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IEMENS WinCC V6.0 VBS 脚本在自动汽车检测与识别系统中的应用

SIEMENS WinCC V6.0 VBS 脚本在自动汽车检测与识别系统中的应用

2005/12/19 15:20:00
摘要:本文描述了如何运用西门子上位监控软件WinCC V6.0集成的VBS脚本在自动汽车检测与识别系统中将实时车体信息记录到数据库中,并最终通过用户查询,以报表的形式打印出来。

关键词:WinCC V6.0,VBS,AVI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at how to store and query the datum by using VBScript -Editor integrating SIEMENS HMI software WinCC V6, then output datum as report style auto-matically.

Key Words:WinCC V6.0,VBS,AVI

一、项目简介

项目的所在地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其油漆车间新上的一套AVI(自动汽车识别)系统通过采用安装在车体滑撬上的西门子MOBY传感器将实时车体信息传递到主控PLC中,再由上位监控计算机采集存入数据库并最终由用户有选择的以报表形式将信息打印输出。各AVI信息采集站除装有MOBY自动读写头外,还各有一套ET200S远程站和操作员面板采集现场其它信号。整套AVI系统的现场级均采用西门子PROFIBUS-DP总线来传递信息,PLC与上位监控计算机采用工业以太网进行实时通讯。

二、系统介绍

2.1 工艺需求

由于油漆车间有其自身的生产工艺,诸如:电泳,喷漆,烘房等,因此各车辆的车体信息会在其进入油漆车间之前被自动存储在车体所对应的滑撬上的MOBY存储单元中。当车体到达首个固定的AVI读写站时,自动条码扫描枪会读取贴在车体上的条形码信息,同时,MOBY读写头会自动从滑撬上的MOBY存储单元中读出车体信息并与扫描枪扫到的信息进行比对,如果两者比较结果一致,则主控PLC会返回机运线放行信号将此车辆放行。如果比较结果不一致,操作员会以条形码信息为准通过AVI站的操作员面板将信息手动写入MOBY存储单元中。因此,首个AVI站不但能识别车体的信息,还具有写入信息的能力。在整个油漆车间的AVI自动读写站中,首尾两站是非常重要的,它们均具有读出和写入的功能。其它AVI站无特殊的要求,只具有读出信息的功能。以下原理图表明了现场数据流是如何传递的:


2.2 控制系统构成

除以上所描述的工艺需求外,现场逻辑控制和采集系统的硬件组成由下图加以说明:


各AVI读写站均采用西门子MOBY移动存储单元与读写头。
各AVI读写站的控制与状态信号的采集均采用ET200S远程站实现。
各AVI读写站的人机界面均采用西门子OP37型操作员面板。
通过PROFIBUS现场总现实现PLC与ET200S分布式I/O模块,MOBY存储单元的信号通讯。
PLC与上位监控与采集计算机采用以太网的方式连接。

三、管理功能实现

上位机现场管理功能的实现主要由三大步骤组成,即先获取数据到上位机、通过编写SQL语句自动存储数据到数据库中,再通过SQL语句将数据查询出并显示到界面上的可视化控件中,最后以报表的格式输出打印。数据源的获取及SQL语句的编写可以在 WinCC V6.0自带的VBScript编辑器中完成,数据库使用WinCC V6.0自带的SQL Server 2000数据库,无需另行安装。

3.1 存储数据到数据库

在采集数据环节,WinCC可以很方便的通过西门子专用通道,以变量标签的形式将数据采集上来。之后利用其自带的VBScript编辑器编写标准的SQL语句将实时信息插入到数据库中,访问数据库的方法种类很多:建立 ODBC 连接、使用ADO控件、使用DAO控件等等。以下是通过使用ADO控件实现访问数据库的:



所有数据都存储于WinCC自带的SQL Server 2000运行库的数据表中,表的位置及结构见下图:



3.2 查询数据到界面的可视化控件中

查询数据由两部分动作组成:先将数据按用户的要求从数据库中读出,再将其放入界面的可视化控件中。查询数据库需要编写SQL查询语句,所不同的是SQL语句的写法,我们采用微软标准的ListView可视化控件来显示查询的结果。

有条件读取数据的SQL语句:



在做时间段的有条件查询时,要使用between .. and语句将起始和结束时间声明在SQL语句中:



最后再将查询出的历史数据放入界面中的ListView控件中,其语法和查询效果如下:





3.3 以EXCEL表格的形式输出成报表


最后一步将控件中查询出的数据以EXCEL的形式输出成报表,这样从现场实时数据到最终的历史数据报表这一信息流成完成。将数据导入到EXCEL表格的语法如下:






四、结束语

在现代化汽车厂的油漆车间中,自动汽车检测与识别系统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车身信息追踪与采集系统。在这套系统中,WinCC不但担当了数据采集,分析,查询以及输出的职能,而且运行可靠,维护性高,将现场监控和数据分析两大功能很好的展示出来,在目前高度集成化的工业现成扮演了及其重要的角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