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汽车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实现新突破

西门子汽车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实现新突破

项目背景 能源、环境和气候已成为全球汽车界关注的头等大事。汽车通过发动机消耗燃油并排出有害气体,直接影响全球的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因此,汽车产业必须认真开发节能减排的汽车动力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中国在汽车动力总成技术上与国外水平有着较大的差距,表现为发动机油耗差别大,对开发动力总成新技术重要性的认识有偏差,在新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差别悬殊。如果不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那么在苛刻法规和油价上涨的压力下,随着国外汽车动力总成的节油技术加速发展,中国汽车动力总成技术与国外的差距将会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国内车企纷纷发布了动力总成战略,这也为拥有世界领先技术优势的西门子汽车动力总成集成系统解决方案带来了可观的应用前景。

项目方动力总成战略 2001年4月,世界领先的汽车公司和中国的百年汽车集团共同签约成立了项目合作方的前身,并于2003年初正式投产。成立7年多来,项目方发展迅速,已经成长为一个具有跨地域和多品牌生产、经营能力的大型现代化汽车企业。 2011年12月,项目方高调抛出了一系列新规划,其中动力总成战略成为支持其加速扩展计划中的重中之重。在这份战略规划中, 公司计划 将在2015年之前,引入20款全新发动机和变速器,全线升级旗下产品的动力总成系统,降低油耗,减少排放,全面升级其世界著名品牌在华乘用车产品现有的动力总成系统。 项目方负责人表示:“动力总成战略的实施将全面提升产品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标准,到2015年,我方各款车型的平均燃油经济性将提升超过20%,同时实现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

西门子汽车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实现突破 在项目方高调抛出中国动力总成战略之后,紧接着公司对外宣布在中国的首家变速箱工厂和新发动机工厂将在重庆破土动工,中国将成为该世界著名品牌汽车除美国底特律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这一系列计划的落实实施,给了拥有世界领先技术优势的西门子汽车动力总成集成系统解决方案以新契机。2012年3月传来好消息,西门子在项目方成功推行了动力总成解决方案,项目方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两个项目中完全采用了西门子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西门子成功赢得1000万欧元的订单,这是西门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首次应用在合作方的项目中,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纪元。 记者从西门子动力总成团队项目负责人了解到,在项目方的Fox/Sigma发动机和6FT15/6FT35变速箱项目的机加线中,总共196台数控机床中有185台采用了西门子的 SINUMERIK数控系统,西门子的占有率达到94%;随后又在发动机和变速箱装配线项目中,一举拿下所有的PLC和面板,具体包括PLC 560套 ET200 PRO,面板300套 MP277。 截至2012年8月初,西门子已经向项目方提供了130套SINUMERIK数控系统,300套ET200 PRO PLC,150套MP277面板。

先进的解决方案 项目前期,西门子与项目方的发动机、变速箱团队就西门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和SINUMERIK产品技术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探讨。这使得项目方深入了解西门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及SINUMERIK产品、PLC产品、人机界面的性能优势。 西门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是基于西门子自动化产品,针对动力总成客户新建项目时所涉及到的应用范围,如柔性线、装载线、装配线等提出的标准化理念。 据悉,西门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可针对客户需求进行量身定制。这是因为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基于模块式的设计组件和系统,包括SIMATIC、SINUMERIK、SINAMICS 、PROFINET等,这些模块化的设计可以广泛应用于柔性线与传输线、装配线,以及装载机、装料机和磨床、切齿机等专用机床。 由于在硬件、操作、组态、编程、调试和诊断方面的统一性和集成性,可缩短每个动力总成组件的生产小时数,降低生命周期成本,大大提高生产能力,实现更高等级的可用性,并在整个汽车动力总成生产过程中实现更高的工厂利用率。 为了确保这些优势,西门子动力总成解决方案设计中使用的硬件和软件都经过了广泛的测试,并且为相应的领域确立了性能标准,可确保汽车动力总成车间中各种设备始终按规划或不间断运行。 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汽车动力总成制造,西门子的专业服务还覆盖从规划到维修的各个环节,并能为项目方提供培训和集成式的备件设计。

效益 记者从项目方了解到,变速箱生产线和发动机生产线预计将于2013年第四季度建成投产,届时将生产世界最先进的发动机和节油6速自动变速箱,初期设计年产能可达40万台,其产品将主要用于配套项目方汽车的重庆生产基地。 这意味着项目方将在中国建成包括发动机生产线、变速箱生产线、整车装配线、研发中心、配件供应厂商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作为重要的环节——发动机生产线和变速箱生产线的成功投产意义重大,这其中西门子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分力量。可以预见,在项目方发动机和变速箱二期招标中,西门子将续写成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