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传动为宁波亚洲浆纸业提供全周期解决方案

西门子传动为宁波亚洲浆纸业提供全周期解决方案

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隶属金光集团APP工业用纸事业部。作为排名世界前十位的造纸企业,APP近几年在中国发展迅速,目前在中国已拥有20多家全资或控股浆纸企业及20余家林场。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青峙工业区,于2004年底扩充建成,一期投产后年产能75万吨白纸板,为世界上单机产最大的高档工业包装用纸生产企业之一。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其中4号机采用芬兰美卓公司的纸机,设计车速700~1400米/分,预计建成后年产能25万吨。

西门子与APP从90年代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西门子的先进传动产品和技术能够满足APP对于纸机的运行速度和稳定性等严苛的要求。原先由西门子提供传动系统的生产线BM1现改名PM6,已经作为西门子的安装基地。2012年6月,APP再度与西门子全方位合作,双方达成协议,PM4产线为全部西门子中标,西门子将为其PM4和WM1、WM2提供制浆与造纸技术的涵盖整个传动与电气系统的全集成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最先进的SINAMICS S120分部传动技术,全球统一的最新SIMATIC S7控制系统,以及专为制浆造纸生产开发的SIPAPER传动系统的标准解决方案。同时,西门子还将提供软硬件设计、现场安装调试以及人员培训服务。

造纸车间透视图

面临挑战  

在激烈竞争的造纸行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和获得更多利润,必须要进行规模化的、连续的生产。随着造纸机械工艺的不断改进,纸机向宽幅、高速化方向发展已成为趋势,因此,对纸机传动系统的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动控制系统性能的好坏是决定一台造纸机能否高效率、高质量进行连续生产的前提。传动控制系统要求在运行期间保持速度恒定、负荷均衡,以保证纸张品质的一致。除了对于系统稳定性好和可靠性高的要求之外,对于大型纸机来说,在发生故障时供货商的及时响应、日常维护简单、维护成本低、备件充分等,也显得非常重要。一家优秀的供应商不仅仅是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更是需要想客户之所需,而西门子凭借其在造纸行业众多大型项目的经验积累,能够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纸机电气传动控制系统的全集成解决方案,这也是西门子能在强大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APP认可的原因。

西门子传动解决方案

西门子将为宁波亚洲浆纸业4号纸机和两台复卷机提供包括214台电机、220个逆变器、整流单元、整理回馈单元、自动化控制站以及变压器等产品,采用基于SIMATIC S7-400 PLC的PCS 7过程控制系统和SIPAPER传动系统的全集成传动解决方案,并将负责所供设备的安装指导和调试。

传动系统

造纸机传动控制是一个控制点多、结构非常庞大的系统。需要控制的部件包括饰面辊、真空伏辊、驱网辊、导网辊、真空反压辊、光压辊、烘缸、卷纸机、匀浆辊、唇板、损纸搅拌器、张紧器、冲水管、输油泵、刮刀和副臂等。由于造纸机生产过程是由网部、压榨部、干燥部、压光部、卷纸部等连续复杂过程组成的多变量、多参数系统,影响传动系统的因素很多,例如张力、速度、电流、电压等,还需考虑负载的不确定性,多电机间性能的不匹配,多电机之间存在藕合等情况。因此,造纸机的传动控制要求系统能够实现速度链控制和负荷分配控制。例如网部真空伏辊、驱动辊、第一导网辊和光压上、下辊这两组之间要求速度同步的同时要求负载均衡,否则会影响正常抄纸。当负荷不能均匀分布时,有可能撕坏毛布或造成断纸,所以在这个传动组合中的各自传动点之间实施负荷分配自动控制功能。

现代化的生产需要以较低的成本输出更大的生产率,西门子的最新一代高性能驱动产品SINAMIC S S120变频器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目标。它易于组态,有助于缩短项目完工时间;出色的动态响应和精度允许最大生产率的更高循环速率。同时,S120是集V/F控制、 矢量控制、伺服控制为一体的多轴驱动器,具有模块化的设计。所有 SINAMICS S120 部件(包括电机和编码器)均通过一个被称为 DRIVE-CLiQ 的串行连接接口进行相互连接。采用标准化电缆和连接器,降低了不同部件的种类,并削减了库存成本。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S120变频器具有如下优势:

     • 采用最新一代的传动技术,功能更强大,更高效节能;

     • 结构紧凑,大大减小了电柜数量,减少了成本;

     • 标准化设计,模块化设计,更易于替换和维护;

     • 计算机辅助设计并优化的的柜内散热布置;

     • 同级产品最小噪音,最低发热量,降低空调设计投入;

     • 传动精度高、响应速度快,保证纸幅平稳运行。

传动系统图

控制系统

纸机控制系统采用基于SIMATIC S7-400 PLC的PCS 7过程控制系统,配以具有极高的处理速度、强大的通讯性能和卓越的CPU资源裕量的SIMATIC S7-400作为中央控制单元。利用PROFIBUS-DP现场总线协议通信格式实现PLC与变频器的通信功能,提高系统抗干扰的能力并减少接线;采用稳定可靠、带有PROFIBUS-DP接口的OP277操作屏进行现场操作,可以直接接入DP网络中。

系统配置图

SIPAPER传动解决方案

为满足造纸行业对于可用性高、能源效率高、操作和维护简便以及投资安全保障的要求,西门子为客户量身定制了SIPAPER传动解决方案。它采用了针对系统摄动优化的能源效率系统设计,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在纸机高速运转时需要避免纸张断裂,SIPAPER方案通过优化级联控制和加速受控的起动技术,可以有效减少断纸的发生,提高产能。由于采用统一的传动系统、电源和处理电路技术,有助于减少生产关停情况。

SIPAPER传动系统解决方案是基于模块化和服务友好的图形用户界面软件架构。它能与西门子的其他自动化解决方案——SIPAPER CIS DCS(分布式控制系统)、SIPAPER CIS的QCS(质量控制系统)和SIPAPER CIS电源系统(能源供应),实现完美融合。所有驱动器的功能都具有可扩展性,为日后的修改和扩展提供便捷。具有强大的在线帮助功能,为工程系统、操作和监控系统提供有力的支持。SIPAPER传动解决方案软件标准,包括设定值级联、负荷分配调节器、纸幅自动接头、端部张紧、波动很小。

项目总结

作为制浆与造纸业解决方案、系统、产品和服务的全球提供商,西门子通过全面优化的产品组合及符合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为造纸业客户带来成功。独有的全集成自动化理念,使得西门子能为客户提供造纸厂生产全周期的解决方案。西门子制浆造纸部中国团队基于对客户的深入沟通和了解,为其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高产能、降低能耗和维护成本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对于客户棘手的维护难问题,西门子提供了故障及时响应服务,并提供备件共享,在第一时间提供故障分析报告,尽最大努力缩短延误工期。正是基于先进技术理念和对本地化服务的重视,西门子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