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QTouch组态软件能为工业自动化控制解决哪些问题

QTouch组态软件能为工业自动化控制解决哪些问题

QTouch组态软件能为工业自动化控制解决哪些问题呢?首先来了解下什么是QTouch组态软件

一、QTouch简介

  组态的概念最早来自英文Configuration,含义是使用软件工具对计算机及软件的各种资源进行配置, 达到让计算机或软件按照预先设置自动执行特定任务、满足使用者要求的目的。监控组态软件是面向监控与数据采集(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Acquisition简称SCADA) 的软件平台工具, 具有丰富的设置项目, 使用方式灵活, 功能强大。监控组态软件最早出现时,HMI(HumanMachine Interface)或MMI(Man Machine Interface)是其主要内涵, 即主要解决人机图形界面问题。随着它的快速发展, 实时数据库、实时控制、SCADA、通讯及联网、开放数据接口、对I/ O 设备的广泛支持已经成为它的主要内容。随着技术的发展, 监控组态软件将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容。

  QTouch2.0跨平台自动化软件是国内第二代组态软件的佼佼者和领头羊,不仅跨越多操作系统,更跨越多CPU平台。

  由于PC监控大大降低了系统成本,使得组态软件市场空间得到扩大,从无人值守的远程监视(如防盗报警、江河汛情监视、环境监控、电信线路监控、交通管制与监控、矿井报警等)、数据采集与计量(如居民水电气表的自动抄表、铁道信号采集与记录等)、数据分析(如汽车/ 机车自动测试、机组/ 设备参数测试、医疗化验仪器设备实时数据采集、虚拟仪器、生产线产品质量抽检等)到过程控制,几乎无处不用。第三,各类智能仪表、调节器和PC- Based 设备可与组态软件构筑完整的低成本自动化系统, 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第四, 各类嵌入式系统和现场总线的异军突起, 把组态软件推到了自动化系统主力军的位置。组态软件越来越成为工业自动化系统中的灵魂。

二、QTouch的特点

QTouch最突出的特点是实时多任务。例如,数据采集与输出、数据处理与算法实现、图形显示及人机对话、实时数据的存储、检索管理、实时通讯等多个任务要在同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

  组态软件的主要目的, 是使使用者在生成适合自己需要的应用系统时, 不需要修改软件程序的源代码。因此在设计组态软件时应充分了解自动化工程设计人员的基本需求, 并加以总结提炼, 重点、集中解决共性问题。下面是QTouch主要解决的问题:

1、如何与采集、控制设备间进行数据交换;

2、使来自设备的数据与计算机图形画面上的各元素关联起来;

3、处理数据报警及系统报警;

4、存储历史数据并支持历史数据的查询;

5、各类报表的生成和打印输出;

6、为使用者提供灵活、多变的组态工具, 可以适应不同应用领域的需求;

7、最终生成的应用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8、具有与第三方程序的接口, 方便数据共享。自动化工程设计技术人员在QTouch中只需填写一些事先设计的表格, 再利用图形功能把被控对象( 如反应罐、温度计、锅炉、趋势曲线、报表等) 形象地画出来, 通过内部数据链接把被控对象的属性与I/O 设备的实时数据进行逻辑连接。当由组态软件生成的应用系统投入运行后, 与被控对象相连的I/O 设备数据发生变化后会直接带动被控对象的属性发生变化。若要对应用系统进行修改, 也十分方便,这就是组态软件的方便性。

  从以上可以看出, QTouch具有实时多任务、接口开放、使用灵活、功能多样、运行可靠的特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舜通 QMES工业制造管理系统

3D组态软件_3D组态监控软件概述

舜通智能推出QTouch互联网集团化智能监控系统

舜通智能能源管理系统

智慧云互联方案介绍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