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助力奇瑞汽车以质量取胜,拓展国际市场

西门子助力奇瑞汽车以质量取胜,拓展国际市场

Tecnomatix 软件帮助奇瑞诊断和减少质量设计缺陷,在制造之前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为公司节约可观的成本 从中国走向世界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于1997 年 1 月 8 日由五家国有投资公司注册成立,最初注册资金为人民币 32亿元。1997 年开始建造工厂,第一辆车于 1999 年 12 月 18 日下线。2007年 8 月,该公司第 100 万辆车下线,标志着奇瑞在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该公司已连续七年稳居中国乘用车最大出口企业宝座,现在正致力于打造为国际知名品牌。

       奇瑞现有奇瑞、瑞麒、威麟和开瑞四个品牌,产品线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和微型车。目前,奇瑞公司已具备年产 90 万辆整车、发动机和 40 万套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尺寸分析

        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质量涉及到产品的性能、可靠性、舒适性、和内外观,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决定,质量也是奇瑞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奇瑞先后通过了 ISO 9001 和德国莱茵公ISO/TS16949 等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且在近几年启动了一系列质量控制程序,比如流程的规范、标准的完善、项目节点上的严格控制以及检测设备的增加及检测手段的丰富等。为了加强对质量的管理,奇瑞一直在探讨和完善各种提高产品质量的方法。从产品研发前期的结构分析、工艺问题评估、产品和工艺设计的反复验证、整车试制和实验,到生产准备阶段的过程审核和控制,再到后期各种检测手段的使用、数据分析和反馈。

      尺寸分析是奇瑞引进的发达国家汽车主机厂的先进理念之一。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一院工艺技术部部长吴世强表示:“尺寸工程团队可以从尺寸管理的角度提高车身质量。在早期的造型和设计阶段,尺寸工程师开始介入,分析结构、定位和装配方式等是否符合车身尺寸目标定义,并且最终就如何优化结构和工艺提出建议,提高车身匹配特性。”

       奇瑞最初的尺寸分析方法是基于二维的尺寸链计算公式,但这种方法准确性差,无法很好地处理像汽车这样的复杂产品。因此奇瑞开始寻找更好的方法,最终选择了 Tecnomatix� Variation Analysis(VSA) 软件。VSA 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尺寸分析工具,用于仿真制造和装配过程,并预测偏差量和原因。

       吴部长表示:“经过考察和试用业界的几款尺寸仿真分析应用软件,我们发现Tecnomatix Variation Analysis 具有较强的功能,而且西门子在北美有个专门做尺寸分析的工程服务团队与福特等主机厂合作多年,在整车分析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我们相信他们能在项目支持和队伍能力建设两方面提供很好的帮助,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与西门子合作。”

未雨绸缪

        奇瑞用 Tecnomatix Variation Analysis软件来仿真制造和装配过程,以虚拟方式仿真产品结构和装配工艺,建立产品的尺寸链装配函数。利用蒙特卡罗 (Monte Carlo) 原理,Tecnomatix Variation Analysis 软件可以对装配后的尺寸偏差进行数理统计计算,对影响偏差的贡献因子进行排列和分析。

吴部长介绍说:“这样我们就能评估和优化产品设计,改进定位方案和装配顺序,并合理分配零部件公差,对下游制造偏差进行控制和管理。”

       Tecnomatix 是一个三维模拟仿真系统,创建的三维模型包括零部件的公差分配、安装与定位方式、装配顺序、工装定位方式、精度要求以及测量计划和方法等。该系统的结算器算法先进,计算结果准确性高,仿真分析结果往往能够非常逼近复杂形状和搭接关系的实际装配条件。Tecnomatix 之所以在这一应用领域取得成功,一个重要因素是该软件使用了轻量化 JT™数据格式。吴部长解释道:“整车所需的数据量相当大。通过使用JT格式,Tecnomatix 把内存占用减少了 70% 左右,加快了系统的响应速度。”

        吴部长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就对标北美主机厂的整车尺寸工程团队来规划我们的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计划。实施了Tecnomatix 之后,我们逐步建立了尺寸工程完备的流程、标准,进行竞争车型分析,定义车身尺寸质量目标 (DTS),一直到三维虚拟装配与尺寸仿真和质量控制,各个环节都完善起来。”尺寸工程团队主要负责新开发项目整车以及换脸项目车身局部的尺寸分析和匹配质量控制工作。 实现成本节约

        实施 Tecnomatix Variation Analysis 软件和尺寸同步工程之后,极大地提高了奇瑞在生产前预测问题的能力。比如,前期在分析过程中发现前大灯存在的定位和装配问题,可节约后期数十万到上百万人民币的模具和工装更改费用,同时也避免了生产节点的延误。

        尺寸工程为奇瑞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工装、质量检测和控制等各个专业和部门的工程师提供了一个质量管理协同平台。到目前为止,奇瑞已经在多个项目上进行了整车尺寸分析,并初步形成了产品设计和工艺规划之间的协同合作机制。运用 Tecnomatix 解决方案,系统地对整车结构和工艺进行分析、评估和优化。吴部长表示:“我们的目的是在前期解决问题,尽量减少后期变化带来的时间和成本的浪费。”现在,尺寸工程已经应用到奇瑞的中、高档车型的研发中,并将在今后覆盖所有车型。

业务挑战

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

本和保修开支

提升产品形象,增强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成功的关键

用于仿真制造和装配过程的尺寸公差分析软件

采用 JT 格式的轻量化

Tecnomatix 数据

Siemens PLM Software 公司

丰富的尺寸管理行业知识和实施经验 应用的成果

整车尺寸分析帮助实现产品的质量目标

在产品开发周期早期识别生产问题

增进产品和工艺优化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避免错误,消除返工时间和成本(节约上百万的模具更改费用)

“我们发现 TecnomatixVariation Analysis 具有较强的功能,而且西门子在北美有个专门做尺寸分析的工程服务团队。”

吴世强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规划设计一院

工艺技术部部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