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伟创AC60系列变频器与台达PLC通讯

伟创AC60系列变频器与台达PLC通讯

一、功能介绍

  伟创AC60系列变频器内置国际标准的MODBUS(从站)通信协议,配合RS485通信模块,可非常方便的实现远程通讯控制功能。

 

二、台达DVP系列PLC

 

   台达DVP系列内含有485通信端口(无需配置通信板),定义为COM2。

 

三、下面以台达系列PLC为例,介绍PLC与变频器建立通讯并实现对变频器起停、频率给定、监控、等功能的控制。

   变频器作为MODBUS协议从站接收来自 PLC的通信指令。

1、变频器在与PLC通信前须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确认已安装好AC60系列485通信模块; 2)用外带屏蔽的双绞线连接PLCA+/B-到AC60变频器A+、B-端子上; 3)预先设置变频器以下参数:

H-66=0//变频器设为从站 H-67=1 //变频器通讯地址为1 H-69=3 //通讯波特率9.6K H-68=1 //(E、8、1)//通讯数据偶校验 E-01=2 //变频器的运行采用通讯方式 E-02=6 //变频器的给定频率设定采用通讯方式

 

2、用台达PLC专用MODBUS通讯协议读写指令MODRW编写程序方式1(如图1)

 

   台达PLC与AC60变频器进行MODBUS(RTU)通讯时,会用到一个很方便的指令。即MODRW指令,无需在用户程度内编写CRC校验子程序, 只是将要传输的每一组数据用MODRW指令写入即可。(另需在编辑寄存器D内写入数据内容)。伟创AC60变频器内置的MODBUS协议采用 RTU传输格式,只是采用了部分MODBUS从协议(只支持03、06、08H这三种命令)通信速率比ASCII模式更快。该格式使用CRC校验方式对 每次发出或接收的数据帧进行校验。

   在WPL2.10编程软件下界面(如图),

3、用RS串行通讯指令编写(程序里编写CRC校验)程序2(如图2)

四、台达DVP系列PLC与n台变频器的连接图(单对子布线)半双工串行通讯。

 

 

五、实际应用中应注意下列问题

1、传输线限制

必须使用外层有屏蔽的双绞线,屏蔽层需有效的接地。传输线质量对传输信号影响极大,若传输线路过长衰减太大,亦可采用RS—485增幅器 (IFD—8510)将信号放大。

2、接线拓朴

RS485接线中485节点尽量要减少与主干之间的距离,建议采用手牵手的总线拓朴结构,星状连接及环状连接均不允许。

3、终端电阻

信号传输电路因各种传输线均有其特性阻抗(约120欧姆)信号在传输线中传输到终端时,若其终端阻抗和其特性阻抗不同时,会造成回波反射信号,而使信号波形失真,在传输距离短时并不明显,随着传输线加长会愈见明显,至使无法正确传输。

4、站数限制

AC60变频器的通讯站数虽多达247站,但PLC485界面其硬件驱动能力最多为16站,若超过16台变频器时必须使用RS485增幅器(IFD—8510),每一增幅器可再加挂16站,直至达到站数限制247台为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伟创电气参加第八届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大会

伟创电气亮相印度国际自动化展

伟创电气废渣卸料系统在电厂的应用

伟创电气技术交流会在福建宁德顺利召开

伟创电气参加首届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