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企业能效管理方案书

企业能效管理方案书

1 概述

  建设智能用电及能效管理系统,实现对工矿企业用电及能源消耗状况的全面监测、分析和评估,通过对能源消耗过程信息化、可视化管理,优化企业生产工艺用能过程,科学、合理地制定企业能耗考核标准和考核体系,有效提升企业能源效率管理水平。

  中国经济在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能源紧张和环境恶化的巨大压力,而面对这一挑战的最有效、经济的办法是在高能耗企业建设能耗监测、管理、控制系统,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增效、清洁生产的目标。

  据国外统计资料:工业企业每年 10%以上能源损耗源于没有能源监测及维护计划,每年 12%的能源损耗源于没有能源管理及控制系统。欧美发达国家先进企业除了生产过程中广泛采用计算机监测、控制系统(DCSSCADA)外,能源数据的在线监测、分析和优化系统占有重要的位置。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分布式控制技术,建立完善的能耗监测、管理体系,实现能源消耗动态过程的信息化、可视化、可控化,对企业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的结构、过程及要素进行管理、控制和优化,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2 系统功能

  1)、能源消耗过程的信息化、可视化

  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是靠人工定时抄表的方式统计用电及能源消耗状况,这种方式存在数据滞后、时效性差、数据单一等问题,不能及时掌握各生产环节和重点能耗设备的实时能耗数据。能效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监测整个企业(集团)的生产能耗动态信息,并将这些能耗数据与相对应的设备、车间、班组生产数据相结合,现场运行管理人员可了解和掌握生产环节和重点设备的实时能耗状况、单位能耗数据、能耗变化趋势和实时运行参数等信息。

  2)、能耗/能效信息统计、管理

  系统自动生成的多种能耗信息统计图形、曲线和报表,如以日、周、月、年为周期的电、水、气、煤等能耗统计报表,报表类型分为全矿、车间、重要耗能设备三个层次,为用户提供能源消耗结构和能源消耗成本分析依据,评估节能措施的效果和关联影响。系统提供综合能耗/能效统计报表,采用菜单或光按钮直接引导界面模式,图形界面包括企业宏观的能耗数据和相关信息,快捷、直观反映企业、生产车间、班组和重要生产环节实时和历史能耗/能效信息。

  3)、历史能耗数据对比、分析

  系统具有强大的历史能耗数据追溯和分析功能,企业能效管理及生产工艺分析人员可按不同需要灵活设置工作点参数,在不同时段下生成各种能耗数据报表与能耗曲线:如设备单耗、生产线和班组单耗等,用多种方法对主要能耗设备和生产线的能耗数据进行查询和追溯,并可对多种参量的变化趋势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发现能源消耗结构和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对企业能源消耗结构和方式的改进、优化提出方案和建议。通过动态的单位产量能耗曲线和数据,可以直观地比较企业生产能耗与国际、国内标准的差距,从而对生产、管理、工艺及时进行指导和调整,使企业生产过程的单位能耗和能源效率保持在科学、合理水平。

  4)电能质量及谐波监测、分析

  电力电子技术在电气化铁路、电解工厂、电弧炉冶炼和电机变频调速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谐波污染电网,导致谐波和电能质量问题的发生。用电及能效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监测电能质量和谐波分量,通过谐波分量图和趋势图,使用户及时了解真实用电环境,避免谐波危害和电能质量问题的发生,同时降低供电系统谐波和无功损耗。通常购置谐波监测设备需要较大的投资,本系统能同时实现电能消耗状况以及谐波监测、分析的双重功能。

3 系统构架

  系统主要由数据采集层、数据传输网络、能效管理系统软件三部分组成。

  1)数据采集层:通过安装在能耗监测仪表箱(柜)中的带数字接口的智能电力仪表,

实施对负荷用电量的实时监测。监测数据包括: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有功无功电能、谐波、环境与开关状态、事件记录等用电参数。监测对象包括:电力需求侧中低压馈线回路、主要耗能机电设备、厂房(生活区)其他耗能设施。同时也可以对用水量、用气量、热量、投料量、产量等,通过电子式流量表、电子式热量表、电子皮带秤、地秤等现场智能数据采集, 根据现场条件和系统应用的要求,采集的数据也可以取自用户的其他智能系统的数据接口。

  2)数据传输网络:通过在能耗监测仪表箱(柜)中安装的能耗智能数据网关,实时采集能耗计量仪表的数据,并且通过 TCP/IP 网络传输到能耗监控中心。无需远距离布线,施工简单可靠。瑞申智能数据网关提供多种接入方式,目前支持 RS-485/RS-232 总线、光纤、工业以太网、433M 无线、GSM/GPRS/CDMA 网络传输等多种方式。

  3)用电及能效管理系统软件:完成数据采集、校验、分析、处理、输出、系统维护、授权使用权限分级控制等;并可将现场运行的重要数据、报警信息、故障信息等传送到企业决策人员。

4 技术特点

  1)以设备为对象构建的内置实时关系数据库:这种结构化、对象化的实时数据库相比较传统的平面数据库,大大提高了数据检索和访问的速度及效率;

  2)灵活的进程调度管理技术:进程调度管理功能可以把大量的数据采集和处理任务分布到不同的服务器上运行来实现负载均衡。支持在线组态,在不影响操作的情况下,允许全部或部分应用程序进行修改;

  3)系统的集中管理和维护:有权限的用户,可以在 EMIS 系统中任意一台服务器或工作站上修改系统配置,在提交以后系统自动同步数据库的配置;

  4)网络体系架构:基于先进的网络体系架构,支持多层次网络冗余及故障切换。增强的 Web 功能和 Internet/Intranet 浏览器技术,直接支持多文档;

  5)支持多种通信协议:I/O 通信冗余,直接读取现场数据采集设备存储的数据,同时

具备良好的开放性和灵活性。持 RS232/422/485、 Ethernet、 Can、 LonWorks、 MODBUS

等多种通信协议和标准;网络通信采用标准的 NetBIOS,支持 IPX/SPX、TCP/IP 等协议;

  6)支持多种关系数据库:包括 Oracle、SQL  Server、dBASE 等;实时数据库内置多种功能模块,可实现累计、统计、控制、线形化、PID 控制、各种运算等功能。通过高效的压缩技术和海量的存储技术,可以处理 10 万点以上的数据;

  7)丰富的图形开发工具以及优化设计的图库:新增更多的矢量子图,使工程画面制作更加丰富、灵活;提供面向对象编程方式,内置间接变量、对象变量、模板变量,方便构造强大的企业级运行系统;

  8)开放性:全面支持 DDE、OPC、ODBC/SQL、ActiveX 标准,提供 OLE、COM、DCOM、动态链接库等多种接口,以便用户利用各种常用开发工具(如:VC++、VB 等)进行深层的二次开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舜通 QMES工业制造管理系统

3D组态软件_3D组态监控软件概述

舜通智能推出QTouch互联网集团化智能监控系统

舜通智能能源管理系统

智慧云互联方案介绍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