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伟创电气塔机变频一体化驱动器的应用

伟创电气塔机变频一体化驱动器的应用

一、概述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建筑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塔式起重机的制造、技术水平和整机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塔机的系统控制水平,用户的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等基本上就体现了塔机的技术水平,调速运行过程所产生的机械冲击的大小将直接影响整机的性能。

变频无级调速是如今最先进的交流调速技术,它以绝对的优势超越了其它任何调速方式。其优点数不胜数,如:低频大转矩、慢就位速度可长时间运行,快启稳停、零速制动,运行平稳无冲击,能延长机械结构和传动装置的使用寿命,大幅提高了塔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二、传统塔机控制方案

传统中小塔机普遍采用接触器控制,速度跨跃大对机械冲击大、线路复杂、接触式触点可靠性差、不便于安装维护。

1、起升机构是塔式起重机最重要的传动机构,控制方式多采用绕线转子电机串电阻调速或者多速电机变极调速,线路复杂、对机械冲击大、频繁正反转容易损坏接触器触点,故障率偏高,不易于维护。

2、回转机构是大惯量负载,启动冲击大、定位困难、靠频繁打反档停车,对机械传动机构损伤大,操作不当容易造成塔身扭曲,严重的还会造成塔机折臂,对人身和设备都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传统的控制方式是采用绕线电机串电阻或力矩电机进行调速,这两种控制方式在启停过程中无法进行平滑调速会造成旋转臂的抖动。

3、变幅机构采用多速电机变极调速,阶跃动作、机械震动大,运行过程中容易造成重物在空中晃动,存在安全隐患。

三、塔机变频一体化控制方案

QT塔机变频一体化驱动器——深圳伟创电气有限公司针对塔式起重机电控需求进行智能模块化、轻量化设计的一款中高端机型。集起升、回转、变幅机构变频控制单元,逻辑控制单元,黑匣子监控单元(扩展)为一体。具有提高塔机安全稳定性和解决设备维护困难等问题,为客户提供了一个高性能、完整的塔机系统解决方案。

1、起升机构采用变频器驱动三相异步电机取代传统调速方式,提高运行效率、消除起制动冲击、减少电气系统故障率,而且变频调速技术先进、控制简单,是起升机构理想的传动控制装置。

2、回转机构采用变频器无级调速和柔性力矩控制,“柔中带刚”点动强劲有力、响应快速,使其在启制动时更加平稳,从而避免塔臂抖动现象,塔机安全性能得以大幅提高。

3、变幅机构采用变频器驱动普通鼠笼电机取代多速电机变极调速。通过动态调整变频器频率及加减速时间从而限制摆动,使其运行更加平稳。

4、系统采用PLC逻辑控制,输入输出均有清晰的状态指示,线路简单、装机、检修极其方便;安全、制动回路实现逻辑软硬件双重互锁,安全更有保障。

四、塔机变频一体化驱动器应用优势

1、采用全变频、模块化设计,功能完善;起升、回转、变幅三大机构独立运行,互不影响。

2、安全性能提升,当制动器因机械原因失效时,失速保护和零伺服悬停功能提供双重保护,防止出现溜钩事故(闭环模式)。

3、轻载或空钩时,进入轻载高速模式,自动超频,提高工作效率。

4、根据输入电压动态调整V/F比值,输出足够力矩,保证起升机构的安全可靠。

5、通过松闸频率、松闸电流、制动器释放时间、制动器闭合时间等实现专用抱闸逻辑控制,保证系统安全可靠。

6、几乎零速开闸和零速制动,软启软停,延长制动器使用寿命。

7、采用柔性力矩控制,运行平稳、无需频繁打反档停车,停机就位快。可直接从高速档回零,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8、逻辑输入输出均有清晰的LED指示及丝印标识,解决了现场安装难和维护不便等问题。

9、扩展远程监控模块,建立建筑机械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在线监测、远程故障诊断,给客户提供更大范畴的增值服务。

10、建筑机械智能化管理系统:监测塔机是否超重、超力矩违章作业,并记录报警信息,实时反馈给项目监管人员,预防塔机安全事故的发生,起着重要的安全监控管理作用。

五、结束语   总之,塔式起重机作为建筑行业重要的机械设备,其安全使用的状况将直接影响塔吊厂商的声誉和现场工程的进度。塔机变频一体化驱动器的成功应用,从根本上解决了塔机故障率高的问题,既起到塔机安全监管的目的,又提高了塔机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将是塔式起重机未来智能化发展的一种趋势,VEICHI将提供最专业的全套建议和技术方案供用户参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伟创电气参加第八届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大会

伟创电气亮相印度国际自动化展

伟创电气废渣卸料系统在电厂的应用

伟创电气技术交流会在福建宁德顺利召开

伟创电气参加首届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