROFIBUS的数据输入区。数据交换格式如图四所示:

Eo是PROFIBUS输出数据的事务号,该字节由PM-160定义,PM-160会通过对比该字节是否发生变化来决定是否通过RS232口给串口设备发送数据;i是输出数据个数,该字节也由PM-160定义,PM-160会通过判别该字节来决定通过RS232口给串口设备发送数据的字节个数;D1-Di是PM-160通过RS232口发送的数据。

Ei是PROFIBUS输入数据的事务号,该字节由PM-160定义,PM-160的RS232口每接收到一帧新的数据,该字节就会加1;j是输入数据个数,该字节也由PM-160定义,表示PM-160的RS232口接收到的串口的数据字节长度(该字节是否显示出来可以通过配置软件设置);D1-Dj是PM-160的串口接收到的数据。

图四:PM-160通用模式数据交换格式

3.STEP7组态介绍

PM-160作为PROFIBUS从站,有其对应的GSD文件。在组态时,需要将GSD文件正确添加到PROFIBUS主站,对于PROFIBUS侧输入输出字节数的添加,满足实际需求即可。STEP7组态界面如图五所示:

图五:STEP7组态界面

4.现场通讯报文实例

PROFIBUS侧发送请求:

  11 04 53 55 0D 0A 【HEX】

  SU【ASCII】----------【利用当前显示单位发送稳定的重量值】

  其中,“11”为事务号,“04”为要通过串口发送的数据长度。

PROFIBUS侧接收响应:

  A1 53 20 53 20 20 20 20 20 20 20 33 39 2E 37 20 67 0D 0A 【HEX】

  S S       39.7 g【ASCII】

  其中,“A1”为事务号。

  • 四、应用总结

该系统的应用,成功解决了远程监控现场原料投放量的问题。该系统已投入运行一年多时间,未发生任何硬件故障。其性能的稳定可靠,保证了现场生产工作的有序运行,取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相关产品:PM-160   PM-127  PM-125

审核编辑(
管理员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上海泗博 CANopen转Modbus TCP

Kepware 公司发布最新版本OPC软件 KEPServerEX V5.17

凯谱华 kepware ClientACE OPC Client开发工具

凯谱华 Kepware Redundan.master OPC 冗余套件

kepware Link Master 桥接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