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波金 煤矿皮带机变频启动技术改造

波金 煤矿皮带机变频启动技术改造

皮带机采用液力耦合器虽然解决了皮带机的启动问题,但具备明显的缺点:

   只能在空载时启动,启动电流大。采用液力耦合器时,电机必须先空载启动,启动电流为电机额定电流的5~7倍。大的启动瞬间电流会在启动过程中产生冲击,启动瞬间会使电网电压降低,影响电网内其他用电设备,另外,还会引起电机内部机械应力和热应力发生变化,对机械部分造成严重磨损甚至损坏。

   液力耦合器长时间工作时,引起液体温度升高,融化合金塞,引起漏液,增大维护工作量,污染环境。

   采用液力耦合器,皮带机的加载时间较短,容易引起皮带张力变化,引起皮带断裂和加速老化,因此对皮带强度要求较高。

   皮带机系统采用两台电机驱动时,存在两台电机间的功率不平衡问题,重载时更为明显,直接影响了皮带机的最大运量。

   低速性能差,在皮带检修时,皮带速度快增加了工人检修的难度。

变频软起动拖动皮带机具备如下的优点

   实现了带式输送机系统的软起动,电机启动电流小,启动平滑。

   实现皮带机多电机驱动时的功率平衡。

   降低设备维护量。变频器具有更高的可靠性,由于实现了软起动,降低了对机械系统的冲击,从而降低设备的维护量。

   节约能源。

   通常情况下,矿用电机在设计过程中的余量比较大,工作时大部分不能满载运行。电机只有在接近满载时才是效率最高,功率因数最佳。轻载时降低,造成不必要的电能损失。因为当轻载时,电机定子电流有功分量很小,主要是用于励磁的无功分量,因此功率因数很低。采用变频器驱动后,在整个过程中功率因数大0.9以上。

   采用变频器驱动之后,系统总的传递效率可提高5%~10%;变频器驱动电机与减速机之间是直接硬联接,中间减少了液力耦合器这个环节。液力耦合器主要是通过液体来传动,而液体的传动效率比直接硬联接的传动效率要低5%~10%.

   在运煤量不大或空载的情况下,通过频率调节可以将皮带机的运行速度降低,达到节电的目的。

   皮带机控制系统经改造后,可将原有的工频部分保留,将液力耦合器效率调至最大,使系统具有工变频切换功能,增加其可靠性。也可将工频部分和液力耦合器拆除,完全用变频器拖动。对于新上的皮带机控制系统,则可以直接用变频器拖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压风机变频器改造技术方案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高压变频器的解决方案

波金电器的高压变频器散热与通风的设计

中国高压变频器市场与波金电器的发展分析

ZJT系列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