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NA400系列PLC在中煤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马营矿锅炉房中的应用

NA400系列PLC在中煤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马营矿锅炉房中的应用

2015/8/7 13:28:36

NA400系列PLC在中煤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马营矿锅炉房中的应用

一、项目简述

   目前,热水锅炉只是利用计算机监测热水锅炉运行参数,热水锅炉运行要人工进行手动进行调节,而要真正实现热水锅炉的自动控制,只利用计算机远程监控远远不够,它一方面不可能使热水锅炉在较高的效率下运行,另一方面也不可能达到真正节能目的。

   中煤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马营矿井位于山阴县西北马营乡马营村南,东南距山阴县城约36km,该锅炉房位于马营煤业园区内。选用两台SZL7-1.0/115/70-AⅡ型燃煤热水锅炉和一台SZL4.2-1.0/115/70-AⅡ型燃煤热水锅炉。采暖期二台7MW锅炉运行,非采暖期一台4.2MW锅炉运行。如下图所示,

   该系统由可编程控制器、变频器、鼓风机、引风机和水泵电机、传感器等构成。以南大傲拓NA400系列可编程控制器为核心,一方面通过操作台与PLC通讯,接收管理者的控制命令。另一方面与各变频器进行通信,分别对鼓风机、引风机、循环泵和补水泵等进行启停控制和电机的转速设定,操作人员也随时可以通过操作台,了解现场每台锅炉的运行状况,对风机、水泵等电机进行启停控制。

二、系统配置与说明

   本系统包括配电系统、PLC控制系统、现场就地箱、上位机监控系统及传感器系统等组成。系统框图如下图所示。

2.1 配电系统

   实现对现场鼓风机、引风机、炉排、循环泵、补水泵、上煤系统、软化水及传感器等设备供电。

   配电柜如下图所示。

配电柜

2.2 PLC控制系统

采用南大傲拓公司最先进的NA-400系列控制系统和工业以太网作为锅炉房的自动化系统硬件平台。PLC控制系统实现对锅炉现场温度、压力、流量采集和对现场设备进行实时控制。

锅炉控制系统网络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现场PLC柜如下图所示。

NA400冗余PLC柜

2.3 现场操作箱

   完成现场对锅炉进行手动控制。通过现场的“就地/远程”切换按钮,当旋钮选择为“就地”方式时,就可以在就地状态下,对锅炉设备进行就地启动和停止。

2.4 上位机监控系统

   上位机由一台操作员站和一台工程师站组成。下图所示现场设备图片。

上位机监控系统

主要画面包括

   ①工艺流程主界面

   ②手动操作界面

   ③历史报表查询

2.5 传感器系统

   实现对压力(锅炉炉膛负压、省煤器出水压力、省煤器入水压力、锅炉出水压力、鼓风机出口压力、除尘器出口负压等)、温度(炉膛温度、省煤器入水水温、省煤器出水水温、供水总温度、回水总管温度等)、流量(供水总管流量、回水总管流量、补水流量、软化水流量等)实时监测。

三、小结

   该系统自2012年5月投运行以来,设备运行良好,整个系统没有出现任何故障。得到煤矿领导及运行工人的一致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傲拓科技NAPLC在青岛地铁4号线BAS系统的应用

傲拓科技中大型PLC选型手册(第五版)

傲拓科技NAPro编程软件使用手册v6.03

傲拓科技NA2000系列PLC硬件手册V2.46

傲拓科技NA2000系列PLC编程使用手册V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