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RM处理器的浮点运算单元(FPU)

ARM处理器的浮点运算单元(FPU)

浮点运算单元(FPU)简介   Float Point Unit,浮点运算单元是专用于浮点运算的协处理器,在计算领域,例如三角函数以及时域频域变换通常会用到浮点运算。当CPU执行一个需要浮点数运算的程序时,有三种方式可以执行:软件仿真器(浮点运算函数库)、附加浮点运算器和集成浮点运算单元。 区别于以往的ARM9处理器,目前基于ContexTM构架的ARM处理均集成了浮点运算单元。如下图Toradex ARM核心板产品所示,Nvidia TegraTM 2, TegraTM 3和 NXP/Freescale i.MX 6集成了VFPv3浮点运算单元。NXP/Freescale i.MX 7 集成了VFPv4浮点运算单元。ARM 浮点架构 (VFP) 为半精度、单精度和双精度浮点运算中的浮点操作提供硬件支持。它完全符合 IEEE 754 标准,并提供完全软件库支持,与 NEONTM 多媒体处理功能结合使用时,可增强图像应用程序的性能(如缩放、2D 和 3D 转换、字体生成和数字过滤)。  

基于Toradex Colibri T20 和 Colibri/Apalis T30使用FPU   Colibri T20 核心板带有一个 VFPv3-D16 浮点运算单元(不带 NEON) ,而 Colibri T30 和Apalis T30 带有一个VFPv3-D32 (含有 NEON),通过以下的配置,将能够有效的提高浮点运输的效率,运算量愈大愈明显。

./ Windows CE 编译器的浮点优化   在 Visual Studio 2008环境中,你可以直接为上述核心板生成含有浮点处理器加速的代码,请在您的工程中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对于 WinCE 6: - 打开 “Project” 菜单并选择 “Properties”. - 选择 “Configuration Properties : C/C++ : Advanced”. - 改变 “Enable floating point emulation” 为 “No”. - 改变 “Compile for architecture”为 “ARM5T /QRarch5t”. - 选择 “Configuration Properties : C/C++ : Command Line : Additional Options”. - 添加 “/QRfpe-“to the set of options. - 关闭对话框并选择"OK".

对于 WinCE 7: - 打开"Project"菜单并选择"Properties". - 选择 "Configuration Properties : C/C++ : Command Line : Additional Options". - 添加 "/QRfpe-" to the set of options. - 关闭对话框并选择"OK".

请注意,这些功能在Visual Studio 2005 不能被实现。

./ 性能比较举例   通过Mark Riordan benchmark program我们做了一个简单c代码的性能比较程序。我们计算了这个循环所需要的时间如下,时间越短性能越好:

Module

Time

Compile Settings

Colibri PXA320 806MHz

about 3400 ms

VS08 WinCE 6 Release 默认配置.

Colibri T20 1.0GHz

about 545 ms

VS08 WinCE 6 Debug默认配置.

Colibri T20 1.0GHz

about 315 ms

VS08 WinCE 6 Release默认配置.

Colibri T20 1.0GHz

about 80 ms

VS08 WinCE 6/7 Release settings编译器的浮点优化打开

Colibri T20 1.0GHz

about 80 ms

Linux optimized GCC settings编译器的浮点优化.

Colibri T30 1.3GHz

about 60 ms

VS08 WinCE 6/7 Release settings编译器的浮点优化打开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在 Linux 系统上 Docker 容器的性能影响

上游优先 - Toradex 采用主线内核支持

NXP iMX8M Plus M7核心FreeRTOS开发

嵌入式Linux上使用Ramoops

使用容器编译Yocto镜像