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_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方案

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_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方案

  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方案

  1 概述

  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将全球电力工业带入了智能电网时代,电网智能化的核心就是全面、动态地整合用户侧资源,包括负荷以及电力使用的相关信息。因此,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智能电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是通过对用户侧的电力仪表等设备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和监控,实时监控用电状态,包括电流、电压、电能、功率、电能品质等,并通过通过策略控制来实现对用户用电质量和用电可靠性进行控制,如瞬时负荷,电力品质,用电策略等。

  电力需求侧管理还包含对新能源的接入和管理,不仅仅利用需求侧管理上的节能,更利用分布式新能源的接入和管理,更大程度的实现需求侧能源的开源,提成用户侧的用电质量、用电可靠性、以及低成本用电和节能减排。

  2 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方案介绍

  电力需求侧主要实现的监控和管理功能如下图所示,通过设备层、采集层、监控管理层构建完善的需求侧管理系统:

  电力需求侧管理方案

  依据低我国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具体特点,我们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设计,系统结构拓扑图如下:

  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结构

  监控系统中需要监测的微机保护和电力仪表分别分布在若干个变电所内,比较分散,因此QT241(SmartDAQ系列)通讯管理机的作用就是将一个小区域内的微机保护和电力仪表通过RS485总线网络完成本地采集和处理,通过工业以太网接口与QTouch监控服务器联网。

  QTouch监控服务器通过工业以太网接口,收集SmartDAQ的数据,并可以下达控制指令,一个系统可以用于分布管理一个独立区域内的监控数据。

  通信装置提供一个以通讯接口,在主控模块的控制下与本地监控中心的通信服务器通信。还提供4个RS232/422/485接口,用于与其它的系统通信,如微机保护、状态显示仪、多功能电表)等。

  监控工作站采用通用工业监控计算机,操作系统采用windows或者Unix操作系统,软件在至少一台单独的计算机上24小时运行,它不单记录,而且还同时记录各种告警数据,开机后24小时运行。

  系统提供接口,可以与设备管理系统接口,为设备管理系统提供原始的设备运行数据。

  3 智能数据采集器

  SmartDAQ智能数据采集器是专门针对SCADA分层分布系统应用推出的前置智能数据采集服务器,内置自主研发的QTOUCH2.0组态软件,它是一台完整的嵌入式计算机平台,其内置软件具有众多PLC/IO/仪表的通讯支持,具有实时数据库,具有sqlite3历史数据库,具有开放的modbusTCP上传接口。其具有工程管理的特点,通过PC进行远程组态下载,具有远程监控,远程维护,远程调试的能力。它能够像PC机一样将本地数据远传到数据服务器中,也可以分担远程数据库服务器的压力,将数据本地存储,具有远程查询,断点续传的特点,确保系统的数据完整性。其内置c语言编译接口,用户可以自行开发专用于自己系统特点的应用,更提供高级c++语言的SDK环境,用户组建自己特色的运行系统。

  SmartDAQ智能数据采集器专门为工业设计,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行业能源计量、工程机械车联网、水文水利数据无人值守自动站、电力LCU现地单元串口联网服务器等,其采用ARM9-basedRISC高效能处理器,使用了精简内核LINUX嵌入式操作系统,真正实现了工业现场的“3C”(现场控制,现场计算,现场通讯)的要求。它既可以单独使用直接通过自带以太网口向上传输数据,也可以通过无线DTU通信设备接口即时发送数据,还可以建筑能耗采集,能源工作站等使用形成现地控制单元分层分布应用。

  SmartDAQ智能数据采集器系列版本:QT-240、QT-241、QT242如下图所示:

  

  硬件规格及软件规格如下图所示:

    

  4 QTouch软件界面介绍

  4.1 电力需求侧管理应用  主界面

  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方案 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应用

  实时显示各表运行状态、负荷情况。

  当瞬时负荷超过设定的限制值时,相应文本,数值颜色变红或闪烁以提示用户。

  可设定需要声音报警的重要项目,则当此项达到警告值时,系统会触发声音报警,避免了用户因忽视屏幕而错过了警告的现象。

  可进行账户管理,凭权限登陆 历史/实时数据查询打印:

  

  可查询整天或者自定义时间段的数据。

  可查询打印各柜内开关的运行状态、事故跳闸、过流、速断、失压、不平衡、断相等动作。

  查询打印故障跳闸发生时间、性质、动作值和电流、电压、零序电压、零序电流波形等。 报表统计:

  

  提供日报表、周报表、月报表、年报表4种查询方式。

  可勾选需要查询的项目,查询更方便、简洁。

  报表可导出为.csv格式文件。   以上由武汉舜通智能提供的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如对电力需求侧管理http://www.sitcsys.com/solution/ceguanli/有疑问欢迎咨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舜通 QMES工业制造管理系统

3D组态软件_3D组态监控软件概述

舜通智能推出QTouch互联网集团化智能监控系统

舜通智能能源管理系统

智慧云互联方案介绍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