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东芝TC-Mini/PLC在锯片磨齿机上的应用案例

东芝TC-Mini/PLC在锯片磨齿机上的应用案例

2015/10/19 13:26:03

1、 引言

自动锯片磨齿机在锯片行业中应用十分普遍,是锯片生产制造关键性的环节;直接影响着锯齿的精度和产品品质的优良。该设备是集自动送料和磨削的锯片磨齿设备,专用于锯片生产过程中的锯齿操作。

2、 背景介绍

中国锯业在近十年快速走向世界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决定因素有:中国有廉价的劳动力及廉价的商品市场;中国电动工具近十年来飞速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各个行业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3、 客户要求

自动磨齿机具有以下要求:系统应包括手动、自动两套完全独立的控制程序;采用文本输入工艺参数,显示设备的流程状态;自动工艺可在文本中随意设置,不固定动作流程;XY两周定位精准,定位速度快。

4、 系统设计示意

磨齿机主要用于锯片的刃磨;主要包括步进系统、气动系统和电气等几部分,如上图所示。本方案控制系统采用台达触摸屏,东芝PLC控制器作为核心元件,控制整个设备的动作流程。步进系统采用雷塞步进驱动器,控制XY轴定点定位。气动系统采用SMC气缸,主要控制锯片的夹紧。

5、 机械结构

磨齿机的机械结构主要分为送料机构、磨削机构两部分。送料机构主要功能是将锯片送至磨削位置,磨削机构主要是将锯齿磨削。

6、 控制流程

磨齿机采用东芝PLC作为核心控制单元,实施对步进和气动元件等执行单元的控制。控制流程主要分为物料夹紧、送料控制和磨削控制三部分;物料夹紧主要控制气缸在送料时松开,磨削时夹紧,送料控制流程主要控制Y轴定点定位每个齿的位置,磨削控制主要控制X轴定点定位磨削长度。送料控制流程和磨削控制流程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相互关联的。送料控制流程中的完成信号是触发磨削控制流程中控制的条件,磨削控制流程中的完成信号又是触发送料控制流程中的控制条件。具体流程图参考如下。

7、 端口配置

根据磨齿机控制流程,对PLC的输入输出配置如下表格。

PLC输入配置

PLC输出配置

X0

自动启动

Y0

进刀脉冲信号

X1

停止

Y1

进刀方向

X2

电机启动

Y2

送料脉冲信号

X3

紧急停止

Y3

送料方向

程序编写环境简单易懂,如下所示部分示例。

1、 现场调试

现场调试,结合PLC控制的磨齿机,可以在触摸屏上写入指定参数即可实现动作流程,实现多个工艺参数的设置调整方案,大大简化了机器的操作界面设计,降低了硬件成本,同时满足了不同材料的多产品和多工艺的适应性需求,比早期的磨齿机提高了3倍多工作效率,产品质量和稳定性也得到了保证。

2、 参考文献

[1] 韩保军等.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技术.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

[2] 王俊峰等.现代传感器应用技术.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3] 张洪润等.传感器技术与应用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4] 任振辉等.电气控制技术.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2

[5]  TC-Mini使用说明书

[6] 台达触摸屏使用说明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利用工业4.0打造新一代智能工厂

采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μC/OS Ⅱ的3D打印机的控制系统

汇川PLC在水钻机控制系统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